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撰稿/曹洋)

“哇,罗斯换发型了!”

这样一句话在现场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大厅中来来往往的人群没有停下脚步驻足观望,而罗斯也只是面无表情地双手插着裤兜,疾步走过大厅直奔演播室。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罗斯做客腾讯体育

跟随罗斯一行人来到演播室,几十米的路程并不遥远,但总感觉这一路少了些什么…没有MVP的欢呼声,没有身穿罗斯球衣的死忠球迷,甚至没有许多人凑上跟前拍照留念。时间真的会冲刷一切吗?他可是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德里克-罗斯,飘逸凌厉的风城玫瑰啊。

在演播室我从远处仔细打量着罗斯的新发型,看似凌乱却个性十足的脏辫,比起之前的爆炸头更让人容易接受。可是也许在大多数人心中,他们更想看到那个留着平头,健步如飞的少年吧,毕竟罗斯当年承载着芝加哥人所有的希望。

玫瑰真的会凋零,罗斯当真会低下他高昂的头颅吗?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风雨摇曳中的玫瑰不会凋零,愈发成熟的罗斯也面带微笑、怀揣希望,向我们扑面而来。

黑暗中舞蹈 和悲伤一起跳耀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16年6月23日,一笔重磅交易震惊全联盟,罗斯加盟纽约尼克斯。罗斯就这么毫无征兆地离开了效力8年之久的公牛队,转投大苹果城怀抱。彼时人们对尼克斯充满希望,毕竟凑齐了安东尼、罗斯、波神、诺阿以及考特尼-李的阵容看起来是那么美好。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纸面上看,尼克斯的阵容非常强大

而事实上,赛季初的一段时间罗斯和尼克斯的蜜月期还相当不错,他们一度坐上了东部第三把交椅。罗斯的表现也堪称完美,15分7篮板11助攻手刃旧主,绝命时刻急停跳投绝杀开拓者,恍惚之间飘逸凌厉的少年回来了。可到头来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劳,混乱的管理层、安东尼的交易流言以及那挥之不去的伤病,罗斯和纽约再一次倒下了。

本以为到了天堂,到最后发现那不过是地狱虚幻出来的镜花水月。笔者已经做好了罗斯不愿太多提及这令人失望的赛季的打算,却不想他将自己的情感和盘托出。再次谈起纽约这座城市,罗斯耸了耸肩,眼神中充满着遗憾与失落。他并没有怨恨这座城市,更多的还是感恩“这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在这里生活很舒服、很美好”。但是谁都看得出罗斯的不甘,一年前的豪言壮语历历在目,一年之后却不得不接受带着遗憾离开。

“球场上的失利真的很糟糕”,面对纽约城的压力、媒体的口诛笔伐,罗斯迷失了,他甚至一度玩起了失踪。可其实他也只是想逃避糟糕的现实罢了,他自己也承认“身处在纽约这样一座城市,从首发到板凳席末端都要保持旺盛的斗志,必须按照这座城市的节奏去奋斗”。可最终的结果是,罗斯始终没能融入纽约这座城市,而纽约也从未视罗斯为他们的英雄。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赛季中,罗斯导演了“失踪”闹剧

纽约混乱的管理层一直以来为人诟病,昔日掌门人菲尔-杰克逊在今夏黯然下课。当笔者提到禅师的运作时,被纽约抛弃的罗斯却竭力为他开脱“运营一支球队需要时间和耐心,为球队找到合适的人选不是那么容易。这对他来说是一项新挑战。”作为旁观者来看,纽约能够忍耐禅师连续几年的糟糕运作,却都不愿再给罗斯一个机会。适时分开对双方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看不到一丝希望,罗斯孤独地面对着黑暗,带着满身伤痕,背负着压力与悲伤,唯有在黑暗中狂舞,与过去彻底决绝,期盼光明的到来。这支在黑暗中跳耀、甚至略带讽刺意味的舞蹈会是罗斯的绝唱吗?

腾讯体育:去年你做出了一些改变,在纽约的一年,哪一方面给你最大感触?

罗斯:我不得不说,这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我整个人很放松,生活很好。这座城市有很多的表演、大事件,但是球场上的失利却不那么好。

腾讯体育:你觉得这种压力例会不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呢?

