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楠:向老将致敬 还要坚持两届奥运会

腾讯体育9月4日天津(文/张楠)“我的计划就是还要坚持两届奥运会。”张楠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很平静。他比林丹和傅海峰都幸运,第一次奥运会就夺得混双冠军,第二次奥运会又拿了男双冠军,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成就足以功成身退。但张楠不这么想,因为对他这样的羽毛球球痴来说,只有在这里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快乐。

专访张楠:向老将致敬 还要坚持两届奥运会

全运会团体冠军是一份情结

张楠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时候被送到体校也是因为打小就对羽毛球痴迷。当世界冠军是一回事,但是帮助北京队成为全运会团体冠军又是另外一回事。北京羽毛球这些年也不缺优秀的人才,但大多都是后来归化来的球员,加上商业化做得不好,北京队过去在团体赛上很难对江苏、福建这样的球队造成威胁。但这批北京孩子心里却总是有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楠说,他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相信他们有实力争夺男团的冠军。

第一届全运会张楠刚刚进入国家队一队不久,懵懵懂懂地就参加了,团体赛很快就输了,混双也是早早出局,男双无缘四强。2013年辽宁全运会是他参加的第二届,那次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团体赛三四名的争夺中,北京队最后一个出场的三单仅差1分输给对手,无缘登上领奖台。对于张楠来说,那届全运会是与发小兄弟的最后一次奋战。他的搭档陈智贲跟他是发小,原本离开国家队找到新工作的陈智贲已经放下球拍,但为了北京队他又重新回来训练跟张楠搭档男双。那次全运会是这对兄弟的告别。到了这次全运会,张楠成为了队里的老队员,跟他一批的基本都退役了,再没有了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

但这次全运会对于他来说又是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因为林丹的加盟,因为杜鹏宇的回归。“这届全运会因为林丹的加盟,我们整体实力上都有所提升,是最好的冲击金牌的机会。但是冠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比出来的。”团体赛决赛赛前,张楠说。

专访张楠:向老将致敬 还要坚持两届奥运会

向老将致敬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混双冠军,夺冠那天晚上庆功会结束,张楠在聊天的时候就说到,自己特别想去打男双,他觉得那才是他的情结。但是混双已经有了这么高的成就,肯定不能放弃,所以他选择更艰苦的兼项来实现自己的男双梦想。恰好那个时候风云组合拆对,张楠有机会跟傅海峰搭档。经过两年的磨合,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最终再次创造了一个神话,夺得了男双冠军。

虽然张楠和傅海峰的搭档跟多年风云组合无法比,但是从傅海峰身上张楠却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从傅海峰身上看到了他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也是对中国羽毛球的责任,所以他才能坚持到这么久。他平时训练跟年轻队员差不多,量也一直在保证,这是他能够坚持这么久的方法,对于我来说也希望像他那样为国家队效力更长的时间。”谈到傅海峰,张楠这样说到。

值得纪念的是,在这次全运会推出了跨省市组合的政策,原本想着团体赛打完就结束全运会的傅海峰突然看到了希望,于是他和张楠决定再次联手参加全运会男双的比赛。对于傅海峰,张楠其实也有很多不舍,就在苏杯傅海峰国家队告别战的时候,傅海峰提到自己的身体恢复已经不如以往,张楠还在旁边笑称:“宝哥(傅海峰),我觉得你还行的!”其实这是张楠对傅海峰的一种挽留,因为这两年从傅海峰身上他也看到了很多。所以,男双跟傅海峰夺冠,这是他送给搭档和师兄离开赛场最好的礼物。

专访张楠:向老将致敬 还要坚持两届奥运会

还想打两届奥运会

悄然间张楠在过去的六年创造了一个奇迹——除了2013年,过去六年他每年都会夺得一个世界大赛的单项冠军。尽管他目前是兼项,获取这样成就的概率更高一些,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确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楠说他没什么秘诀,如果有可能就是训练基础的问题:“我要求自己每一天的训练都很努力,为了这个目标每一天都让自己努力做到,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更好的竞技状态,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好的保持下去。”

张楠说自己的未来规划就是要再打两届奥运会,对于一个已经拥有两届奥运会冠军头衔的人来说,这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到了2024年,张楠都已经34岁。但他总觉得林丹和傅海峰都还可以坚持到34岁,自己为什么不行。

现在,张楠还在兼项,对于自己未来在混双和男双项目上如何取舍,他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打算。“目前还没有考虑这么多,觉得整体身体还能继续兼项,可能将来觉得吃力了才会放弃。”张楠这样表示。

“我前面有很多的老大哥,林丹傅海峰都坚持到34岁,我相信我也有机会坚持两届奥运会。目标动力非常重要,有信心有动力才能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张楠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26岁就已经有两个奥运冠军的头衔,有着这样的目标,张楠或许也将成为羽毛球界的又一个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