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划重点

1 九月下旬回到中国后,意大利教练将开启新的工作。国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比赛基本上都是热身性质,亚洲范围内的大赛要等到2019年的亚洲杯,里皮自己的目标也是“带队在2019年亚洲杯上成为强队”。

2 国家队肯定要以老带新,所以像冯潇霆郜林、蒿俊闵这样的球员短时间内可能还不会离开,里皮需要他们把年轻人逐渐带起来。在老将的帮衬之下,新人也逐渐成长起来,这样到了2019年时才会是一支更成熟的国家队。

3 既然里皮如此深得人心,那么为什么不和他签一个更长时间的合同?里皮的合同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2019年之后怎么办?

4 从目前情况来看,里皮的身体状况良好,干到2022年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不过里皮团队高达2000万欧的年薪对于续约来说肯定是个问题,这笔钱谁出、怎么给都是难题。

撰文/赵宇 发自多哈

“就差两分,真的就差两分。”从休息室走向电梯的路上,国足助理教练马达洛尼伸出两个手指,跟腾讯体育用英语反复叨念着这两句话,他的潜台词很简单:如果我们之前一、两场比赛结果更好一些,现在就已经拿到了小组第三名,或者说可以直接晋级世界杯……

现实生活中当然没有如果,就像赛后记者问里皮“如果你早点来,是不是中国队就能进世界杯”一样,他的回答依然是:不谈如果。

中国足球人渴望幸福,但却又经受了太多劫难,每个人都活得谨小慎微、小心翼翼。他们就像《百年孤独》里描述的那样:“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累,却无从止歇;苦,却无法回避。”

和四年前、八年前、十二年前一样,我们又一次经历失败。只不过这次是站着死去,让我们有了很多关于“如果”的谈资。比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并且愿意坚持下去,这才是最值得铭记的。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世界杯出局已成事实,但有里皮在国足就有未来。

没有如果 赤裸裸的现实摆在眼前

里皮不愿意谈论关于“如果”的话题,可是他回到休息室后还是用“如果”来宽慰队员,

“我们在主场同卡塔尔、客场同叙利亚队比赛时应该各拿到三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获得小组第二了,直接晋级世界杯了……这里面有运气的成分,也有一些其他因素,但你们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和自己的助手马达洛尼相比,里皮的“如果”尺度显然更大一些,他拥有直接带领中国队晋级世界杯的能力和野心。

其实他在主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就曾说过:“我接中国队时4场比赛只拿了一分,起点有些低。”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有一个高更的起点,那么晋级世界杯也不再只是梦想。

所以才有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他提问,如果你早来带队,是不是中国队就已经冲进世界杯了。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如果之前再做的好一点,我们现在或许已圆梦世界杯。

狡猾的意大利人当然不会顺着话往下说,他继续强调“没有如果”,但与此同时也露出了诡异的笑容,“无论从比赛过程还是最终的积分排名来看,我带中国队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里皮早点来国足就能带队进世界杯“的话题放到现在讨论其实已失去意义。不少足协人包括一些足协高层现在也都觉得里皮来晚了,可他们也都清楚,高洪波在危难时刻拯救了国足,带队闯进十二强赛,谁也不可能去做这个”卸磨杀驴“的人。

更何况高洪波带队前两场十二强赛客场小负韩国、主场战平伊朗,成绩还算说得过去。只是在第二期集训时接连输给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彻底崩盘,中国足协那时换帅也算是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时机。

由于国足当时只有1个积分,所以中国足协在同里皮签合同的时候也没有把“一定要带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落到文字上,只是要求“努力就好”。没有成绩上的压力,没有各种束缚的执教环境,里皮带队十个多月也的确让人看到了中国队的变化,就像武磊说的那样:“里皮给中国队带来了强者风范,让我们觉得自己并不比亚洲其他球队差。”

挖掘新人 里皮要下一盘很大的棋

如果把国足比喻成一个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里皮一定是那个花高价钱请来的特级家教,家长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突击猛补,帮他考上重点大学。十个月的一对一辅导后,孩子进步明显,但却依旧榜上无名。

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继续备考过程中,这个特级辅导老师还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同卡塔尔队比赛结束后,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彻底画上句号,里皮和他的教练团队也都返回意大利,迎来一个短暂的假期。

九月下旬回到中国后,意大利教练将开启新的工作。国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比赛基本上都是热身性质,亚洲范围内的大赛要等到2019年的亚洲杯,里皮自己的目标也是“带队在2019年亚洲杯上成为强队”。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里皮的目光从来就没有只盯着12强赛

距离亚洲杯还有一年多时间,里皮究竟能做些什么?从他之前跟足协沟通的计划来看,首要任务恐怕就是给国家队补充新人,他已做好了让中国队彻底年轻化的准备。他组建了国家二队,并且自己亲自带队训练、比赛,给他们讲国家队的要求和战术打法。

