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芳华虽过终点未至 如今37岁大威传奇仍在继续

芳华虽过终点未至 如今37岁大威传奇仍在继续

大威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37岁的你,是否已经开始身体走形,总是为不锻炼找借口?

让大威给你上一课吧。她刚刚闯进美网四强,成为美网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四强选手,她马上就要重返世界前五。她今年37岁。

放眼世界网坛四大满贯公开赛,大威也是过去20余年里年纪最大的四强选手。上一位以同样“高龄”做到这一点的,是“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那是1994年的温网。

这不该是大威的黄金年代,她的黄金年代应该是在十几年前。但令人惊讶的是,大威在本赛季再次迸发出能量,一口气闯进三个大满贯的四强,甚至在年初的澳网和结束不久的温网上,她还闯进了决赛。虽然最后都居亚军,但也非常令人钦佩。

从1997年的美网至今,大威的职业生涯十分漫长,漫长到她的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看看女子世界排名榜上的一众“85后”“90后”,大威的坚持更值得尊敬。

除了年龄,还有疾病。2011年,大威被诊断患有干燥综合症,并一直饱受困扰。干燥综合症属于慢性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基本症状是眼干和嘴干,可以引起其他器官失灵,包括肾、肺、肝和中枢神经等,病人可能会受到极度疲劳和关节痛的困扰。

“这么多年了,我发现我必须对自己狠一点才能逼出自己的极限,我也真是这么做的。这一点是我最大的收获,我喜欢挑战,喜欢压力下绝地反击。”大威说。

有那么几年,总有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追问她的年龄,追问她何时退役,礼貌的大威每次都给出不同的答案,并且笑着说,你们在十年前就开始问这个问题了。现如今,大威用漂亮的成绩让所有的怀疑者闭上了嘴。

到底是什么支撑她一路向前,永不放弃?说到底,还是对于网球的热爱。“你必须要有热情,没有热情怎么能受得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呢?你必须做出牺牲,有时你的家人也需要做出牺牲,仅仅坐在沙发上等着天上掉馅饼,那时不可能的。”

但是大威心里知道,赢得大满贯太困难了,她的对手越来越不好对付。

“现在我要跟一些我都不怎么认识的球员打比赛,我不能放弃任何一分。如今的年轻人都天不怕地不怕,每当我踏上比赛场地,她们就好像狮子见了猎物一样猛扑上来,而且她们没那么容易放弃。”

赛场内风光无限,赛场外也没有停下脚步。这些年,大威的自主服装品牌逐渐闯出一番天地,穿着自己参与设计的球衣征战网球赛场,也大多获得好评。最不可思议的是,大威还悄悄攻读了一个商务管理学士学位,目前在攻读硕士。这些成就会不会让年纪只有她一半大的女球员们更为钦佩?

“体育浓缩人间万象,当老天和你过不去的时候,你要咬牙坚持;如果你被打翻在地,那你就站起来继续向前走。伟大的冠军能从出人意料的困境中走出来,并且再次问鼎。”

毫无疑问,大威比10年前更接近职业生涯的终点。但到底何时才画上句号,只有她自己知道。(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