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乔丹为何被称为篮球之神?曾创造百项NBA纪录

他是NBA历史上难以逾越的标杆,他迄今仍保持着将近百项历史纪录,一个被称作“篮球之神”的人,必然有着史诗级的传奇篇章,乔丹为何被奉若神明?以下这些壮举会告诉你答案。【投票:乔丹单挑韦少谁赢?

乔丹为何被称为篮球之神?曾创造百项NBA纪录

98年世纪一投

毫无疑问,这是乔丹生涯最伟大的桥段,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终场前40秒,公牛仍以83-86落后,所有人都明白,他们想要赢下比赛,需要先抢时间打进一球,然后防成一球,再完成制胜一击,但谁也没料到,乔丹一人把这三个任务都承包了,他先是快速上篮得手,随后,在防守一端从后面断下马龙的球,终场前还剩10秒,乔丹突然启动,拜伦-拉塞尔贴身防守,乔丹突然一个急刹车,轻推了一下拉塞尔,在后者应变不及摔倒在地的同时,乔丹在罚球线处稳稳出手命中,帮助公牛完成第二个三连冠,用禅师的话说:“这种比赛,乔丹是不会让我们输的。”

演绎经典“The shot”

将时针拨回到1989年5月8日,东部季后赛首轮,公牛对阵骑士第五场,前四场,双方2-2平,在当时首轮五局三胜制的赛制下,这一场无疑是生死战,终场前3秒,骑士以100-99领先,最后一次进攻,乔丹连续骗过骑士球员的防守,跳起后,在空中有一个明显滞空,稍作调整后出手,球稳稳命中篮筐,在这一球命中后,骑士全场一片肃静,完成绝杀的乔丹兴奋跳了起来,挥拳怒吼,这记著名的“The shot”也被认为是乔丹打开通往历史第一人宝座的奠基石。

97年战爵士绝杀

乔丹对爵士的绝杀不仅仅只有那个世纪一投,在1997年总决赛首战中,双方战成82平,终场前9.2秒,马龙站上罚球线,此时皮蓬走过去,嘟囔了一句,便诞生了那句最经典的垃圾话“邮差星期天不上班。”,马龙如同中了魔咒,两罚不中,还剩7.5秒,是属于乔丹的绝杀时刻,拉塞尔盗球未果,乔丹运球向左横移一步,跳起,张手命中绝杀,伴随着全场欢呼,乔丹气定神闲,曲臂握拳,彰显王者之气。

被激怒轰69+18

1990年3月28日,骑士主场迎战公牛,球队第六人约翰-威廉姆斯在首节就冲着乔丹来了一次凶狠的犯规,乔丹重摔倒地,足足在地上躺了两分钟,现场骑士球迷此时反而开始起哄叫好,这让乔丹感到非常恼火,事实证明,惹怒乔丹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当场虽然只有一次扣篮,但却肆无忌惮用跳投戏弄着对手的防线,最终轰下69分18个篮板,得分和篮板均创下生涯纪录,带队加时取胜,乔丹后来的自传这样写道:“在我倒地时,骑士球迷的欢呼声刺激了我,他们巴不得我站不起来,这算什么体育道德?难道胜利比一名球员的性命还重要吗?既然这样,我只好让他们付出点代价了。”

食物中毒悬案

1997年总决赛第五场对阵爵士,这是史上最著名的食物中毒悬案,在官方版本里,这场比赛叫流感之战,两队当时战成2-2平,回到爵士主场,乔丹因吃了不干净的披萨,上吐下泻,整个脚都软了,但即便如此,乔丹仍然带病登场,脚步晃晃悠悠,三摇四摆,如同醉汉,但即便如此,乔丹当场仍然坚持打了44分钟,轰下38分,其中包括最后一秒投中制胜三分,赛后,终于支撑不住的乔丹瘫倒在队友皮蓬怀中,连穿球衣的力气都没有,却在场上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就是乔丹为何能成为最伟大球员的原因,他的意志力比钢铁还硬。

身披45号球衣轰55分

1995年3月18日,退役一年六个月的乔丹一句“I’m Back(我回来了)让整个NBA抖三抖,十天后,乔丹带领公牛客场挑战尼克斯,虽然球衣变成了45号,但是乔丹却依旧锐不可当,他当场轰下了55分,并在最后时刻助攻比尔-温宁顿完成制胜扣篮,用温宁顿的话说:“你永远不知道乔丹下一秒会做什么,他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轰下55分,却被一个传球抢镜的人。”

面对7人轮流防守仍轰63分

1986年东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对阵凯尔特人,这场比赛开始前,绿军主帅KC-琼斯就已经为球队布置了任务:“严防乔丹,让其他人击败我们吧。”,然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乔丹面对七名不同的防守球员轰下63分,创造季后赛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尽管公牛双加时惜败,但乔丹的表现却征服了对手,事后伯德说:“乔丹这一夜披上了上帝的外衣。”

45号不是23号?

