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桥杯"大姐大"之争芮乃伟胜负 於之莹进四强

建桥杯"大姐大"之争芮乃伟胜负 於之莹进四强

芮乃伟胜张璇

腾讯体育讯 9月3日,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八强战在中国棋院结束了三局比赛,女子老天王之争芮乃伟胜张璇,中生代之战於之莹胜宋容慧,新生代斗法尹渠胜周泓余。李赫与蔡碧涵的比赛因为前者赴韩国参加三星杯而延期。

芮乃伟和张璇都是中国的传奇女棋手,1986年开始的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两人同时入选中国队,可谓当时世界最强女棋手。后来两人先后出国,不同的是年轻的张璇是去日本学艺,而芮乃伟辗转日本、美国、韩国则有些无奈。芮乃伟不仅是世界第一位女九段,还曾在应氏杯打入四强,迄今仍是女棋手在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2000年先后击败李昌镐、曹薰铉师徒夺得韩国国手战冠军更是轰动一时。2011年芮乃伟回国,两年后夺得了第11届建桥杯冠军。张璇的战绩则主要在国内,前四届建桥杯四连冠,在芮乃伟当韩国客座棋士时,她成为国内的“大姐大”。2011年张璇重出江湖夺得第八届建桥杯冠军,先后五次夺冠让她获赠赞助商特质的金质奖杯。

本届建桥杯本赛,芮乃伟的对手很有意思,首轮对阵年纪最小的唐嘉雯,次轮又对上除她之外年纪最大的张璇。

建桥杯"大姐大"之争芮乃伟胜负 於之莹进四强

尹渠在比赛中

猜先后张璇执黑先行。右下角下出了妖刀定式的“狗狗变招”,白16、18连冲以前不是没有过,但人类高手认为是俗手而摒弃了,今年年初AlphaGo在“网路横扫60局”多次使用,让人类棋手重新评判这一下法。芮乃伟虽然是目前一线女棋手中年纪最大的,但也可能是最用功的,这种新下法她应该比张璇了解的更多。黑35以下搜刮右下角,白角的实地并没多少,但外围的黑棋也不太舒服,将来有成为被攻目标的可能。

白42-48在右边走出一块,如果能处理好,将可消除左下角黑方外势。黑51以下开始攻击,白58分断黑棋,黑方也有生死负担,这也是AlphaGo走白16的重要理由。至白64双方形成转换,白方两块弱棋连在了一起,序盘芮乃伟成功。

黑69以下在右下打劫杀白角,黑89消劫转换,白方优势明显。

黑111以下尽力破空。白112的伏兵是芮乃伟的妙手,之后虽然黑方占了左上角,但白方也破了上边白空并要劫杀黑棋。张璇无奈再次打劫,结果左上角又被吃了回去,全局形势雪上加霜。至198手,黑方大龙被屠,张璇认输。

建桥杯"大姐大"之争芮乃伟胜负 於之莹进四强

芮乃伟张璇

宋容慧1992年出生,於之莹1997年出生,5岁的年龄差如果放在男棋手当中,已经不是同一批棋手了,但因为於之莹之前中国女棋手有些断档,多年来她跟1992年出生的宋容慧和1991年出生的李赫、王晨星亦敌亦友。

这局棋宋容慧的白棋颇有AlphaGo的影子,白6二间关守角,白8肩冲……至白58,白方围出高岸深谷的大阵,仿若“宇宙流”再现。黑方打入白阵是必然,双方将进行攻防较量,此时如果白方是AlphaGo,也许能通过攻击取得优势,但是对人类来讲,攻击的难度大于治孤。至白90,黑方先手活棋,再黑91侵消中腹,於之莹确立了优势。

之后於之莹安全运转,至163手中盘获胜。

另外一盘棋,同为新生代的尹渠执白以3/4子小胜周泓余。李赫与蔡碧涵的比赛,因为李赫赴韩国参加5日开始的第22届三星杯32强小组赛而延期。本届建桥杯的半决赛和决赛三番棋预计11月下旬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