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百米全面提速 谢震业成新王未来可期

特评:中国百米全面提速 谢震业成新王未来可期

谢震业百米夺冠

腾讯体育讯 上届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张培萌跑出10秒08的历届全运会最快百米成绩。2017年9月3日晚,24岁的谢震业在天津全运会的跑道上,将这个纪录提升到10秒04。尽管2017赛季日本短跑很疯狂,尽管迄今中国飞人能跑进10秒10的还不多,但谢震业击败苏炳添的这惊天一袭,宣告了中国男子百米迎来继续提速的强劲势头。

中国队的劲敌日本,这两年一直在期待他们的精英能有朝一日突破10秒大关跟上苏炳添的脚步。今晚的天津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前,就连谢震业也憧憬过,他与苏炳添等国家队队友集体爆发集体冲进10秒的奇迹。最好的局面没有出现,最坏的大家都不怎么发挥的结果也没出现,风速顺风0.3米/秒,谢震业跑出10秒04。

对谢震业来说,全运赛场战胜老大哥苏炳添为浙江队夺得这块金牌固然可喜,而更可喜的是自己将个人PB提升了0.04秒。10秒04与10秒08看似只差之毫厘,但对于百米选手来说,前者是刚跨进10秒10的一种能力,后者是已经具备靠近10秒00能力的体现。按照顺风1米/秒对100米的成绩起到提高0.05秒作用的公式,如果今晚现场的风速是2米/秒,谢震业的成绩可以达到9秒96。

不要看日本短跑今年很热闹,世锦赛接力也拿到奖牌,但亚洲速度依然看中国。本赛季男子百米亚洲最好成绩,是苏炳添在伦敦世锦赛预赛中跑出的10秒03,谢震业今晚跑出的10秒04力压桐生祥秀排名亚洲赛季第二,本赛季亚洲跑得最快的两名飞人都是中国选手。

今晚的这个结果对苏炳添来说有些苦涩,四年前正好遇到张培萌状态最巅峰的时候,今晚又被更年轻的谢震业抢走了百米金牌。不过苏炳添心态很好,赛后他表示要将这次全运会的丢金作为激励自己的最好手段。可能在这场决赛前他对是否坚持到2020还心存疑虑,但现在决定似乎更加坚定。28岁又怎么样?苏炳添只要状态调整得好,再跑3、4年是绝对可以的。

可能不太为大家注意的是,本场比赛获得第三的江苏选手徐海洋,跑出的10秒28成绩依然可圈可点。25岁的徐海洋的个人PB,是今年6月在贵阳跑出的10秒21。单赛季两次跑进10秒30,这样的表现还是非常可喜的。中国国家接力队完全可以考虑,让徐海洋加入国家接力队主力阵容,进一步帮助他提升个人实力。

吴智强和许周政今晚都跑出10秒31的成绩,他们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30岁的老将张培萌这次表现也非常不错,他半决赛跑出10秒30决赛成绩为10秒34,对于他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张培萌如果愿意再坚持一段时间,至少在下个赛季,不说重返巅峰那些话,重新跑进10秒30是绝对有希望的。

苏炳添两年前曾两度跑出9秒99,为中国男子百米、为亚洲男子百米树立了新标杆。天津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结束,标志着本赛季中国百米飞人结束了一年的所有重要单项比赛。谢震业本赛季两度超风速跑进10秒的壮举,以及全运赛场10秒04夺冠的骄人战绩表明,他与苏炳添已经形成中国百米的双头。

当然谢震业还需要大的爆发,这个爆发就是突破10秒大关。谢震业现在的技术并不是很稳定,能在正式比赛中跑好自己的节奏还需要更多的东西来做保障。相信这个冬天的冬训,谢震业能在技术稳定性上有更多的收获和突破。正如他今年6月在贵阳奥体中心夺冠后说的那样,要靠实力、靠积累起来的雄厚实力去冲击那堵墙。谢震业是可以做到的。他按照现在这种良好的势头发展下去,他的2018赛季很值得大家期待。(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