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饱受争议却创CBA历史 盼在亚冠弥补一遗憾

[摘要]2017篮球亚冠再次莅临中国,10支亚洲顶级俱乐部球队齐聚湖南郴州,群星汇集。新疆男篮众将力争卫冕,捍卫中国篮球亚洲荣耀。腾讯体育带来【星耀亚冠】系列,讲述球星故事,带你走进他们的亚冠。

他饱受争议却创CBA历史 盼在亚冠弥补一遗憾

李根在篮球亚冠赛场还有遗憾

撰稿/陈月泽

有人说他“背信弃义”,为了赚钱置旧日感情于不顾;有人说他两面三刀,成名后便忘却老东家的好;有人说他真性情,勇敢地去追求自己应得的利益;有人说他勇气可嘉,敢于和世俗的偏见误解一战到底。

他,就是新疆队的前锋李根。

两年前的一次转会,让李根陷入了外界无尽的争议当中,而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在帮助新疆队成功夺冠之后,李根也成为CBA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在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球员。他为自己的功勋簿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创造了属于中国篮球的全新历史。

如今,李根已经前往美国进行个人特训,下个月中旬李根将返回国内与新疆队回合,并一同征战篮球亚冠的比赛。去年他曾经帮助新疆队在篮球亚冠夺冠,但却有一个不小的遗憾在李根的心中,这一次,他决心弥补这个遗憾,力争帮助球队实现卫冕。

他饱受争议却创CBA历史 盼在亚冠弥补一遗憾

李根在新疆又一次夺冠

夺冠是他的自我救赎

“这个词有点夸张了吧,好像是我做了什么错事一样……”

当有记者问李根,这一次的夺冠对于他来说,是否就像是一种自我救赎,李根笑着回答说,“这个冠军的意义不单单对于某一个人,或者对于整个球队,我觉得对于整个新疆,热爱我们支持我们的球迷来说都是一份大礼。”李根给出的答复,就像是早早在心中打好腹稿一样的官方。

从上海到青岛,从青岛到北京,再从北京到新疆,李根的身价一翻再翻,手上的冠军戒指也越来越多。只有李根自己清楚,在身披新疆队战袍拿到这座总冠军奖杯之后,才能够卸下身上和肩头多大的压力。

2015年的夏天,李根离开北京转会新疆,当时一度有传言称,新疆队给李根开出了高达千万的年薪。甚至还有传闻称,李根拿着北京队给自己开出的合同,去跟新疆队坐地起价,同时单方面撕毁了同北京队的续约意向。

在那之后,李根成为了北京球迷的“公敌”。北京队的主场五棵松,曾经是李根的福地,但如今这里却成为了对他敌意最浓的地方。

去年12月23日,李根再次跟随新疆队做客五棵松。每当李根持球,现场的嘘声便会随之响起,而当李根两次站上罚球线的时候,嘘声的音量则到达了顶峰。比嘘声更刺耳的是骂声,当李根在执行一次罚球的时候,坐在底线看台上的一名球迷,操着很尖的带有口音的声音对李根大喊:“李根,你这个龟孙!”

同样在这个夜晚,在距离五棵松体育馆几十公里的央视演播室里,解说员刘星宇关于“京骂”的一番评论,也引发了网友又一波强烈而疯狂的争论。社交网络和论坛上,地域攻击之风又起,赛场内外戾气丛生。

“我觉得这些都很正常吧,竞技体育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作为运动员来说,还是需要集中精力去打好比赛,”赛后李根曾经这样说道,“我并没有去怪北京球迷,爱之深恨之切吧,也是人之常情。”

李根曾经在北京队效力了三个赛季,他并不讳言自己对于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的感情。而他也在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谈及与这里的恩怨。当有记者问李根,本赛季回到五棵松和上赛季相比,心情有何不同的时候,李根笑了:“上赛季来这里是跟女朋友见面,本赛季回来是和老婆见面,心情肯定不一样……”而当摄像机镜头关上的时候,李根则调侃了一句:“你看,你们老是想把我往沟里带……”一旁的记者也乐了,对着李根说:“你现在掉进沟里都可以自己走上来了。”

在上赛季,李根和新疆队在半决赛被之后的总冠军四川队3-0横扫,网上对于李根的指责达到了另一个巅峰,“那时候压力挺大的,因为自己来到新疆,肯定是想要去冲击冠军,背负了一些骂名,但是结果并不好吧,”李根说,“不过那种时候你也没办法去辩解什么,所以真的非常感谢这次夺冠。”

他饱受争议却创CBA历史 盼在亚冠弥补一遗憾

球迷意见很大

他用沉默面对争议

在李根的职业生涯中,离开北京队的时刻,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在那之前,人们对于他的争议只是是否配得上300万的年薪,那是北京队当初招揽他时开出的价码。而在那之后,人们更多议论的是他的人品。

在那些谩骂李根的球迷看来,李根为了钱离开北京队,本就已经是不光彩的行为,而他之后在微博上解释自己转会的原因时,用“诚意与尊重”作为挡箭牌,更是“当XX又立牌坊”的做派。

“我报价之后,新疆确实比北京反应更主动,多次电话、面谈,我也听说北京在追逐周鹏,”李根后来解释他加盟新疆队的原因,“面临亚锦赛,想把事情赶紧落听,而且有些条款作为国企的首钢那边很难答应。”事实上,李根与北京队的合同刚刚结束时,他一度无限接近与北京队续约。就连球队主帅闵鹿蕾都开玩笑说:“如果李根没续约,就是他人品有问题……”