罗斯:确实是这样,你身处在纽约这样一座城市,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每个人都要保持旺盛的斗志,从首发到板凳席末端。所有人都要有共同的目标,人们必须按照这座城市的节奏去奋斗。即使如此,还是会有许多球员愿意在纽约效力。

腾讯体育:关于纽约的管理层,菲尔-杰克逊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但很遗憾他没能重塑纽约的辉煌。在你看来,塑造球队文化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罗斯: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菲尔来这里有几年了,我在纽约只呆了一年。他来这里有一段时间了,这对他来说是一项新挑战,你需要了解所有事情。在我的纽约生涯里,我们只见过几次,但是不是很顺利,为球队找到合适的人选不是那么容易。

晨光中微笑 体验灿烂的美好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否极泰来”,对于身处黑暗的罗斯而言,这缕晨光来得恰到好处。

2017年7月25日,尚在昏睡中的笔者被一条条手机消息震醒,屏幕上赫然写着“罗斯将加盟骑士”,刹那间困意全无。上天总是爱和我们开玩笑,在巅峰时给你致命一击,却也在绝望时给你重生的希望。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罗斯加盟骑士,将与詹姆斯共同奋战

整个采访过程中,罗斯的微笑给我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绝不是为了面对镜头的强颜欢笑,那一抹笑容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幸福与希望。克利夫兰骑士队,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拿下一座总冠军奖杯,而且他们还有勒布朗-詹姆斯

作为曾经在场上刺刀见红的对手,罗斯给予詹姆斯极大的尊重“他的优秀毋庸置疑”,而且罗斯对于二人的合作极为期待“我从未和这个级别的运动员一起合作过,我现在急切地想知道和这样的球员一起打球是怎样的感受,我非常激动”。笔者相信罗斯是真心地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向世人证明玫瑰从未凋谢,毕竟无论从名气还是实力而言,200万的年薪都太过寒酸。从顶薪到底薪的落差是多么地糟糕,况且罗斯才仅仅28岁。

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就在采访前一个小时骑士与凯尔特人正式达成交易,一切尘埃落定,小托马斯加盟骑士。但小刺客的加盟意味着从未打过替补的罗斯要成为球队的第六人、甚至第七人了。面对角色上的改变,罗斯表现得云淡风轻“我不会去担心我的上场时间,只要是球队希望我做到的,我都会去做好”,他甚至戏言“即使球队让我帮忙清理地板,我也会去做”。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球权分配问题,罗斯坦言“正在改变自己的打球方式”,豪言“下赛季将是你从未见过的德里克-罗斯”。

看得出来罗斯对于加盟骑士是真的开心,深邃的双眸始终闪烁着光芒,无论是谈及球队还是队友,罗斯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罗斯谦虚地表示会“虚心接受每一个细节”,并且“用心感受所有的一切”。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罗斯始终把笑容挂在嘴边,笑的非常灿烂

闪耀的晨光冲破黑暗,孤独中舞蹈的罗斯找到了光彩照人的舞台,真心希望罗斯能如愿“每一场都能微笑着走下球场”,带着微笑去迎接生活中最灿烂的瞬间。

腾讯体育:这一切都过去了,马上就是新的开始,克利夫兰骑士队。为什么选择骑士队?

罗斯:我觉得骑士对我来说是正确的决定。我了解人们的期盼,我知道人们对于我选择骑士感到很惊讶。人们认为我一直在和詹姆斯、小托马斯竞争,但现在我和他们在同一支队伍了。我放下了过去,我重新充满竞争力,新的赛季将会是新的罗斯。现在我更加成熟,更加睿智,我现在有了不同的境界。

腾讯体育:詹姆斯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之一,詹姆斯的哪个方面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罗斯:他的优秀毋庸置疑,不仅仅是得分,还有他的传球,他的领导力,他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我从未和这个级别的运动员一起合作过。我现在急切地想知道和这样的球员一起打球是怎样的感受,我非常激动,我已经等不及了。

腾讯体育:就在刚刚,一小时之前,骑士和凯尔特人正式达成交易,小托马斯加盟骑士。相比欧文,小托马斯会给球队带来哪些方面的提升?

罗斯:以赛亚在攻防两端都会给球队带来帮助,他在进攻端无所不能,但很多人质疑他的防守能力,但这可不是一对一单挑。我们有很棒的团队防守,我们会用团队防守来限制对手,这是骑士队所拥有的。骑士队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对于我们这些新加入球队的球员来说,要做到这支队伍要求的一切,要带着感激之心。

腾讯体育:詹姆斯、小托马斯和你都需要球权在手,你们将如何适应互相的打法?

