无障碍说明

樊振东在失败中成长 属于自己的时代终到来

樊振东在失败中成长 属于自己的时代终到来

文/杨昕雨

对于20岁樊振东来说,挑战马龙失败的尴尬数据,在不断刷新着。国际赛场上交手14次,樊振东输了13次,除了2016中国公开赛,他在其他全部决赛中都输给了马龙。回到国内,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樊振东同4年前一样再次向马龙发起挑战,只是1小时20分钟的比赛结束,他还是没能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没有人怀疑,樊振东会成为下一个世界乒坛的统治者,但“抢班夺权”不能等到马龙能力下滑甚至退役的时候。樊振东需要的,是在一场真正的较量中战胜马龙,开启自己的时代。

很多人认为,马龙已经成为了樊振东的“心魔”。但樊振东却没有表露出任何气馁和放弃,反而在赛后更为坚定地说:“把失利堆积在一起,这样太过消极。马龙也是在承受了失利的压力后,才有了如今的实力。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全力争胜,不会放弃冲击他的决心。”

属于自己的时代,樊振东总会抢到。

失败中成长,走出世乒赛阴霾

6月份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那场足以载入史册的对决,却成了樊振东心中永远的痛。

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樊振东一度2-0领先,随后比分交替上升,马龙6-3反超后,10-9艰难拿到赛点。面对马龙的赛点,樊振东丝毫没有惧色,再次将比分改写成10-10平。只是最后,他还是输给了自己的年轻和不稳定,在多拍僵持和搏杀中败下阵来,10-12输掉了比赛。

那场比赛结束后,樊振东兀自抹去眼角的泪水,红着眼眶接受媒体采访的样子,让许多人为这个“少年老成”的大男孩感到惋惜。马龙则感叹道:“我想这是我这辈子打过最疯狂的一场球,以后再也不会出现了。谁输掉这样的比赛心里都不会好受,能赢下来也有运气的成分,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他的。”

一个长期跟随国乒队的记者说,这场比赛结束后,樊振东变了。

训练结束后,他不再像以往那样,和队友开着玩笑一同走回宿舍。他经常会独自留下来“开小灶”,让体能训练师为自己加量训练,举杠铃、蹬自行车、跳箱......樊振东的沉默,并不是来自于失败的气馁和压抑,而是咬紧牙关,更加努力的决心。

这段时间,王皓对樊振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则是:“不要想着成为马龙或者张继科,你就是你。”

全运会,传承国乒大旗的接力场

全运会乒乓球比赛,被称为全世界夺冠难度最大的乒乓球赛事。参赛人数多、比赛轮次多、赛程密集、比赛周期长......这一切因素都增加了比赛胜负的不确定性。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这些再入乒乓史册的巨星,甚至从未能进入全运会单打决赛。

本届全运会团体赛,樊振东11战全胜,成为男团比赛中唯一一位保持全胜的运动员。单打决赛前,他一局未失,并与周雨配对蝉联双打冠军......这都证明了樊振东的绝对实力。最后输掉比赛,与马龙僵持到最后一刻,樊正东显然不是输在了竞技层面。赛后,更为成熟的马龙,道出了获胜的关键因素。

马龙说:“我俩每次比赛都很激烈胶着,但今天比赛和世锦赛不同,没有出现那么多精彩击球,原因还是因为赛程密集,我俩又打到了最后一场,身体非常疲惫。能够获胜,今天比的是意志、以及场上控制能力。”

强大的意志力,是需要历经失败才能锻炼出的。本届全运会,马龙虽然蝉联冠军,但他获得第一个全运冠军时也已25岁。2009年全运会,21岁的马龙杀进男单军赛,输给的正是如今樊振东的主管教练王皓。

如果再让时间向前流转,你会发现,2005年全运会,王皓同样闯入决赛,输给的则是当时的“一哥”王励勤......

上一届的亚军,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届冠军。这并不是冥冥中自有天意,而是体现了国乒“传承”二字的精髓所在。这里是国乒大旗交接的地方,而樊振东,就是下一个旗手。

这也是为什么,樊振东虽然输掉了比赛,却并没有痛苦气馁。他心如明镜,对媒体说道:“马龙现在这个位置,所有人都想冲击。世锦赛很遗憾,输了,但无论如何都不影响我想要在全运会上战胜他的决心和信心。有这种压力很正常,马龙前几年也是承受过这种压力后,成功以后,才有了这种综合实力。”

王皓在赛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樊振东打马龙,扮演的是冲击者的角色,马龙之前也是输过很多次的。樊振东需要做的,是想办法突破自己,毕竟他还年轻,只有20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6年,马龙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赛,到2015年拿到世锦赛冠军,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对于樊振东来说,16岁时,他便第一次获得了13年巴黎世乒赛的资格。只不过他不想再等10年,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樊振东会不断寻找跨过这座山的机会,然后开启自己的时代。

就像他说的:“每一次比赛,我都不会放弃冲击马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