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争锋国羽重获主动 女双再造核心可稳固霸业

中日争锋国羽重获主动 女双再造核心可稳固霸业

陈清晨/贾一凡获世锦赛首冠

腾讯体育讯 8月27日201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进入收官日,在女双冠军争夺战中,4号种子、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2-1战胜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中国女双豪取世锦赛14连冠。陈清晨/贾一凡能在半决赛中掀翻日本的奥运冠军松糕组合,从气势上看决赛至少占了七成心理优势,尽管从决赛的局分看比赛是打满了三局,但决胜局中国组合优势很明显。其实去年里约奥运会国羽女双丢冠,都是非常意外的情况。早在去年5月的尤伯杯赛后,李永波就开心地说过陈清晨将是未来国羽女线的双打主力。陈清晨从行动表明,她已经顺利接过前辈的旗帜担当起国羽女双绝对主力的重任。

中日争锋国羽重获主动权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双打只能有两对选手参赛,国羽在用人方面相对保守了一些。当时派遣的是骆赢/骆羽、唐渊渟/于洋。唐渊渟、于洋这对新老搭配本身可能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战绩不理想两人也在奥运后黯然双双退役。骆赢/骆羽是临时顶替田卿/赵云蕾出战的,也就是说国羽原本的打算是用伦敦奥运冠军+一对新老组合出战的,临战则成了一对新人组合,加上一对新老组合出战。当然,赵云蕾奥运会前突然提出不能兼顾女双、混双的原因,外界已经有不少报道,反应出国羽存在的一定的管理问题。

年轻的姐妹组合骆赢/骆羽小组赛2胜1负,比较小分后姐妹组合屈居第三没能晋级八强。女双半决赛唐渊渟/于洋1-2憾负丹麦的佩特森/卡米拉,最终才让日本的松糕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历史性夺冠,获得日本羽毛球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的。从日本队的整体实力看,尽管该队的女双在朴柱奉的调教下涌现了几对具备世界级水准的好手,但只要中国队组合正常发挥,日本组合还是处于下风。

这次格拉斯哥世锦赛,陈清晨/贾一凡、骆赢/骆羽、黄东萍/李茵晖、包宜鑫/于小含四对中国组合出战。除了1/8决赛包宜鑫/于小含内战2-1胜骆赢/骆羽之外,国羽女双的重要生死战均与日本队有关。另一场女双1/8决赛,黄东萍/李茵晖3-21、14-21不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女双八强战包宜鑫/于小含1-2输给头号种子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场比赛中国组合第二局27-25获胜,第三局19-21遗憾输球。当时包宜鑫/于小含如果发挥得更好一些,可能松糕组合直接就被挡在四强门外了。陈清晨/贾一凡半决赛21-17、21-15淘汰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场胜利来得分量很重,我们的年轻组合能以这么大的优势淘汰新科奥运冠军,已经很能说明问题。陈清晨/贾一凡决赛打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决胜局一度9-1、16-7领先,优势很大。

再造一对女双核心可稳固霸业

从1997年格拉斯哥世锦赛开始,国羽女双经历了20年的顶级辉煌,连续14届世锦赛包揽女双冠军。这期间我们涌现出了葛菲/顾俊、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于洋/王晓理、田卿/赵云蕾等多对世界顶级的女双精英。20岁小将陈清晨的稳定表现表明,她与贾一凡的搭档已经具备世界超一流水平。

检讨我们去年里约女双惨败的症结,有对队伍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因发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我们在用人思路上的保守。当于洋、田卿、赵云蕾纷纷退役,国羽女双进入2017赛季后自然就迎来新的更新换代。因为我们女双基础雄厚,所以陈清晨/贾一凡、包宜鑫/于小含等组合马上就能顶得上来。唐渊渟目前才23岁,她去年9月的突然退役其实是很遗憾的,凭她的双打能力如能回归国羽,跟现在一线的女双年轻优秀球员搭档,可以很快形成新的战斗核心。

在对抗日本队女双的咄咄逼人的上升势头上,国羽需要挖掘培养年轻的组合,继续给国羽这个主要竞争对手不断的打击才行。陈清晨/贾一凡已经用成绩证明了她们具备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的能力,另一对国羽女双核心谁能上位?这需要其他组合展开更激烈的竞争才会有答案。(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