一语成谶。也有消息称,北京首钢俱乐部,拖欠李根的夺冠奖金,而这不足百万的人民币,最终让双方撕破脸皮。对这样的传言,李根并没有做回应。

李根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自由球员,这样的球员在国手级别的范畴里更是少之又少。这样的身份,让他获得利益,也遭遇攻击。

在CBA,多数国内球员都受制于“4+2法则”。所谓的“4+2法则”,就是俱乐部青年队培养的球员须与成年队签约4年,球队额外拥有两年优先续约权,而且,即使效力满6年,绝大多数的球员关系仍然隶属地方体育局,没有组织的同意,谁也别想离开。在这样的情况下,CBA联赛基本无法进行正常的球员流通。而身上没有体育局关系的李根,则是完全自由的球员,这像是镀了一层金的身份。

李根是CBA20多年历史当中,几乎唯一一名在巅峰时期转会,并且直接影响到联盟实力格局的球员。在他之前,国手级别的球员,从没有人在巅峰期转会。同样不容否认的是,在失去了李根之后,北京队最近两个赛季,都还未展现出总冠军级别球队的实力,而新疆队则因为李根的到来,每赛季都会被列为夺冠的最热门球队之一。

这些年,北京队也有球员的来来往往,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到来或离开,能够像李根一样产生如此重要的影响。同样是国手,刘玉栋、唐正东也都在职业生涯中经历过转会,但那时的他们早已经没有了巅峰时期的统治力,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一支球队的实力,遑论改变整个联盟的实力格局了。

“人们都习惯了明星运动员只能在他的球队终老。你以为他们情比金坚,但其中有多少苦涩与无奈。”篮球媒体人杨毅这样评价李根的境遇,“事实上,这样的桥段,应该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里最好的故事。一个明星运动员,在转会之后手刃旧主,与他过去效力的那座城市和那支球队为敌。可是,在咱们这儿,没见过啊。”

他饱受争议却创CBA历史 盼在亚冠弥补一遗憾

李根并未参加去年亚冠新疆最后两战

亚冠赛场期待弥补遗憾

李根的职业之路,走得磕磕绊绊,相当一段长的时间,他都混迹在野球场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昔日的上海男篮队员单卫国相中,并被带回了上海队。在那里,他经历了漫长的蛰伏岁月。这一次带领新疆队夺冠的主帅李秋平,也是李根刚刚进入上海男篮一队时候的恩师。李秋平回忆说,李根当时是个自卑的孩子。

可狮子座的李根,心里始终有股倔劲儿。他曾经顶撞过美国教练邓华德,之后长时间枯坐板凳,球队出征客场都不带他去。失落的李根只能一个人单独留在基地练投篮。

时间一长,李根的性子也被越磨越平,之后无论在青岛、北京还是新疆,李根总是以一副温顺的态度示人,甚至在外人看来,球风凶悍的他到了场下,却从不与人有任何交恶。“他总是特别礼貌的样子,不过回答采访时候全是套路和片汤话,你完全可以感受到自己和他之间的距离,”北京队一位随队记者曾经这样评价李根的性格。

可对于李根来说,他非常渴望能够通过球场上的表现和行动来证明自己。有媒体曾经爆料,李根在一场客场击败北京队的季后赛之后,说出了一句“see you next year”,这让他在网络上成为了球迷怒喷的靶子。在夺冠之后,又有人问李根这事是不是真的……“我的手机里有一首歌,叫《see you again》”李根笑了。而在之后一场客战北京的比赛中,李根表现出色,帮助新疆队手刃旧主淘汰了北京队。

如今,李根在新疆也已经拿到了冠军,但去年篮球亚冠的比赛,却一直是李根心中的遗憾。上一届的篮球亚冠,李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腿部拉伤,并最终无奈缺席了半决赛和决赛两场比赛。事实上,这两场比赛也是两场十足的硬仗,新疆队连克两支西亚劲旅,也让最终的夺冠成色更足。虽然最终和队友们一同站上了领奖台,但李根的内心,还是有些复杂的感情。

“去年最后两场比赛没打,自己心里的确也有一些遗憾,毕竟亚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对我来说也是难得的机会。不过最终球队拿到冠军,也是有了一个很好的结果,”李根说道,“现在整个亚洲的篮球水平都在提升,对手也变得越来越强,今年再去打这个亚冠的比赛,我们面对的挑战肯定也会更大。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给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新的目标不断努力。”

而在李根的心里,征战亚冠不仅代表新疆俱乐部,更代表着CBA和中国篮球。“新疆队这次参加篮球亚冠,不仅仅代表自己,也代表了所有的CBA俱乐部,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和这些其他国家的俱乐部冠军队交手。希望打出好的表现和成绩,向亚洲其他俱乐部证明,中国俱乐部联赛的水平。”李根说。

2017篮球亚冠售票正式开启

第26届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将于9月22日至9月30日在湖南郴州进行,10支亚洲劲旅将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厮杀,决出最终的冠军。本次比赛的票务销售已经正式启动,球迷可通过官方票务销售合作伙伴大麦票务进行购票。

购票直通链接:https://piao.damai.cn/130210.html

购票说明:

1、PC端登陆大麦网官方网站https://www.damai.cn/,体育类别中找到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或者直接搜索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进入页面后,选择各价位门票后购买;

2、下载大麦网官方购票客户端,找到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购买;

3、微信关注大麦网官方微信公众号(damaiwang01),点击大麦购票,选择体育,找到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购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