罗斯:我们都是篮球员动员,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球馆训练的原因,我刻苦努力训练,我在改变自己的打球方式。下赛季将是你从未见过的德里克-罗斯。

腾讯体育:也许随着小托马斯的到来,你可能会从替补打起。你将如何适应这种改变?这对你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罗斯:这并不难,我不会去担心我的上场时间,我只在乎整个过程,我会尽全力做到最好。只要是球队希望我做到的,无论是传球还是怎样,甚至是清理地板,我都会去做。我不担心任何事,我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侵略性,并且赢得比赛。这是教练泰伦-卢希望我做到的,我们在第一次谈话中就达成了共识,他希望我更加富有侵略性。教练这么说了,我就完全没有顾虑了。

腾讯体育:上赛季你场均能拿到18分5助攻,但你的这份合同并不大,你会不会觉得有一些不公平或者不平衡?

罗斯:我觉得我不应该去评论这个,下个赛季我会让人们意识到我打得多好,至于那些评价的事情就交给其他人好了,那些记者什么的。我的工作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找寻篮球的乐趣,无论是200万年薪还是2000万年薪。但是我仍然有我自己的期盼,希望这一个赛季过后,薪水的数字能够涨不少。

腾讯体育:骑士队的目标是总冠军,你们有个很大可能会再次与勇士队相遇,你觉得球队需要提升哪些方面去赢得总冠军?

罗斯:这方面我不是很清楚,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一个完全崭新的经历。虽然我曾经和他们交手,但是那时我在不同的球队。我不了解当他们面对骑士时他们的细节准备、他们的战略。我会去虚心接受每一个细节,我会用心感受所有的一切。

夕阳中奔跑 感恩温暖的怀抱

一直以来罗斯的球迷在我心中都占据很高的分量,还记得数年前,笔者的学生时代,数不清的少年身穿红色1号在球场肆意奔跑、挥洒汗水。时过境迁,即使罗斯已经巅峰不在,少年已经长大成人,但罗斯的衣钵仍在,红色1号依旧在球场上闪耀夺目。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那时的罗斯风驰电掣,吸引了无数的关注

选择在你的巅峰慕名而来,就绝不会在你的低谷离你而去。对于球迷而言,D-Rose不仅仅代表着热爱,更是一种情怀、一种信仰。当演播室的大屏幕播放着球迷致罗斯的一封信时,我相信所有人都会为之动容,即使你不曾欣赏这个风驰电掣的少年:

“那时候的你,鲜衣怒马,风驰电掣

那时候的你,是芝加哥最美的玫瑰”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罗斯观看腾讯体育为他精心准备的《致罗斯的一封信》

虽然只有短短三分钟,但罗斯的眼睛一秒都没离开大屏幕,看着视频中的自己,听着球迷最美的告白,这个28岁的男人也湿润了眼眶。没人能揣测他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是心酸,是不甘,是怀念抑或是五味杂陈。

采访时笔者也再一次提及了球迷的这封信,罗斯向这些一直支持他的可爱的球迷表达谢意,他感谢球迷能够“理解我的这种坚韧与奋斗”。能有这样一批追随者常伴左右,无论未来路在何方,他们都会送上自己最最温暖的怀抱。

腾讯体育:刚才你看到你的球迷为你读了一封信,无论发生什么,他们始终在你身边。你真的一直在激励着他们。你想对这些可爱的球迷说些什么?

罗斯:真的非常感激他们的支持。我始终相信自己,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在许多方面付出很多努力。我想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有着一样的进程。人们理解我的这种奋斗。

结语

采访只有短短10分钟,但笔者心中却有着说不上来的感受。当问出最后一个问题时,没有以往的如释重负,反而是懊悔为何要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能回到过去,你想对新秀时期的自己说点什么?”面对这个问题,罗斯沉默了,眼中写满了人生百态、喜怒哀乐。

片刻的沉吟,罗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小伙子你做得很棒!”他连续重复了好几次,才渐渐平复下来。罗斯足够成熟睿智,但无法掩饰他此刻复杂的心情,笔者也感觉自己的心被狠狠扎了一刀。想给他一些鼓励祝他好运,却根本张不开嘴,罗斯承受的一切我们完全无法想象,唯有在心中默默祈祷。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谈及过去,罗斯坦然面对一切

造化弄人但天意难违,罗斯没有自暴自弃,相反地,他整理心情,改变发型,带着微笑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玫瑰不会凋零,黑暗不复存在,温暖的阳光已经张开怀抱,等待罗斯的到来。

在笔者心里那个“鲜衣怒马,风驰电掣”的德里克-罗斯回来了!

真的很想对他说一句“罗斯,好久不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罗斯:迫不及待与詹皇合作 新季会是崭新玫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