其实他的合同里都没有这些义务,完全可以像卡马乔那样对外声称自己“只负责国家队”。不过他并没有像卡马乔那样奇葩,一直在谋划布局,布一盘关于中国国字号球队很大的棋,他甚至想过把所有国字号都统一风格。

与此同时,他还特意关注了U22国家队,让自己的助手担任这支球队主教练,尽快把国家队的理念传递给队员们,并且专门前往柬埔寨观看球队比赛,何超、高准翼、邓涵文、韦世豪、刘奕鸣、张修维等人都是未来国家队的重要球员。

国家队肯定要以老带新,所以像冯潇霆、郜林、蒿俊闵这样的球员短时间内可能还不会离开,里皮需要他们把年轻人逐渐带起来。在老将的帮衬之下,新人也逐渐成长起来,这样到了2019年时才会是一支更成熟的国家队。

人才断档 这个难题是里皮无法解决的

里皮打算挖掘人才,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中国足球现在人才出现了断档。

目前参加集训的这23人当中,张琳芃、姜至鹏等人是1989~1990年龄段的代表,张稀哲、武磊、李磊是1991~1992年龄段的代表,何超、高准翼、邓涵文是1995~1996年龄段的代表,1993~1994年龄段,也就是里约奥运会年龄段的球员没有一个人入选。

以往国家队集训比赛时,这个年龄段也基本上没有代表。24岁,按说应该是正当年,可他们既不开花,也不结果。

这个年龄段中的廖力生、徐新等人能力其实也还不错,徐新还曾被视为是郑智的接班人,可他们刚出头时正好赶上联赛疯狂砸钱,甚至亚冠球队被允许使用7外援,没比赛踢的这批人自然没法成长。中国足协今年推出了U23新政,他们又刚好超龄一岁。

在这样的尴尬夹缝当中,人才逐渐被埋没,该进国家队了,却没一个人能站出来扛旗。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国足目前的现实问题还有很多。

球员年龄断档的问题是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里皮无法解决的,所以只能从更小年龄段去挖掘。何超、高准翼、邓涵文这些比93年龄段小两岁的人都进入到国家队,却不见自己上一届的老大哥的身影。

中国青年队上次进入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正好是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这批人。自那之后,国青队12年都与世界大赛无缘。不少足球圈内人都说:85年那批球员是最强的,87年的球员能力也不错,可是越往后实力越不行,“年轻的时候就没踢过世界大赛,你怎么能指望着他们冲进世界杯?”

不管踢没踢过世界大赛,不管实力怎么样,中国足球的现状就如此,里皮也只好接受现实。

现状无法改变,就需要更专业的足球哲学去弥补。里皮就像一个高薪请来的厨子,他必须在现有的食材当中把饭菜做好。当然,他还是很自信的。他经常跟队员们说的那样:“中国队在亚洲绝对算得上强队,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

合同之约 能否再给意大利人续上三年?

按说像里皮这样的教练早已不需要证明自己,可他在带中国队之前,还是有一些非议,甚至有人藏在最阴暗处,等着他演砸了,然后跳出来一通指责。

可是,意大利人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回击,他首先带队战平卡塔尔队,那场比赛中国队占尽优势。随后又在长沙击败韩国队,这下让所有人都彻底折服。询问国足队员,几乎每个人都会给老头点32个赞,就连中国足协都挑不出任何毛病。

既然里皮如此深得人心,那么为什么不和他签一个更长时间的合同?里皮的合同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2019年之后怎么办?毕竟现在距离2019年亚洲杯其实只有一年多时间。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既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为什么不能一直走下去?

这次冲击世界杯之路充满了遗憾,外界其实更希望看到里皮经过长时间带队之后能把国足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最好的检验平台就是世界杯预选赛。可现在的问题是,里皮的合同不包括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

更可悲的是,就在国足客场同叙利亚队比赛之前传出了“里皮不带队冲进2018年世界杯就将下课”的风声。还好,足协及时坚定了信念,明确对外宣称里皮会执行完自己的合同。可这合同也仅仅是到2019年年初的亚洲杯结束。

既然多数人都觉得里皮带来了希望,带领中国足球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那么中国足协就应该考虑和里皮签约到2022年。从目前情况来看,里皮的身体状况良好,干到2022年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不过里皮团队高达2000万欧的年薪对于续约来说肯定是个问题,这笔钱谁出、怎么给都是难题。

另外续约肯定还需要双方诚意,里皮2019年过后是否还继续愿意带中国队,尚不可知。所以关于里皮带队更长时间、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话题,足协从未提及。

依照中国足球以往的办事风格,基本上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里皮在2019年离开了,那么他打造的体系、留下的理念恐怕也都成为历史,中国足球又会开启新的篇章,是成是败没有定论。

蕾秋·乔伊斯在《一个人的朝圣》说,悲伤最好的状态不是凝固,是融化。中国足球的悲伤也凝固,也融化,但融化过后又会凝固,然后可能就不再融化。但愿里皮是那悲伤的融化剂,带中国足球时间更长一些,让那惯性的凝固来得更晚一些。

视界波:国足没如果有未来 能否再给里皮三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