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临阵被换错过首金 侯志慧蛰伏一年等花开

里约临阵被换错过首金 侯志慧蛰伏一年等花开

侯志慧

撰文/徐思佳

侯志慧,也许大多数人并不会知道这个名字。百度搜索,在这三个字之前,最常加上的标签是——里约被替女举小将。若不是因为突发的伤病和临场前的换阵,她或许可以因为里约奥运会的首金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临阵被换的打击和膝盖上的伤痛像两块巨石压在她瘦小的肩膀之上,但她并没有被压垮,而是在蛰伏一年之后,选择用更强的形象回归。

里约奥运会,泰国选手塔纳桑以200公斤的成绩获得了金牌。但20岁的侯志慧在天津全运会的赛场,在放弃了最后一举的前提下,仅用了五把就轻松取得了208公斤的成绩,比奥运冠军多出了8公斤之多。

本有可能成为首金 临阵被换后崩溃大哭

里约奥运会前蓟县集训的一次训练中,侯志慧的膝盖意外受伤。2016年7月18日,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之前,队里就犹豫过是不是还要让侯志慧带伤出战,但前一日的队内测试赛上,侯志慧艰难地保住了这个级别的第一名,侯志慧的名字这才确定出现在代表团的名册之中。

2016年7月29日,国际举联公布了最终裁决:俄罗斯举重全体队员不允许参加里约奥运会。其中就包括75公斤以上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猛女卡什丽娜。侯志慧的膝伤和孟苏平夺冠劲敌的退出,双重考虑之下,中国举重队艰难地做出了更换队员的决定。

听到消息后的侯志慧和她的教练,一下子就崩溃了。“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但是当时就憋不住了,泪水不停地流。”侯志慧回忆道,“周教练也很心疼我,上前想抱我,我就说:’你不要对我这么好’。当时我的心情是崩溃的。”队友们集体从圣保罗启程去里约的那天,侯志慧一个人坐在酒店房间的书桌前,“她们都走了,想送又怕去送,我怕她们看到我难受。”

女子举重48公斤的比赛在开赛的第一天,而侯志慧本是媒体列出的首金主要候选人。对于首金,侯志慧不是没有想过,“比赛时间就放在那里,也有很多人提。”一个人的时候,侯志慧也会偷偷地期待。只是,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没有机会站在里约的赛场。

蛰伏一年 艰难从低谷走出

如今,回想起里约奥运会最后关头被替换的遗憾,不到20岁的侯志慧已经开始学会用玩笑淡然面对,“(遗憾)必须要弥补啊,要不然不就成了更大的遗憾?”眼前的侯志慧脸上挂着孩子般的微笑,但那段经历带给她的打击却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

回到国内,教练周继红说。于是去年冬训、今年春训,侯志慧拼命地训练。“她从巴西回来后,训练更加刻苦了,而且你也很少看到她的笑容。”在湖南省举重队,许多队友和教练都悄悄这样说。

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训练中,侯志慧的膝盖再次受伤,不得不回到省队。真的非常感谢教练员一直在鼓励我,在奥运会之后我一直都是低潮状态,膝盖的伤势也很严重,队里上上下下到处帮我找大夫,中医、西医、针灸都试过了,我的队医也在帮助我恢复调整,一直是在以治伤为主在训练,边练边把膝盖激活。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让大家失望。”侯志慧回忆道。

相比身体上的伤病,侯志慧坦言,心理上的落差更让她“煎熬”,“说实话,奥运回来之后,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进全运会的预赛,心理上的打击对我来说还是挺大的。”今年4月,在惠州举行的全运会预赛上,侯志慧只举出了190公斤的总成绩,位列第10。

一米五的小猴子竟从田径场被发现 她已瞄准东京

侯志慧的家在湖南桂阳县的乡下,家里人都很开通,这也给了侯志慧一个乐观的天性,从小就活泼好动的她,爱笑爱闹。人如其名,“小猴子”的外号也跟着这个小姑娘一路叫到了国家队。

第一次在国家队见到小猴子时,她就主动地和记者打招呼、聊天,开心地讲着自己是怎样从县里的跳高比赛被挖到举重的赛场。爆发力极强的侯志慧是举重项目的好苗子,加上训练认真刻苦,侯志慧的进步非常明显,现在已经超过师姐谭亚运和青奥会的冠军蒋惠花成为中国女举48公斤级的主力。

“必须的呀!那必须要拿冠军啊!”里约奥运终究没有留下属于侯志慧的记忆,但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侯志慧的目标只有一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