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魏秋月微笑着坦然离开

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魏秋月微笑着坦然离开

魏秋月

记者马寅报道

因国家队九月初将要参加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提前在天津打响。像每一届全运会一样,这里既是各队四年一次争夺好成绩的竞技场,也是满载着对即将退役的老将离情别绪的舞台。

“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这条醒目的横幅开赛以来一直挂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一侧的看台上,旁边是魏秋月的大幅美图,这样的告白既是在向中国女排的功勋二传魏秋月致敬,也饱含着球迷对自己十年青春的追忆。

其实从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之后,特别是获知魏秋月将要步入婚姻殿堂的喜讯后,无数喜爱魏秋月的球迷就做好了和这位为国效力十年、膝伤严重的二传赛场告别的准备,而且这个告别的时刻应该就是在全运会的赛场上。

今年春节以后,里约奥运会后休整了一段时间的魏秋月重新回到天津女排,和队友一起备战家门口的全运会。其间作为天津全运形象大使,她还尽自己所能抽空参加了一些全运会的推广活动。

8月12日,天津女排结束蓟县封闭集训,将成为全运会“四朝元老”的魏秋月有感而发:下次再来蓟县,应该是来采摘了!最后一次蓟县封训,暗示了自己的排球生涯即将画上句号。

全运会上小组赛末轮对阵江苏队,在天津女排陷入被动时,魏秋月曾短暂登场,这是她在里约奥运会后时隔一年再度出场比赛。她出场时的笑容给大家留下了特别深刻又特别美好的印象,传达了这位为排球奋斗多年、终于苦尽甘来的老将正享受排球的美好心情,很有感染力。

但是两天后四分之一决赛的京津对决,坐镇主场的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被打得有些惨不忍睹时,魏秋月再度登场,这一次她出场传递的更多的是一个老将的使命感。她拖着伤腿打了三局半,表现可圈可点,分配球依旧灵活、合理,虽拼尽全力仍改变不了结果,但是她的坚持和担当成了这场比赛最令人无法忘记的闪光点。

赛后,魏秋月来到混合采访区时,她的脸上汗水交织着泪水:“全运会每个队都实力强劲,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备战了四年,大家也是竭尽全力。虽然比赛很可惜输了,但……”

“对不起!”魏秋月突然欲言又止,掩面而泣,径直走回了更衣室。

过了一阵儿,待情绪平复后,魏秋月微笑着再次现身,双膝绑着冰袋。“首先北京队的实力在我们之上,但面对0比2落后的局面,大家并没有放弃。主场作战,我们想把天津女排的精神打出来,特别是在我们这批球员身上,让它可以传承下去。”魏秋月感慨道,“可能大家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有赢、有输,都很正常。”

“对我来讲,再次以这样的状态站在场上,为了队伍也好,为了职业生涯也好,我做到了自己所说的。从上一场到这一场,我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希望能够呈现最好的一面,给球迷、给自己的排球生涯留下美好回忆。”

随后,魏秋月说出了那句让人不舍甚至伤感的话:“今晚应该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

虽说竞技体育是年轻人的运动,老将总要有离开,总会有一天要说再见,但是当2007年进入中国女排、陪伴太多八零后球迷走过青春岁月的魏秋月说要离开的时候,还是让很多人满心不舍,甚至伤感落泪。

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魏秋月微笑着坦然离开

全运会开幕式上,魏秋月代表运动员宣誓

8月27日,在全运会的开幕式上,魏秋月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看到她历经艰难伤痛站在人生的高峰和她深爱的排球说再见,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个最好的结果。

“努力,是为了更好地告别”。对魏秋月而言,正因多年来坚持努力,她“转身”之时留下了一段传奇,让人肃然起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