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邓肯和奥尼尔单挑谁更厉害,我们或许很难说清楚。邓肯和杰里-韦斯特谁的历史地位更高,也仍处于争议中。但如果说起过去20年中,谁是联盟中最伟大的球员,这一荣誉非邓肯莫属。【邓肯与韦斯特PK,谁赢?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邓肯究竟有多么伟大

去年夏天的时候,美国权威媒体《体育画报》曾经评选过,过去20年里20大巨星名单,结果邓肯力压詹姆斯、科比,位列第一。

当时《体育画报》给邓肯的评语是这样写的,“邓肯的成就,可以和联盟历史上任何一个最伟大的大个子球员相比较。邓肯入选全明星的次数超过拉塞尔,冠军数更胜奥尼尔和张伯伦,他获得总决赛MVP的次数要比贾巴尔更多。”

“自从马刺在1997年的选秀大会上选择了邓肯,他们就一直是联盟最出色的球队之一。邓肯在季后赛中几乎击败过前面所有的对手,科比的湖人,詹姆斯的骑士热火杜兰特雷霆,纳什的太阳还有诺维茨基小牛,这些已经足够邓肯排在第一。”

科比有单场81分的壮举,詹姆斯总决赛9次三双历史第一,和他们相比,邓肯的个人数据或许没有那么华丽,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邓肯,那就是朴实无华,有时候稳定可能就是最好的武器。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5次总冠军,两次常规赛MVP,3次总决赛MVP,10次最佳阵容一队,15次入选全明星,和普通的球员相比,邓肯的这些荣誉肯定已经是传奇,但事实上,联盟历史上,很多顶级巨星,都能拿到类似的荣誉。比如说科比,整个职业生涯,科比拿到过5次总冠军,1次MVP,两次总决赛MVP,15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16次入选全明星,所以比个人荣誉,邓肯并不能占到太大的便宜。

邓肯真正伟大的地方在于,他让圣安东尼奥马刺队20年来经久不衰,超脱于历史规律之外。大家肯定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王朝强弱兴衰在NBA中是很常见的事情,即便是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顶级豪门,也曾遭遇过战绩倒数,连续多年萎靡不振。

但邓肯和他的马刺则不同,整个职业生涯中,邓肯连续19个赛季的胜率都超过了60%,这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最佳纪录。如果不是1998-99赛季联盟停摆,邓肯本可以每个赛季都至少拿到50场胜利。

邓肯时代的那个马刺,不像现在的勇士这般华丽,往往赛季刚开始的时候,邓肯和他的马刺“装死”,到了赛季末段的时候,你会发现马刺不知不觉的就会拿到分区第一。而当比赛到了季后赛的时候,才是邓肯和他的马刺发力的时候,整个职业生涯,邓肯季后赛的胜利贡献值达到了37.8,仅仅次于迈克尔-乔丹。马刺和邓肯的稳定,让石佛成为季后赛出场时间排名第一的球员,而这可不是你保持健康就能获得的荣誉。

在NBA历史上,有无数的顶级大前锋,但他们的职业生涯,总会有那么一两处瑕疵的地方,比如说巴克利和卡尔-马龙,他们始终无缘冠军奖杯,凯文-加内特和诺维茨基倒是有冠军奖杯,但在个人荣誉方面,他们比起邓肯来说要差太多。而无论是个人荣誉、巅峰跨度还是个人数据方面,邓肯的职业生涯都堪称完美。

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就如同是巨无霸一般难以阻挡,而邓肯却是少数几个可以在巅峰时期撼动奥尼尔地位的球员。“史上最伟大前锋,坚不可摧的前锋,我们互相防不住对方。”奥尼尔曾经这样评价邓肯。

“大家可能觉得,我是收了钱才说这么多好话的,但事实上,我真的是找不到任何关于邓肯的坏话,”贾森-基德曾经这样说道。

德安东尼曾经在邓肯身上吃到不少的苦头,谈及邓肯,小胡子总是一脸无奈,“邓肯就是我们输球的原因,我们把球推进到那里,然后进攻就会受阻,完全打不出应有的风格和节奏。”而巴克利更是调侃邓肯,“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个家伙,带着一帮国际流浪汉打出了这样的表现。”

詹皇奥胖科比都不如他

生涯至今,勒布朗-詹姆斯遇到过很多的苦主,蒂姆-邓肯就是其中的一个。2007年的总决赛,马刺4-0横扫骑士,赛后,邓肯对詹姆斯说出了那句经典的“未来是你的”。结果到了2014年的总决赛,詹姆斯再次输给邓肯,输给了马刺。而之后谈及这件事情,詹姆斯也只能是无奈的摇摇头,“他骗了我。”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过去20年,邓肯是马刺队的象征,因为他的存在,几乎每一年,马刺都是争冠的大热门。而詹姆斯在职业生涯初期,连续冲击总冠军无果,之后的决定门事件,更是一度让他陷入众矢之的,成为他职业生涯永远都难以洗脱的污点。

当然了,有人说NBA就是生意场,球员们自主流动,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那咱们抛开决定门不说,在个人荣誉方面,詹姆斯和邓肯相比也有一个硬伤,那就是总冠军次数。整个职业生涯,邓肯6次进入总决赛,5次拿到总冠军,而詹姆斯8次进入总决赛,已经拿到了5次总亚军。要知道,西强东弱咱们已经说了很多年了,曾经有人调侃,詹姆斯永远都不敢来西部,因为他不想碰马刺,碰邓肯。

或许到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詹姆斯的冠军数量会超过邓肯,历史地位方面或许也会强于邓肯,但如果说起过去20年最伟大的巨星,毋庸置疑,詹姆斯还是得靠边站。

