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步企鹅跑-袁娅维雨中助阵 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文 曾潇

珠江水边,小蛮腰下,特步企鹅派对跑广州站热力上演。几千名狂热的企鹅跑者,在等待着袁娅维的上场。突遇台风,刮不走跑者们的热情,都希望亲耳聆听袁娅维的天籁之音。

远处的天空还有依稀的闪电,天空中还有一丝小雨,但袁娅维仍然在忘我的歌唱。表演完毕,袁娅维非常不舍前来支持她的跑者和歌迷,不顾现场人数众多,冲到台下与跑者一一握手致谢。毫无架子的举动,让很多人都路转粉。

这就是袁娅维,一位真性情的音乐精灵。

特步企鹅跑-袁娅维雨中助阵 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袁娅维与粉丝热情打招呼

上《歌手》被更多人记住 背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初登《中国好声音》,袁娅维就用风格化的表演被大家认识,但选秀的热潮过后,袁娅维的名字被大家提起的次数似乎也在减少。直到今年年初,袁娅维登上了《我是歌手》的舞台,才真正成为了大家心中时常会想起的名字。

谈到这样重磅的舞台,她仍然满脸放光,细数这个节目前后自己的变化。“必然一定都有变化的,每一个站上《歌手》舞台的人都有变化。对我而言,我能在这么棒的舞台,有这么多前辈,跟我一起学习,是最珍贵的收获。也历练自己的抗压能力,这是我最大的体会。音乐上,我的要求,怎么去认真地看待自己,哪些可以保留,哪些可以提高,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我相信跟运动员也一样,也是一个道理。”

她的音乐风格是自由的、多变的,但被更多人喜欢之后,她说自己要考虑地更多,不能还像以前只顾自己的喜好,肩上多了一份责任。“现在会有更多的责任,因为有了比原来多的歌迷,有爱我的歌迷和公司。我不能太随意了。原来是唱歌给自己听,现在是唱歌给更多爱我的人听,背负了使命和责任的感觉。”

特步企鹅跑-袁娅维雨中助阵 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舞台上卖力表演

笑看嘻哈风起 要坚持不一样的音乐

虽然现在支持她的歌迷比以前更多了,但袁娅维自己也承认,所坚持的灵魂、爵士音乐,在国内还属于小众。她看得很开,“就好像如果市面上卖的全部都是鸡蛋西红柿,我再卖鸡蛋西红柿,那就没有意思了。如果有500个人都是唱流行的,我愿意做那5个人能唱不一样东西的。对我来讲,虽然艰难了一些,虽然不太容易,终归是更有意义,我愿意为那些愿意听这些歌的人来表达。”

谈到最近从小众变成大众的嘻哈,她说:“嘻哈一直在欧美都是挺主流的音乐类别,现在嘻哈起来了就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好的音乐不分时间年龄肤色,只要能刺激、感动、触动到人心,就是好的音乐。这证明大家越来越敢说和敢做。其实嘻哈和爵士、灵魂、R&B都是一个大家庭里面的,爵士灵魂乐都离不开嘻哈,嘻哈也离不开爵士、灵魂乐,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结合。”

最新一期的《中国有嘻哈》,袁娅维出现在节目中,她将和现在最火热的说唱歌手合作带来不一样的表演。坚持自己的风格,不代表袁娅维会一成不变,她说自己仍然是那个随性的湘妹子。

“我觉得我一直都在改变,其实我不变的是我时刻都在改变,时刻都在接受新的事物和刺激。你看我也很随性,爱吃辣椒、直接,是一个特别随性的湘妹子,而我的音乐就像辣椒一样。”

特步企鹅跑-袁娅维雨中助阵 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坚持做自己的音乐

“今天的困难永远比昨天多”

不得不说,现在的音乐市场比不上多年之前。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CD总是被我们遗忘在角落。很多曾经的歌手,也在尝试跨界,多栖发展才能延续自己的音乐梦想。而袁娅维似乎要专一得多,哪怕再艰难,她也专注于歌手的身份,“对我来讲,我还是相对保守的,歌手就是要出好的作品。”

她说着这一代歌手面临的困境:“网络时代,每一天你能搜到成百上千的新歌,这个东西就很恐怖了。但是又极具开放性,每个人都可以表现自己,不像10年、20年前,王菲或者更早的年代,出一首歌就被大家深刻的记忆。现在太多了,所以就感觉不太珍贵了。”

但是袁娅维的心态非常正面,她不畏惧网络时代的挑战。“好作品一定是有的,只是看怎么发现,只是发现的这个过程比原来更漫长更困难了,但是其实好作品必然是有的。”

袁娅维还要面对层出不穷的后辈们的挑战,这几年,选秀之风依然盛行,但袁娅维从来没有畏惧,饱含着热爱。“歌手是我这辈子最幸运最热爱的职业。人生就是这样,每一天睁开眼睛,只有今天比昨天更多的困难,只有今天比昨天更多的挑战,而不是今天比昨天更少的困难。身处这个时代,就应该与时俱进,接受一切,这些都是我们创造的社会,就接受他拥抱他,找到突破自己,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这就挺好的。”

特步企鹅跑-袁娅维雨中助阵 更多使命为爱而唱

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你们怎么没跟我弄个更牛的QQ号”

采访的话题还是拉回到了特步企鹅派对跑,看到如此多彩的活动,她非常兴奋,“对我来讲,能够来到这么活跃的活动,看到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工作之余、学习之余来释放身体,感受生活的魅力,真的非常不错。”

她也算是特步企鹅跑的支持者,谈到活动的亮点,她非常熟悉地说:“这个活动是来交朋友的,参赛者胸前的编号就是QQ号,方便大家交朋友。我也有QQ号,只是我的不能暴露给你看而已,哈哈哈。”当被问到自己的QQ号多少位,她认真的数了起来,不过数了没一会儿就被工作人员吐槽了。“这么多位啊?那你不用数了,你的QQ号不够牛。”

袁娅维假装抱怨实则开玩笑地说:“呀,这个还是我妹妹给我的,你们怎么没帮我弄个更牛的QQ号呢?”她的随性和直爽,显露无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