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摘要]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原标题: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汪涌、杨帆、李鲲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冰球赛场上,天津女队战胜实力强大的黑龙江队夺得冠军,获得轮滑冰球列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的首枚金牌。借助冬奥会筹备,轮滑冰球这类看似与冬运相关联的夏季运动项目也焕发生机,这是北京冬奥会积极筹备的缩影。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冰球女子决赛中,天津队队员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筹办扎实推进 利好不断显现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申办成功两年间,北京冬奥组委如约成立,筹备工作扎实推进。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成员庆祝获得举办权。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承担着为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筹集资金和必要的物资、技术、服务支持的重要使命。7月13日,中国银行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这也是北京冬奥组委签约的首家官方合作伙伴,这标志着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取得重要进展。8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也正式签约,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进入新阶段。

由于冬季运动项目的特殊性,中国又是首次举办冬奥会,北京/张家口在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部分场馆的基础上,仍需新建一批场馆和基础设施。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张家口市崇礼区京张高铁太子城隧道出口施工现场(2017年8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所有新建竞赛场馆,按计划都将在今年开工,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2020年举办系列测试赛。”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张家口赛区,5个竞赛场馆筹建工作推进顺利,国际雪联正在对场馆设计进行审定。山地媒体中心、颁奖广场正在按要求进行重新选址。交通、电力、通信等冬奥保障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冬奥会有条不紊的筹办过程也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表示,以筹办冬奥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首都经济圈辐射作用,推动冬季运动的普及,加强体育场馆、医体融合等方面的互动联通,造福人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引进京冀投资项目2061个,到位资金1255.62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5.5%。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特别是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大背景下,冬奥会不单是体育赛事,也是一个提供更多交流、合作和展示机会的大平台,将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冬运备战:抓重点补短板

2018年平昌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再过四年,2022年冬奥会也将迎面而来。自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在我国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项冬季运动的国家队也拉开了全面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序幕。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彭程(左)/金杨在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内测验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紧一紧节奏”,尽快找出问题并解决。赵宏博说:“因为冬奥会年的要求和以前不同了,大家在节目的编排、难度、步法,包括表演等方面,都要上一个台阶。”

短道速滑队目前正在新疆进行第二阶段夏训。在主教练李琰的力主之下,短道队将成立以青年运动员为主的国家二队。首次青训营共有22名男运动员和17名女运动员参加,教练杨占宇肯定地表示,他们其中有人会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中国空中技巧队、速度滑冰队等都在为提高竞技水平进行紧张的训练。包括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在内的冬季运动项目正在努力补短板。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房学峰表示,现在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2022年冬奥会上。着眼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高山滑雪队已经成立并且聘请了外教,单板滑雪国家队也已经将目标聚焦北京2022……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8月21日,吉林城投队球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

三亿人参与冰雪,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借助申办、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所拉动的“冰雪热”,冰雪运动正在趁势走出山海关。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项目人才培养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近年来通过建立短道速滑特色校,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滑冰。

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陈岩介绍,目前七台河市建立了7所短道速滑特色校,采取体育课的形式将短道速滑普及到校园。

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侧,原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国际区原址附近,今年夏天平地崛起一处占场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的室外旱雪场。

新华社:把握冬奥战略节点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

滑雪爱好者在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滑雪。新华社发。

崇礼万龙雪场总经理于栋林也在这几年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申冬奥成功后的2015-2016雪季,雪场接待游客达到22万,同比增长2.5倍。

最近几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等系列文件相继发布,从政策层面、目标路径、落实主体等方面予以明确,为全国冰雪热添薪加火。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参与滑雪的人数为1133万,较前一年增加了173万,涨幅为18%。

中国著名女子冰壶运动员王冰玉说,北京冬奥会将会使更多国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白色之美,带动更多体育爱好者对冬季项目的关注,加快实现体育强国中国梦!(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