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冷静思考认真准备 欢迎小范甘迪重执教鞭

今天,北京时间凌晨五点,姐夫范甘迪,终于再一次以教练的身份亮相于我们面前。

王猛:冷静思考认真准备 欢迎小范甘迪重执教鞭

真好!

时隔他上一次执教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天了噜,时间过得真快。

那时候他是火箭的主教练,扮演着一个偏执也充满魅力的角色。我从来也没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可他对于我的影响巨大。我猜,也对和我同时代成长的一批人同样影响巨大。他是一个“好”教练,跟他朝夕相处的那些年,我一点点学习着这个行业,了解教练这个职位真正的含义。

那时候范甘迪的每天的状态看起来都差不多。

大黑眼圈,不多的头发油油腻腻的。对,那时候他额头最前端还有残存不多的头发,现在彻底没有了。总穿着件特别宽大的帽衫,有时候是火箭的,有时候是他的母校Nazareth College的,手里端着听可乐,大部分时间是无糖的。他走路声音很轻,如果在办公室,很多时间里根本不穿鞋,穿着袜子到处溜达。通常训练,或者比赛日当天上午的投篮训练采访他时,他都是没什么动静地溜达到球队更衣室外头,侃侃而谈,随随便便都能扯上半个小时,四十分钟。

数年里这一个又一个几十分钟的积累,让我越发了解这项运动,当然,还有范甘迪这个人。

他是一个工作狂。我从来没见过比他更卖力工作的教练。当然,也许有人天资聪慧,能力过人,不需要这么这么地努力。也有很多人评价范甘迪的执教根基扎实,却缺少魅力。可,耐心和工作狂让他成为了一个好教练。我看过范甘迪要求下的球探报告,绝对的事无巨细,我也看过其他教练的,厚薄程度完全不同,详尽程度绝不一样。而且,范甘迪本人对于球探报告上有的,没有的,都了解。

NBA球队的教练组大概都有四五六七个人,加上专职和兼职球探,根本不需要主教练干特别具体的工作。通常,29个对手,每个教练分几个,针对性地研究,打每一个对手前,助理教练和球探一起提交球探报告,提出应对这个对手的方法策略,然后所有人一起坐下来开会讨论,主教练最后拍板定案,做出选择。也就是说,主教练是做决定的,大部分情况下,他是从别人给出的选项里挑选出自己认为最合适的。

范甘迪也有教练组,他曾经的助教很多都当上主教练,森林狼的锡伯杜,山猫的克利福德,可他还是要自己花时间准备,不然怎么会天天都是黑眼圈,永远一副睡不醒的样子。那时候采访他,可以随意问他任何和篮球有关的问题,他的见识总让你眼前一亮。

我记得特别清楚,范甘迪之后的主教练是阿德尔曼,他接手后的第一个训练营,因为国家队任务迟到了姚明,抵达之后问球队工作人员要阿德尔曼的战术手册,工作人员一摊手:哪有什么战术手册……姚明以及范甘迪手下的旧将们着实适应了一段时间,他们早已经习惯了范甘迪厚如书本的战术册,还有事无巨细地准备过程。那时候无论能不能击败一个对手,可他们很清楚对手到底会做什么。

这就是范甘迪。

十年不执教,决定接手国家队之后,他把美国队从1990年迄今的50场输球一场不拉的研究了个遍,当然不仅如此,还有这一次美洲杯上美国队的每一个可能遇到的对手,上床睡觉时琢磨的都是这些。范甘迪说:“我最好还是做好准备,别把这件事搞砸了。”他怎么会不做好准备呢,这辈子他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总做好准备。

我尤其喜欢他的真实。该是怎样就是怎样,更分得清楚到底什么才是必要的。

他不少挣,也没少往外掏,这些年慈善和教育里花了些钱,可我没见过他有什么奢侈品,衣食住行都是如此。最近一次见他是总决赛现场,穿的应该是以前穿过很多次的西装。最近一次采访他是姚明球衣退役在休斯敦,他穿着超大号的POLO衫,洗的有点褪色的那种,身材怎么变化都能穿的那种。

他只在乎他认为重要的。家庭,所以他多年没有出山,一直尽可能陪着孩子的成长。手艺,教练是他干了一辈子的事情,如今终于回来了。

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你知道范甘迪怎么说呢么,他说他如今的执教肯定不如以前了。因为他已经十年没干这个了。一般,客气的说法不是这样,一般的客气的会说成为解说,给了你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项比赛,给了你机会去观察别人,更多了解,自己引以为用,于是丰富了。听起来,旁观着还能变得更好。可范甘迪不是这么说的:“你想把一件事情干好,就得一直干,如果你是教练就要尽可能多去执教。”相信姐夫说的吧,他没骗你,多年以来他就没骗过人,不管你干什么,得一直干下去才能真正干好。

他还有很多优点,当然,也有缺点,想想十年前咱们怎么看着火箭一次次止步第一轮的样子,你应该能回忆起来。可这些绝不会影响我们把一个“好”字加在他身上,他身体力行地教会了他的球队,以及他身边的很多人如何搭建一个进步的根基,至于往上能积累多高,看你造化,可按照范甘迪的来,你总能干得挺好。这就已经很难得了。

所以,我真高兴再次看到他回到球场边,边线上,嘶吼,我也能想象出他现在生活的样子,偏执如他,肯定每一个晚上都难以入眠,把比赛录像一遍一遍的看。还有他赢下一场比赛之后的样子,姐夫说了:赢下一场出色比赛,回到有你热爱教练组,你尊重球队的那间更衣室里的头五分钟,没有什么比那更美好了。

姐夫,老朋友,欢迎回来。

老朋友说了,要冷静地面对现实,认真地完成应对,这是他安身立命的方式。他知道对手都怎么看他,哪怕他带领的是美国队:“他们一定会想,这小丑已经十年没执教了,而且从来没有执教过一场FIBA的比赛,他们凭什么信任这么一个人?”而且,这支美国队阵容根本和豪华没有关系,哪怕对于美国球迷来说,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陌生名字,怎么赢呢?

还是姐夫一直做的那样:冷静地思考,认真地准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