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8岁男子跑步后剧烈胸痛 恶心呕吐血压升至180

38岁男子跑步后剧烈胸痛 恶心呕吐血压升至180

跑步要量力而行

家住市区的小陈今年38岁。前两日傍晚,他在附近公园跑步,突然感觉胸背部疼痛剧烈,起初他没有放在心上,第二天起床后症状仍没有缓解,才赶到医院就诊,不想血压竟然飙升至180,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立刻让他住院。据悉,这种病死亡率高达九成,堪称“血管炸弹”。

血压飙升至180,当场住院

“很难受,就像后背被撕裂开了一样。”前两日傍晚,小陈在附近公园跑步,突然感觉胸背部疼痛剧烈,随后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感觉,便赶紧回家休息。第二天起床后,小陈胸背痛持续,没有缓解迹象,便到苏北医院检查。

“医生当场就不让我走了,说我的病情很危险。”小陈说,经检查,他血压飙升至180,医生嘱咐他不要乱动,立刻为他办了入院手续,用担架送他去病房。

主动脉夹层堪称“血管炸弹”

苏北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杨岷博士介绍,经检查,小陈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泵”,包裹着血管的内膜、中膜、外膜,这三层膜原本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突发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就是血管的内膜和中膜撕裂,受到了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渐剥离,在动脉内形成空腔。这种病十分凶险,不及时处理,血管壁仅剩余的外膜将单独承受血液压力,一旦破裂,患者几分钟就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或急性心包填塞。所以,医生都称主动脉夹层为“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

提醒

易被误诊,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主动脉夹层是医学界公认的起病急骤、病情凶险的大血管疾病。”杨岷说,此病易误诊为其他相关心血管疾病,不少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九成。据了解,多数人在出现突发性胸背撕裂、刀割般的剧痛,并伴随着大汗淋漓、胸闷气促、血压升高、晕厥、焦虑不安等症状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急症。“有遇到过患者出现胸痛或是心绞痛,以为是心肌梗死,立刻自行含服救心丸,可是症状并无缓解。其实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到医院挂急诊,要诊断是不是主动脉夹层在作祟!”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