过去20年的历史地位,詹姆斯不如邓肯,而事实上,科比和邓肯相比,也要差上一截。整个职业生涯,科比打了20年,比邓肯还多了一年的他,生涯总共赢下了835场比赛,距离千胜相距甚远。而邓肯只用了1389场比赛,就拿下了1000场胜利,成为了历史上最快获得1000胜的球员。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虽然整个职业生涯,科比和邓肯都获得了5座冠军奖杯,但生涯末年,湖人战绩不佳,科比一直背负着毒瘤的称号,影响到了湖人队的重建。而邓肯呢?当他巅峰时期,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带领球队前进,而随着年龄的增大,邓肯主动给帕克、莱昂纳德等人让位,这才有了经久不衰的马刺王朝。

战绩方面邓肯明显优于科比,而在领导力方面,邓肯同样更胜一筹。科比是一个优秀的球队领袖?可能不少人都会对这句话产生质疑。的确,科比是湖人队的象征,是洛杉矶的象征,但整个职业生涯,科比和奥尼尔,和禅师菲尔-杰克逊,和管理层闹出过不少的矛盾。而自从1997年邓肯加盟马刺开始,圣安东尼奥人来人往,却总是和内讧无关。

科比可能是最勤奋的球员,但前湖人工作人员曾经这样形容科比,“他只关心自己的训练,根本不知道队友们姓什么叫什么。”而邓肯总是以身作则,和队友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毕竟篮球是团队项目,比赛是五个人的,或许,这也是邓肯在个人效率和球队战绩方面都超过科比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过去20年的历史地位问题,在很多媒体的评价中,科比甚至都不如詹姆斯,更不要说邓肯了。而奥尼尔也是如此,在媒体的各种历史排名上,面对邓肯,他总是会败下阵来。

虽然被称为是历史上最有统治力的内线之一,但和邓肯相比,奥尼尔足足的比邓肯差了一个总冠军,一个MVP,两个一阵,8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去年夏天,EPSN推出过一个百大球星榜单,结果邓肯位列历史第8,奥尼尔排在第9。而在之前《体育画报》推出的50大巨星排名中,邓肯位列第10依旧领先排名第15的奥尼尔。

众所周知,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如同巨无霸一般,他自称是联盟第一中锋,没有几个球员能入他的法眼,但对于邓肯他却充满了敬重。“你知道当年我是怎么打球的,我会试图恐吓那些对手,给他们一肘啥的,但这些招数从来没有难倒邓肯。就给我带来的麻烦而言,哈基姆-奥拉朱旺第一,他第二。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脚步,还有他的精神。”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奥尼尔对于邓肯有多么敬重呢?在社交媒体上,有人曾经晒出过三张图,在雷霆和马刺队的比赛前,奥尼尔坐在场边,丹尼-格林找奥胖握手,奥胖纹丝不动。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杜兰特去找奥胖打招呼,奥胖依旧稳如泰山。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而当邓肯走过来后,鲨鱼立马起身。

NBA只有一个邓肯

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不会再遇到一个像邓肯这样的球员。他球风稳健,进攻犀利,防守顶级,无论是打中锋还是打大前锋,邓肯都毫无弱点。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邓肯好像是一个地板流的球员,但事实上,刚进联盟的时候,邓肯的身体素质一点并不输给身体劲爆的加内特,只是因为邓肯技术太好了,所以人们开始忘记邓肯的身体。

邓肯有个外号叫做大基本功,简单的来说就是他擅长一切。或许从数据上看,得分、篮板、盖帽,邓肯都不是联盟中最好的,但在进攻端,你永远不敢忽视邓肯的存在,防守端,你可能不敢相信,邓肯有5个赛季防守胜利贡献值排在联盟第一位。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如果没有邓肯,就没有马刺王朝,如果没有邓肯,就没有波波维奇,如果没有邓肯,就没有吉诺比利、帕克、布鲁斯-鲍文这样,一个又一个传奇。

很多人都说,波波维奇是当今联盟最伟大的教练,但波波维奇却说,“如果没有蒂姆-邓肯,我不会在这里。过去这么多年来,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因为他才留在了这里,教练组、其他人员因为他而有了工作,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说过什么。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会在一个低级别的联赛中,大腹便便,想要上场打球,或者是执教。”

邓肯成就了周围的人,他让联盟中的很多球队开始相信,小市场球队也能建立王朝,可以去和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豪门争总冠军。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如今的联盟,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在学马刺,从老鹰爵士,从快船76人,他们也想建立一个马刺那样经久不息的王朝,但学了几年之后,他们就发现自己无法继续坚持下去,因为他们的阵容中没有蒂姆-邓肯。

最明显的就是亚特兰大老鹰队了,之前几个赛季,在布登霍尔泽的调教下,老鹰五虎一度打出了常规赛60胜的战绩,但没有邓肯,老鹰队季后赛就如同一盘散沙,缺乏凝聚力,连续两年被詹姆斯所在的骑士队横扫,最终分崩离析。

在如今这个时代,社交媒体发达,从詹姆斯、科比到哈登库里,几乎没有球星不被黑。但谈及邓肯,我们只会调侃,调侃他让吉诺比利头发变得稀疏,调侃他笑一笑也能被吹技术犯规。作为联盟历史上最顶级的大前锋,邓肯无法不让人敬重。他没有巡回表演,一句退役之后再无消息。通常而言,一名NBA球员退役之后,要么身材变肥,要么变成酒鬼,可这一年,邓肯身材没变,有空他依旧会前往马刺队训练。

整个职业生涯,在邓肯的身上,我们恐怕永远都找不到黑点,不知道多少年后,这个联盟才会再出现一个像邓肯这样完美的球员。

邓肯单挑韦斯特谁赢?

近20年最伟大球员是谁?詹皇科比都被他碾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