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武汉体育中心:设施一流 国奥曾在此梦断

“热”,素来是武汉的标签之一,这里的美食被称作“热干面”,这里夏天的温度很热,有“火炉”之称。而武汉人民对于体育同样热情,坐落于武汉西南部的武汉体育中心,或许便是江城人民对于体育狂热的集中体现,这里有着完备而又先进的体育设施,堪称亚洲一流,是武汉大型赛事和演出的首选之地,同时,它又见证了武汉职业足球近十几年来的无奈与挣扎。

武汉体育中心

武汉体育爱好者:现代化的体育主题公园

武汉体育中心因为坐落于汉阳沌口,所以当地人出于方便,更喜欢称之为“沌口体育场”,但其实这种说法并不严谨,因为这里不仅仅包括一块“场”,反倒像是一座现代化体育主题公园,或者说是体育度假村。据了解,武汉体育中心占地1580亩,大致相当于143个足球场的面积之和,比北京故宫的面积还要多出500亩,除了一座能容纳6万名观众的体育场外,还包括了体育馆、游泳馆和酒店、商务区、全民健身中心等等其他附属设施。对于体育爱好者和外地来汉的游客来说,把这里当做一个大型的度假场所也无不可。

体育馆

1998年,为了发展汉阳西南一带的经济,武汉体育中心动土开建。按照当时工程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的说法,武体完完全全是按照国际足联和国际田联的最新标准设计的。在十几年前,记者曾到过尚没有完工的武汉体育中心看演出,当时这里的交通十分不方便,从市中心辗转了3个小时的公交才到了还处于农田和工地包围着的武汉体育中心。不过在内部的设计上,却能体会到武体设计理念的超前。与国内大多数球场不同,武体的观众席呈高度斜坡状,无论坐在球场中的任何一个座位,都能观看到球场内部的每个角落,做到了真正的全方位无死角观赛。

除了足球,武汉市体育中心还能够承办羽毛球、游泳等项目

此前,一到高温或是雨水天气,在“菜地”上进行中超比赛的现象就层出不穷。而据记者了解,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武汉体育中心对于球场草皮质量的把关和保养方面,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堪称首屈一指。不仅草坪的弹性、密度达到亚洲一流,武体还尝试利用技术来解决草皮毁坏这一难题,在球场和训练场内的草坪均采用了智能控制系统,可自动调节草坪的温度、干湿、照明等要素,保证场地内草坪四季常青。这也意味着,武汉体育中心在任何时间举办大型赛事都没有问题。

周四,武汉体育中心将迎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12强赛,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一场生死战。届时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记者来到这里报道比赛,对于任何一个体育场来说,这都是通讯方面的一个巨大的压力,不过对于武汉体育中心来说,承受这样的压力或许问题不大。

此前几年,亚足联新闻官苏伯拉姆考察该体育场时评价说,在同类场馆中,“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新闻接待设施。”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恭维,为方便媒体记者的工作,武汉体育中心可谓煞费苦心。体育场采用的电子通讯设备堪称国内最完善。球场内设有的400个记者席位在大多数时候都坐不满,每个座位下面都备有电源插头及网线,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可以很方便地把稿子在第一时间传回总部。

另外,在体育场的一楼还设有一间32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中心和4间新闻办公室,带有挡板和写字板的专用椅使记者之间的记录和工作互不影响,无线网络和通讯设施的完备,则可保证快捷地传递赛场信息。

武汉市政府:大型活动及演出的首选之地

由于先进又完备的配套设施,武汉体育中心自建成起,便逐渐取代了武汉的老球场新华路体育场的地位,成为江城举办国内外各大赛事和大型演出的首选之地。据统计,迄今武汉体育中心共举办过500多场各类文化体育及企业活动,接待观众人数近300万人次。自2002年建成起,武体先后迎来了“LG杯超霸杯”、“LG杯中国四国女足锦标赛”、“西门子移动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 “2004中国巴西足球对抗赛”。接踵而来的赛事大大的提高了武汉体育中心的知名度。

国奥

如果说头几年武汉体育中心举办的比赛还是以商业赛事为主,含金量还不够高。那么随后几年接连举办的世界大赛,则让武汉体育中心真正的声名鹊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在这里进行,当年沈祥福挂帅的中国国奥在武体打了两场比赛,先后1比1被弱旅马来西亚逼平,3比1逆转战胜伊朗,不过最终仍然梦断雅典。

女足世界杯备战

2007年,武汉体育中心成为了第5届女足世界杯的主场之一,在武体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里,中国女足0比1不敌挪威女足无缘四强。2012年,世界羽联举办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在这里举办,而武体最终也见证了男女两队在主场同时夺冠的辉煌。此外,这里还是中国男足比赛的常用主场之一,2015年东亚杯,去年的40强赛,都先后选在武汉体育中心进行。

武汉职业球队:没有主场之利的主场

今年初,中甲联赛的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办,当日,体育场内涌入41143名观众,这几乎与中甲联赛上座纪录持平,武汉球迷的狂热可见一斑。不过,对于武汉的职业球队来说,武汉体育中心似乎从来不是什么福地,因为他们从未在这座球场中尝到过甜头。

中甲开幕式

2008年,随着武汉体育中心周边交通的完善,当年“汉军”的代表武汉光谷也会不时在武汉体育中心比赛,当赛季,他们请来了前任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执教球队,并购入了国家队队长李玮峰,但随后球队的战绩却一泻千里,保级无望。在当年10月,由于对足协的处罚不满,武汉光谷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2013年,武汉卓尔冲上了中超,随后把主场从新华路体育场移师武汉体育中心,不过,享受主场先进设施的他们却未能享受到主场之利,该赛季30轮战罢,卓尔15个主场只赢了3场球,尽管在后半程请来了中国足坛的名帅图拔科维奇,但仍然无力回天,遗憾降级。

武汉卓尔

本赛季,在中甲徘徊多年的武汉卓尔开始加大投入,接连购入张耀坤、莫雷诺、埃弗拉等强援,志在冲超。由于新华路体育场的改建,他们再次将主场迁回武汉体育中心。但如今赛季过半便已有费拉拉和唐尧东两任主帅先后黯然下课,而目前中甲联赛还剩7轮,卓尔距离冲超线却还差着10分,冲超几乎无望。

周四,武汉体育中心又将迎来一场重要比赛,国足将在这里与乌兹别克斯坦展开12强赛的生死战。此前,国足在这里共进行过10场比赛,取得了6胜2平2负的战绩,胜率高达60%。最近的一次是在2016年3月24日的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男足4比0战胜了马尔代夫,那场胜利也为之后国足进军12强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祝愿在周四的比赛中,国足的小伙子们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