1995年东部半决赛第一场对阵魔术,公牛在终场前18秒还领先一分,但此后,乔丹被尼克-安德森抢断,后者助攻队友完成绝杀。赛后,安德森揶揄道:“45号终归不是23号。”结果,第二场,乔丹在没有告知联盟的情况下换上23号球衣,暴砍38分带队取胜,尽管私自更换球衣的行为遭到联盟罚款,但这种霸气真不是每个人都有。

征服魔术师

1991年,公牛首次进入总决赛,他们对手是老道的湖人,在输掉第一场后,很多人都认为公牛会被横扫,这一言论激怒了乔丹,在第二场,他主动改打组织后卫,全场18投15中拿到33分7个篮板13次助攻,带队大胜对手,乔丹最经典的空中换手闪躲正是出自这场比赛,这一脱离地心引力的动作也征服了“魔术师”,最终公牛连赢四场,以4-1淘汰湖人,夺取队史首冠。

win中有我

在生涯早期,乔丹的打法让一些理性派教练很是看不惯,三角进攻创始人泰克斯-温特就曾经用一个颇为内涵的提示,暗示乔丹打球有点独。“迈克尔,听着,团队(team)这个词里面可没有‘我’(I)啊”。

乔丹听后,微微一笑,机智地回应道:“你说的没错,但胜利(win)里面有‘我’(I)。”,毫无疑问,乔丹本身就是胜利的化身,他所做出的反击同样犀利。

11场比赛10次三双

谁要说乔丹独,数据还真是会打脸,1988-89赛季,乔丹曾连续7场拿到三双,11场比赛拿到10次三双,用如此神奇的表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造就了一段传奇。数据对于乔丹而言真是信手拈来,只不过看他是否想这么做而已。

扣2米11高塔算不算本事?

1986-97赛季对阵爵士时,1米98的乔丹曾在1米83的斯托克顿头上扣了个篮,此时一名场边的爵士球员冲着乔丹喊道:“你这算什么本事?有能耐就扣一个比你高的。”乔丹听了这话后,不动声色,在接下来的一次进攻中,乔丹在快攻中隔着2米11的梅尔-特平就是一记暴扣,回防时,乔丹冲着场边的球员说道:“这个够不够高?”

扬言防乔丹却遭羞辱

冲乔丹说大话,往往结局很悲惨,1996年,乔丹复出的首个完整赛季,众人膜拜,唯独北卡小师弟杰里-斯塔克豪斯不服,不知天高地厚的他扬言:“我迫不及待想要和乔丹过过招,我会防住他,等着瞧。”,结果,乔丹率领公牛27分大胜76人,乔丹当场拿到48分10个篮板,把斯塔克豪斯羞辱(只拿到11分)的体无完肤,赛后,斯塔克豪斯终于承认,乔丹太强大,而飞人淡淡回应道:“我告诉过杰里的,他简直在说梦话。”

半场40分打服米勒

1987年季前赛,当时刚刚进入联盟的雷吉-米勒充满了斗志,年轻气盛,在上半场,两人开始斗法,米勒得到10分,而乔丹被防得只拿到4分,在队友查克-佩尔森的怂恿下,米勒开始上前挑衅乔丹:“你以为自己是谁?伟大的乔丹吗?今晚属于我,而不是你。”乔丹并未回应,只是微笑耸了耸肩,下半场,画风突变,乔丹在米勒头上轰下40分,同时防得米勒只有2分,这时候,乔丹终于对米勒发言了:“永远别惹黑耶稣。”

狮子不会对猎物留情

2001年12月29日,将近39岁的乔丹在对阵篮网一战中32投16中得到了45分10个篮板,其中前三节独得42分,这一战是有背景的,赛前,篮网状元肯扬-马丁主动请缨防乔丹,他找到飞人说道:“虽然我还有背伤在身,但今晚我会防住你。”而乔丹的垃圾话则是:“狮子从不会对受伤的猎物留情。”,结果当场马丁被乔丹多次羞辱,原本,飞人可以拿到50分,但由于比赛提前失去悬念,他选择了下场休息,当主帅柯林斯询问乔丹是否愿意再登场时,飞人摆了摆手:“我已经教训过马丁了,这就够了。”

40岁仍暴砍43分

2003年2月21日,奇才对阵篮网,乔丹刚刚度过40岁的生日,结果当晚,他轰下43分带队击败对手,乔丹也成为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位在40岁以上高龄还能够拿到40+的球员,在奇才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里,乔丹3次拿到40+,9次拿到30+,42次拿到20+,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根本没觉得自己40岁了,我对胜利的欲望从来不会变老。”

NBA纪录收割机

根据维基百科提供的资料显示,乔丹迄今为止仍然保持着将近100项NBA纪录,也正是因此,乔丹被戏称为迈克尔-哪里都有我-乔丹,只要有纪录诞生,往往都会附带上乔丹的名字。飞人10次获得常规赛得分王,连续866场比赛得分上双,越到季后赛这种关键的舞台,乔丹的发挥就愈发稳定,自从1964年以来,在季后赛中拿到至少55分的情况一共出现过8次,乔丹一人占据了5次,历史第一人实至名归。

乔丹单挑韦少谁赢?


乔丹为何被称为篮球之神?曾创造百项NBA纪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