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黎打包姆巴佩内马尔涉嫌违规 欧足联会罚吗?

巴雷特,前《法国足球》国际部主任

不出奇招,巴黎圣日耳曼今夏用直截了当的大手笔引援激荡了整个欧洲。

若论奇招,可能是在内马尔尚未引起欧洲球队注意时签下他,也有可能是在姆巴佩未曾迎来爆发时将他招致麾下。巴黎曾有过类似的案例:2001年低价引进罗纳尔迪尼奥,之后加盟巴萨开启传奇之路。而在引进知名老将方面,贝克汉姆与伊布同样在王子公园获得过成功。但内马尔与姆巴佩的加盟,才真正标志着PSG在蜕变的道路上完成至关重要的一步。

巨额投入彰显政治意图

内马尔+姆巴佩的组合不仅是人们的臆想与虚幻的评估,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转会运作成为了现实,昭示着重工业起家的卡塔尔人雄心勃勃、放眼世界的宏伟计划。在转会市场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大手笔,PSG从今往后将更加硬气。

支付2.22亿欧元买下内马尔,从巴西人点头的那一刻起,圣日耳曼证明了一点:过去人们认为遥不可及的触发巨额解约金条款买下球员正化作事实。而以1.8亿欧的价格吃进姆巴佩则表明PSG拥有不逊于欧洲顶级俱乐部的计划,尤其是石油金元几乎无人能抵御的财力。

PSG的巨额投入远远超出了转会市场以往的常规:它伴有浓厚的重工业气息与政治投资的意味。在被其他海湾石油国家孤立后,卡塔尔人意欲通过足球实现自己的政治意图,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卡塔尔的国家形象,就像曾经的阿布拉莫维奇投资切尔西一样。巴黎的投资也让人想起了90年代的AC米兰主席贝卢斯科尼与马赛主席贝尔纳·塔皮。在全世界广受欢迎的足球领域中取得荣誉,你也许会收获尊敬,也有可能因“不遵守规则”而遭到各方的责备。

为何先租后买姆巴佩?

如今,巴黎所处的时代与塔皮、贝卢斯科尼时截然不同,我们身处一个重工业为代表、娱乐与全球化成为主流的时期。为了防止转会市场的失控,欧足联制定了财政公平法案(FFP)。在三年一次的审核中,俱乐部不得有超过3000万欧元的财政亏损。新贵们需要在在转会市场上投入大笔资金买来最有竞争力的球员,曼城与巴黎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可避免地,这些大手笔会被部分拥护FFP的俱乐部认为违反了财政公平规定。

早在2014年5月,巴黎就曾因违反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而遭到处罚:罚款6000万欧元+限制单笔交易不得超过6000万欧+欧冠报名人数由25人缩减至21人。在上一个审核周期过去后,“重获自由”的巴黎在今夏转会市场不断掀起风暴,再度将自己置于足坛的聚光灯下。 一些对巴黎一掷千金的金元攻势持反对态度的大俱乐部高层(如拜仁、巴萨、里昂) 向欧足联施压:必须采取强硬措施使大巴黎符合FFP规定。

然而,俱乐部是否在财政公平合规,还需经欧足联检验说了算。在完成了内马尔等收购后,巴黎还有一年的时间来保证自己FFP合规(目前的审核周期为2015-18年)。而在新赛季开打的情况下选择先租后买的方式引进姆巴佩,是因为他1.8亿的转会费将不会被计入这一个周期,而会被算作在2019年投入。

巴黎当前需要出售部分高薪球员。PSG给内马尔开出了3000万欧元的税前年薪,姆巴佩的年薪也达到了1800万欧。考虑到法国的税率与社会保障费用,巴黎每年要在这两人身上花费超过1亿欧元。可是要组建一支足球队,两名球员是远远不够的……

商业开发潜力巨大

巴黎俱乐部现已与包括耐克在内的众多赞助商达成协议,但尚未将全部资源投放法国市场。目前,法甲每年的电视转播费用为7.5亿欧(合同期至2020年),这一数字不仅低于意甲的9.45亿欧与西甲的10亿欧、德甲的11.5亿欧,距离英超(每年23.5亿欧)更是相去甚远,英超垫底球队获得的电视转播分成都要高于法甲冠军!随着内马尔的到来与姆巴佩的转会,新一轮法甲转播权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2016/17赛季,PSG收获了5800万欧的电视转播分成,夺冠的摩纳哥只入账了4200万。在海外转播方面,法甲官方以8000万欧的价格将转播权出售给了beINsports,合约直至2024年。商业化程度成熟的西甲转播权出售海外的数额达到6.5亿欧,而皇马仅本年度在欧冠的电视转播分成收入就有5700万欧之巨……

对于PSG在转会市场上掀起波澜这一现象,人们需要认清其实质:尽管FFP确实存在,但巴黎的投资会力求不触及红线。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近期表态:“我们有多种可能的惩罚措施,甚至可以取消积分、剥夺参赛资格。”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前科,1993年夺得欧冠冠军的马赛就曾因贿赂联赛对手而遭到处罚,他们被剥夺了参加当年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的资格。

部分人士认为应当将巴黎驱逐出欧冠,而作为商人,巴黎的卡塔尔金主绝非碌碌无为之辈,他们以高昂的代价买下了欧冠、欧洲杯的转播权,投资面几乎覆盖了全世界。卡塔尔人雄厚的经济实力与政治意图推动了PSG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这种做法究竟是否与体育层面的利益背道而驰,人们尚需时日观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