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纽约客-莎娃冠军心从未丢失 WTA需要她的回归

编者按:对于正在纽约奋战的网球运动员来说,法拉盛公园是这一座神奇之城的缩影,他们总可以在这里完成遥不可及的梦想,当然,也有人在这里品尝着苦涩。腾讯体育推出《纽约客》栏目,为你讲述十个网球人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的故事,感受他们看似戏剧而又异常真实的生活。

纽约客-莎娃冠军心从未丢失 WTA需要她的回归

莎娃冠军心从未丢失

文/李田友

莎娃状态乃WTA最大谜团

作为网球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全满贯”得主,莎拉波娃目前的能力和状态在WTA赛场上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这是一个很难判定的问题。有人认为她已经很难重拾巅峰时期的状态,也很难再跻身最顶尖选手的行列;但也有人认为她不过是暂时陷入低迷,一旦身体状态和训练回归到正常,她完全可以再回到“女皇”的位置上。

客观的看,在莎拉波娃剩余的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挑战要远远大于机遇,毕竟她也已经是一位30岁的老将,身体状态不可避免的在走下坡路;而且15个月的禁赛对于任何选手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想要找回昔日的手感和比赛状态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从禁赛期走出来之后,莎拉波娃又一直受到各种伤病的困扰,这让她的前景变得更加雪上加霜。

莎娃目前可以说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未来如果往好的方向发展,她有机会再冲击大满贯冠军,可以很快再回到TOP10的位置,甚至向世界第一的宝座再发起冲击。如果往糟糕的方面发展,她很难再找回当年那个霸气十足的女王的风采,甚至有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沉沦下去,只能偶尔在赛场上露露峥嵘。莎拉波娃目前的状态就一个巨大的谜,而这个谜的答案,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WTA赛场的格局。

无人能够质疑莎娃的决心

也许我们可以质疑莎拉波娃当前的能力,但是绝对不能质疑她的决心和勇气。在遭遇长达15个月的禁赛之后,莎拉波娃其实有很多理由选择不再回来——她在网球历史上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她在赛场之外早已经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她如果转行,无论是投身时尚圈或者转战T型台,都会有无数的合同和支票朝她挥舞。只有回到球场,是她面临困难最多的一个选择,毕竟她需要重头开始,需要与全世界的目光为敌。

莎拉波娃为何还愿意回来?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因为热爱,二是因为不屈。

说到“热爱”,莎拉波娃在网球运动中其实早已功成名就,但是她对于这项运动的热情似乎从来没有消减过,这一点与她的死对头小威其实有颇多相似的地方。或许在这位俄罗斯美女看来,网球运动才是赋予她一切的根本,如果抛开网球运动去做其他事情,虽然也可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却背离了自己的初衷。

至于“不屈”,是因为莎拉波娃不愿带着“骗子”的名号离开球场,同时她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回击那些质疑她的声音。在过去这接近两年的时间中,莎拉波娃收到了太多苛刻甚至是恶毒的评价,包括布沙尔等人对她的过激言论,在莎拉波娃的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阴影,而回击这些批评重新证明自己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赛场上继续去赢得胜利。为此莎拉波娃选择了坚持,即便是不断受到各种伤病的困扰,即便是“外卡”风波愈演愈烈,但是莎拉波娃一直都在默默忍受,等待在球场上那个回击对手的良机。

是莎娃需要网球,还是网球更需要莎娃?

莎拉波娃现在真的需要网球吗?抛开她个人的情感因素,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即便没有网球,莎拉波娃的生活也可以足够精彩,而且在她这个年龄退役也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不要忘记了,和莎拉波娃一样球技和美貌并重的塞尔维亚姑娘伊万诺维奇,如今已经安心嫁作他人妇。莎拉波娃已经不再需要网球运动来为她带来金钱、名气以及其他层面的东西,如果她此时选择退役,无论是从商还是开始新的家庭生活,对于她来说都会是一个更加轻松的方式。

纽约客-莎娃冠军心从未丢失 WTA需要她的回归

莎娃让这届星光黯淡的美网再次成为话题中心

那么网球运动还需要莎拉波娃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目前的女子网坛,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过渡时期,“巨无霸”小威因为怀孕待产长时间远离赛场,她能否如她所言的那样在明年澳网复出还是一个未知数。阿扎伦卡、A-拉德万斯卡、孔塔、科维托娃和哈勒普等中生代球员因为各自的原因无法完全撑起场面,科贝尔沦为水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新生代中只有穆古拉扎隐隐有成为球后的影子,其他人无论是在成绩还是票房号召力上距离小威和莎拉波娃这样的名将有至少一光年的距离。这样的情况下,女子网坛其实是非常不愿意看到莎娃就此沉沦或者归隐的,本届美网顶着巨大的压力给了莎拉波娃一张正赛外卡,其实也正是这方面的原因。

而莎娃的表现也没有让美网组委会失望,她和哈勒普的女单首轮比赛,现场的气氛丝毫不输给任何一场大满贯女单决赛,而莎娃赢球之后留下的话题,将会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持续发酵,让这届星光略显黯淡的美网再次成为话题的中心。

对于球迷而言,我们对于莎拉波娃也应该有一种更包容的态度。就好像今年田径世锦赛上的加特林,他们曾经都犯过错,但是他们都在寻找改正的机会,都在渴望重新证明自己。当加特林在与博尔特的对决中终于赢得一场胜利时,挑剔的英国观众为他送上了满场的嘘声,我们真的不希望,这样的场景未来也会发生在莎拉波娃的身上。(李田友)

纽约客-莎娃冠军心从未丢失 WTA需要她的回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