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继续沉沦!英超无冠13年 到底造了什么孽?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文/JOHN BREWIN, ESPN作者) 新赛季以来,阿森纳延续了近年来他们的低迷表现,温格教练再次成为了球迷、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而桑切斯、张伯伦这样的球员也都迫切渴望尽快逃离酋长球场。自从2003/04赛季之后,阿森纳便再也没能夺得过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那么在过去10余年的时间里,枪手到底做错了哪些事情呢?

1. 兴建新球场

阿森纳之前的主场海布里球场仅能容纳38419名观众,而按照当初的设计方案,全新的酋长球场能够容纳6万人,因此在2000年,枪手决定兴建新球场,他们希望酋长球场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多的门票收入。不过,阿森纳显然是非常短视的,因为随着职业足球运动的高速发展,现如今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已经远远的将门票收入抛在了身后,但是当初的枪手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此外,来自于俄罗斯、西亚的巨富,先后入主切尔西曼城,蓝军、蓝月亮的崛起,瞬间将阿森纳赶出了“英超富豪榜”。更加重要的是,兴建酋长球场所带来的巨大财政压力,导致温格长期无法在转会市场上施展拳脚,久而久之,“教授”甚至养成了抠抠缩缩的坏习惯,而阿森纳也失去了对于顶级明星的吸引力。2006年8月19日,酋长球场迎来了首场正式比赛,是役阿森纳1-1战平了阿斯顿维拉,那无疑是一个尴尬的开始,也让阿森纳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低迷。

【温格语录】“这无疑是一座梦幻般的球场,他的主人也是一支梦幻般的球队。我们坚信,阿森纳拥有一套伟大的阵容,接下来我们将向英超、欧冠冠军发起冲击。”——2006年7月

2. 梦想夺得欧冠

2009年5月5日,那是阿森纳最后一次逼近欧冠决赛,在那个赛季里,枪手杀进了欧冠半决赛,但是他们却被同样来自于英超联赛的老对手曼联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在两回合比赛中,阿森纳主场0-1、客场1-3两次输给了曼联,最终枪手以总比分1-4饮恨出局。

在当时那支阿森纳队中,拥有纳斯里、法布雷加斯、范佩西这样的明星球员,无数枪手死忠都渴望他们能够复制亨利、维埃拉在枪手取得的伟大成就。不过最终这几名球员都先后离队,因为他们渴望获得更多的荣誉。

2009年以后,欧冠淘汰赛就成为了阿森纳的伤心地,上赛季他们甚至以2-10的悬殊比分被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凌辱;而这个赛季,枪手肯定不会遭此浩劫了,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获得欧冠联赛的参赛资格。

【温格语录】“阿森纳必定能够踢出精彩绝伦的表现,我们最终也必将挺进欧冠决赛,对此我深信不疑。”——2009年5月4日

3. 聘请鲍尔德担任助理教练

2004年之后,温格打造出的阿森纳王朝逐渐落幕,8年之后,温格将之前在青年队任职的史蒂夫-鲍尔德提拔为一线队助理教练,“教授”任命了这样一位乔治-格拉汉姆的“前朝遗老”,这样一位在比赛中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放铲再说的人,最终取代了帕特-赖斯。

在2012/13赛季的前三场比赛中,阿森纳一直保持着0失球的骄人记录,然而最终枪手在那个赛季仅仅获得了英超第4名,名次甚至比前一个赛季还滑落了一位。虽然阿森纳在联赛中的丢球数比一年之前少了12个,但是显然鲍尔德和他的区域防守战术并没有给枪手带来任何积极的影响。而且到了2012年12月,坊间甚至传出了温格与鲍尔德不合的报道。

时至今日,温格依然是阿森纳训练场唯一的“话事人”;近年来枪手的防守水平每况愈下,在比赛中也是失误连连,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鲍尔德为温格背了很多的黑锅。

【温格语录】“鲍尔德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拥有非常丰富的顶级赛事比赛经验,他也非常了解阿森纳俱乐部的足球哲学。因此,任命鲍尔德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这是一个极具传承意义的人事任命。”——2012年5月

4. 读秒捡漏

在逐渐度过了兴建酋长球场带来的财政压力期之后,温格开始逐渐拥有了在转会市场上引进大牌球星的预算。不过,头顶经济学硕士光环的温格,依然在转会市场上谨小慎微,他似乎不愿意与其他欧洲顶级豪门进行军备竞赛,而总是希望在转会市场关闭之前,通过“捡漏”的方式引进一些大牌球员。

2013年夏天,温格以4240万英镑的价格从皇家马德里买来了厄齐尔;一年之后,教授又用3500万英镑从巴塞罗那签下了桑切斯。这两大巨星的到来,一度让阿森纳球迷看到了球队中兴的希望,然而事实却是,无论是厄齐尔还是桑切斯,都没能将枪手从战绩不佳的泥潭里拽上来。2015/16赛季,阿森纳获得了英超亚军,但是自始至终温格的球队都没有任何赶超黑马莱斯特城的机会。

