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文/张阳源)一场天王山战役,日本队在琦玉2002世界杯球场迎战劲敌澳大利亚。这是一场事关生与死的较量,如果能够在主场拿下3分,那么日本队将会成为继巴西、伊朗之后又一支凭借预选赛直通俄罗斯的球队。相反,如果没有取得胜利,那么等待主帅哈利霍维奇的结果将很有可能是灰头土脸的下课。比赛之前,日本队的处境非常微秒,哈利本场比赛只能放手一搏!与澳洲袋鼠的比赛首发出炉之后,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2大王牌双双替补席待命。相反首发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例如后防线上的昌子源,锋线上的浅野拓磨,还有中场的井手口阳介。尤其是井手口阳介,他是本次日本队集训大名单中最年轻的球员。但90分钟之后,他就成了国家英雄,他在国际A级赛中的首粒入球帮助蓝武士锁定胜局,成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井手口阳介打入世界波,助日本晋级世界杯

【全新B2B中场】

仅仅看这个进球,也许在日常的联赛中我们见得太多太多。日本队的进攻推进到前场,皮球被澳大利亚的防守队员断下,井手口将球权夺回,横向内切到大禁区前沿,面对3名对手的包夹,果断起脚射门,皮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挂入死角。“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赛后的井手口如此回忆这粒进球,恐怕他也没有想到这粒决定日本队命运的进球会出现在自己身上,毕竟这只是他第3次代表国家队出战。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井手口阳介射门瞬间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井手口阳介的世界波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换个角度看

“赛前我觉得能进入到首发就已经很好了,上了场我就想要拼尽全力,(这个进球)之前,我有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被对方门将扑出来了,当机会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有了一种自己想要决定比赛的想法。”井手口回忆着自己在整场比赛中的心路变化。这个漂亮的远射让他以21岁零8天的年龄成为中田英寿之后,日本队在12强赛(包括之前的10强赛)历史上,第2年轻的进球队员。他能够有如此表现,俱乐部大阪钢巴的长谷川健太教练功不可没。在这位曾经在《樱桃小丸子》中登场的少帅在将井手口一步一步地打造成了进可攻退可守的B2B中场。超强的运动能力,令他的身影遍布全场,难怪大阪钢巴的前辈宇佐美贵史称他是“怪物”。

【诚队接班人】

“怪物”出生在福冈市,他在小时候效力油山山茶花队时的教练加藤善裕回忆着这名爱徒时谈到:“小学的时候,阳介最崇拜的人就是蒂耶里·亨利,带着球向前突破,起脚射门。像这样的进球(指对阵澳洲的进球),在那个时候我见得太多了。”加藤教练同时承认,这粒进球可以说是井手口的天赋和后天训练的完美结合,他的能力足以支撑他在世预赛这样的大舞台上放飞自我。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与远藤保仁一样,井手口已成为大阪的招牌球员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远射是井手口阳介的招牌绝技

其实不光是这个进球,在8月24日公布大名单时,哈利就如此对外界解释他的选择:“本赛季,井手口的状态非常稳定,我们总是给予他很高的评价。抢断、拦截他都不在话下,同时在进攻端左右通吃。”在与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中,井手口也完美地展现了他的这些素质。这场比赛,是他和山口萤第一次搭档,比赛中2人冻结了对手阵中2015年亚洲杯MVP,效力于英冠QPR的中场悍将隆戈,让日本队通过肋部的进攻持续给澳洲袋鼠制造威胁。尤其是在井手口进球之前,澳大利亚的大禁区前沿风声鹤唳,日本队形成了压倒性优势。日本媒体在赛后更是将他形容为蓝武士的恩戈洛-坎特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井手口阳介只有21岁

井手口阳介的国家队首秀是在今年6月和叙利亚的热身比赛中,他在第53分钟替补登场,总共打了37分钟的比赛。6月13日客战伊拉克则是他在正式比赛处子秀,并且是首发登场,遗憾的是他在第62分钟因伤下场,球队也没有能够在客场带走3分。3场比赛,井手口都被哈利安排在中场居中的位置,大有成为未来中场核心的架势。其实,哈利此举也有为队长长谷部诚培养接班人的考虑。法兰克福中场如今已年过而立,这次集训是在上半年膝盖受伤之后重返国家队,表现中规中矩,伴随着年龄增长已经不能再长时间保持巅峰竞技状态。而本赛季在俱乐部复出之后,诚队则更多是被主教练安排打球队3中卫体系中的拖后中卫位置,这无疑会令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角色转会带来一定困难,而井手口则崛起的正是时候。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FIFA17中他的潜力达到了80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正是平日的积累,才能在世预赛的舞台上闪光

赛后,他被日本媒体认为是1998年世界杯的中田英寿和2010年世界杯的本田圭佑之后,又一位能够改变日本足球的年轻人。当然,现在我们还不能下定论,但蓝武士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节点。球队不能依然吃本田圭佑们的老底,伦敦奥运会那批球员难成大器,里约奥运这批球员就必须顶上去,哈利也希望井手口可以成为他们的领袖。

【感谢母亲】

虽然现在已经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但井手口一直是个低调的人,今年只有21岁的他在2016年就已经登记结婚,并且已经有了第一个女儿,也许正是因为为人父的原因,令他能够在场上保持着超乎年龄的冷静。除此之外,年纪轻轻的他也遭遇了很多人生变故,如今能够奋斗在足球道路上,必须要感谢自己的哥哥正昭和母亲亚纪子。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迷途知返,知恩图报。井手口的人生轨迹得以改变

井口手也和很多人一样走过不少弯路,尤其是在刚刚进入大阪钢巴青年队的时候。2013年,当时上高二的他出现了一些青春期少年的心理波动。上课迟到,甚至还有过用拳头将自家大门打破闯进去的“暴行”,“不良少年”甚至一度有了放弃足球的想法。最终是他的哥哥,同样是职业球员的哥哥正昭给了小弟发去了邮件:“不要放弃足球!”后来,正昭谈到这段往事,说道:“我知道弟弟是有未来的,我不希望他放弃。”与此同时,一直对儿子踢球给予很大支持的母亲亚纪子病倒了,井手口在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之后,终于大彻大悟,知道了自己必须背负母亲的期待一路走下去,现在他终于用实际行动了报答了母亲。

【球探】人家的U23!他这一脚圆了国足一生梦想

希望未来,也能有一个中国U23球员帮助我们实现世界杯梦想

这就是井手口阳介,其貌不扬,却心怀梦想,在俄罗斯展翅翱翔,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