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千里走单骑 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骑行宣传冬奥

[摘要]8月28日,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刘伟杰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9本相册和一摞骑游日记。刘伟杰通过手语和书写介绍,他骑行5个多月游遍张家口市,用实际行动义务宣传冬奥会、支持冬奥会。

千里走单骑 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骑行宣传冬奥

刘伟杰和妻子在崇礼区合影留念。

“我爱张家口,我为冬奥会加油!”

8月28日,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刘伟杰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9本相册和一摞骑游日记。刘伟杰通过手语和书写介绍,他骑行5个多月游遍张家口市,用实际行动义务宣传冬奥会、支持冬奥会。

14载骑行游历19省市

2003年,喜欢运动的刘伟杰突发奇想,他想骑自行车到全国各地宣传家乡哈尔滨。此后,刘伟杰每年骑游三四个月,14年间先后到达过19个省市。

当日,刘伟杰骑着一辆自行车,他随身携带着两个挎包,里面装着他自己制作的9本相册和8本骑游日记,还有一部卡片相机,这就是他的全部行囊。9本自制相册,每本都有十多米长,上面张贴着他所骑游的省份地图,每走过一个地方,刘伟杰就会画上一面小红旗,几百张照片展示着他走过的足迹。最北是家乡哈尔滨,最南到过海南省三亚市。一本本相册、一面面红旗,记录着他骑游经历。骑游日记里不仅记录了刘伟杰的心情,也记录了沿途中人们对他的祝福和钦佩。

刘伟杰在骑行途中积攒下了很多照片和骑游日记,但是在广州骑游时丢失了20多本骑游日记和上千张照片。从此以后,他把大部分相册和骑游日记放在哈尔滨的家里,每次出来骑游,只带几本向人们展示。

千里走单骑 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骑行宣传冬奥

刘伟杰骑游到达大境门景区。

来张骑游支持冬奥会

“来张家口之前,我去承德市隆化县看了董存瑞牺牲的地方,来张家口后,我又去了董存瑞的故乡。”刘伟杰写下这行字后,拍拍胸脯,竖起大拇指。记者从一本厚厚的相册上看到他在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及在董存瑞故乡拍下的照片。

去年12月,刘伟杰从承德市骑行到张家口市沽源县,之后在康保县、张北县、尚义县、万全区骑游。刘伟杰写道,这是他第一次来张家口,当时天气很冷,骑行困难,腿冻得生疼。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刘伟杰在张家口市骑游近一个月时间,直到今年春节前,他才离开我市回哈尔滨。

4月26日,刘伟杰继续到张家口市骑游,他在饱览张家口迷人风光的同时,用相机记录下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其中一本相册贴着河北省地图以及他在崇礼区骑游的照片,这本相册最明显的地方写着“义务宣传冬奥会,聋哑老人千里单骑支持冬奥会”。

千里走单骑 哈尔滨66岁聋哑老人骑行宣传冬奥

刘伟杰和妻子在堡子里游览。

邀妻一起宣传冬奥会

刘伟杰的妻子王桂珍也是聋哑人。14年的骑游,14年的守候,每当刘伟杰出远门骑游的时候,王桂珍就在家盼着丈夫安全回来。8月中旬,刘伟杰到达张家口后,被壮丽的景色所打动,他想让妻子也来看看大好河山张家口,一起参与到冬奥会的义务宣传中来。

8月19日,王桂珍赶到张家口与刘伟杰汇合。随后,他们一起到崇礼区游览。从崇礼区归来后,他们游览了大境门、堡子里等景区。每到一个景区,王桂珍都会找人为他们夫妇拍一张照片。她非常珍惜和丈夫在一起的时光,王桂珍写道,刘伟杰大部分时间独自到外地骑游,她虽然放心不下丈夫的安全,但只能在家等着丈夫归来。王桂珍在纸上写道:“他辛苦了,他累了!我帮助他做饭,给他送吃的。”过了几分钟,王桂珍又写道:“过几天,我回哈尔滨,自己回家。”

“我爱张家口,我想来看冬奥会,一起为冬奥会加油!”刘伟杰在纸上写下了3行字。刘伟杰最后写道,他身体健壮,接下来到唐山、廊坊等地骑游,只要他还能骑车,就会宣传冬奥会,宣传奥运精神。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