2016年4月14日,维尔贝克的制胜进球帮助阿森纳2-1击败了莱斯特城,然而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里,枪手悉数落败。厄齐尔、桑切斯这样的顶级明星,没能阻止阿森纳客场2-3输给曼联,也没能改变枪手在家门口输给斯旺西城的命运。时至今日,桑切斯和厄齐尔都已经进入到了各自合同的最后一年,他们两人依然没有与阿森纳续签新约,也都因此而成为了球队的大麻烦。当然,桑切斯的比赛态度依然端正,比赛中他至少还愿意全力付出;而厄齐尔的懒惰则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

【阿森纳语录】“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天,因为阿森纳签下了一名世界级球星(厄齐尔),他堪称是全欧洲最具天赋的球员。”——阿森纳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伊万-加齐迪斯,2013年9月

5. 所谓的“英国内核”

2012年12月,阿森纳与詹金森、拉姆塞、威尔希尔、吉布斯以及张伯伦这5名英国籍球员同时续签了一份新合同,事后温格志得意满的与上述5人合影留念。现在看来,这张照片带给阿森纳球迷的并不是喜悦和骄傲,而是苦涩与伤痛。时至今日,张伯伦已经下定决心离开阿森纳,为此他甚至不惜接受降薪;余下的四名球员,以及始终未能达到外界预期的沃尔科特,目前都不是阿森纳的绝对核心。

英国当地时间本周三,吉布斯以7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西布罗姆维奇,他成为了首位离开阿森纳的“英国内核”。除了吉布斯之外,其他几名英国球员在阿森纳的前景同样暗淡,詹金森再次被外租,而在伯恩茅斯度过了一年之后,威尔希尔也有可能会再次离开酋长球场。

【温格语录】“我始终坚信一点,那就是如果你的球队拥有一个‘英国内核’的话,那么你就能够更加轻松的将球队团结在一起。5名英国球员同时与阿森纳续签了一份长期合同,这一结果实在是让我们开心不已。我们的中长期建队思路,就是以这些年轻的英国球员为核心,打造出一支强大的球队,而这些年轻人也将能够在阿森纳达到自己的职业巅峰。”——2012年12月

6. 足总杯夺冠

虽然阿森纳自2004年之后便再也没能染指过英超冠军奖杯,然而枪手在2005、2014、2015以及2017年却先后拿到了4次足总杯冠军。温格之所以能够在阿森纳执教超过20年,足总杯冠军这项荣誉,几次成为了他的救命稻草。当然,温格麾下的阿森纳还有一个绰号是“争四狂魔”,因为每当球队获得英超第四名,并且拿到后一个赛季欧冠参赛资格的时候,俱乐部总会对于教授网开一面。

近年来,足总杯冠军教头的职业生涯,大多都不太顺利。的确,在2013年率领维甘竞技夺得足总杯冠军之后,罗伯特-马丁内斯“高升”成为了埃弗顿队的主教练;但是范加尔在2016年率领曼联夺得足总杯冠军之后被炒了鱿鱼,曼城更是无论球队在足总杯决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会炒掉曼奇尼。对于阿森纳这个级别的豪门球队来说,仅仅夺得足总杯冠军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在2014年以及2017年,温格都是在拿到该项赛事的冠军奖杯之后,得到的续约资格。

【温格语录】“在阿森纳队漫长的历史上,今天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如果我们没能夺得足总杯冠军的话,那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但是我们最终成功了,接下来阿森纳能够在足总杯冠军的平台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4年足总杯3-2击败赫尔城赛后

7. 是时候改变了吗?

温格之所以长期占据阿森纳主教练的岗位,枪手之所以不愿意做出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股东斯坦-克伦克过于低调、不作为,至少外界是这么认为的。在过去很多年里,温格总是能够以相对较少的预算来确保阿森纳获得欧冠参赛资格,这或许是俱乐部董事会迟迟不愿炒掉教授的最根本原因。

今年4月,阿森纳首席执行官伊万-加齐迪斯告诉枪手死忠称,如果温格依然希望留任,那么他就必须成为“阿森纳改革的催化剂”。多年以来,阿森纳球迷之所以对于俱乐部高层心怀不满,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加齐迪斯和克伦克给了温格太大的权力,而教授应该为球队的长期沉沦负总责。

安菲尔德球场四球惨败于利物浦的耻辱,以及张伯伦、厄齐尔、桑切斯旷日持久的续约肥皂剧,都成为了阿森纳高层坚定信任温格的罪过。在球迷看来,阿森纳高层缺乏当机立断的勇气,他们坚信,在经历了噩梦般的2016/17赛季之后,现在的枪手依然没有任何改变,只要温格不走,错误就必定会延续下去。

【阿森纳语录】“我们的雄心,是最终夺得英超冠军以及欧洲重磅赛事的冠军,实际上那也是所有阿森纳球迷、球员、工作人员、主教练以及董事会的希望。我发誓,阿森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温格是阿森纳主教练一职的最佳人选,他拥有辉煌的执教记录,也得到了阿森纳俱乐部高层的全力支持。”——克伦克,2017年5月温格续约之后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