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二度落户中国迎新生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二度落户中国迎新生

2017篮球亚冠新闻发布会曁抽签仪式举行

撰稿/陈月泽

2017年8月25日,第26届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希格玛大厦正式举行。今年的篮球亚冠将在去年后继续在湖南郴州举办,而上赛季刚刚夺得CBA联赛总冠军的新疆男篮,也将继续代表中国出战本次赛事。

提到“亚冠”两个字,不少球迷的第一印象或许都来自足球,豪掷重金的广州恒大曾经在这块赛场上创造过3年之内两次夺冠的伟业。相比之下,篮球亚冠的影响力则长期以来稍逊一筹。

如今,篮球亚冠连续两年落户中国,此次互联网企业腾讯将作为赛事的参与方,扮演重要的角色,基于其成熟的办赛经验以及卓越的平台优势,不断强化赛事传播影响力的同时,培育更多篮球受众,并目标将篮球亚冠打造成为一个能量强大的崭新赛事IP。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如今携手腾讯迎新生

篮球亚冠再次来到中国

连续落户中国,老牌赛事强势崛起

篮球亚冠,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力相比足球都显得稍逊一筹,但这项比赛在亚洲,早已经是老牌的顶尖赛事。

这项比赛最早创立于1981年,是亚篮联邀请亚洲各国职业联赛冠军俱乐部参赛的杯赛,最初命名为亚俱杯,每届比赛,总共有10支球队参赛。首届赛事于1981年在香港举行,3年之后在马来西亚怡保举办了第二届亚俱杯,1988年与1990年,第三届、第四届亚俱杯在印尼举办。1992年,泰国举办了第五届亚俱杯。从1995年开始,篮球亚冠改为每年举办一届,其中在2003年,亚俱杯被正式更名为亚冠,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3年,在2013年之后,篮球亚冠一度停办,到了2016年,该项赛事才重新举办。那一年,篮球亚冠来到了中国体育名城湖南郴州,而代表中国出战的新疆男篮,最终力克群雄,以全胜的战绩夺冠。

在篮球亚冠的历史上,中国曾先后派出八一男篮、辽宁男篮、广东男篮、北京奥神男篮、新疆男篮参加该比赛,共取得4次冠军、4次亚军、1次季军的成绩。

基于去年出色的办赛效果,亚篮联最终决定将赛事的举办地继续放在中国的郴州。而篮球亚冠的赛事影响力正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以今年的亚冠为例,参赛的10支球队是由来自亚洲六个分区的冠军,以及上届比赛的前三名,外加东道主联赛的冠军球队组成,可以说聚集了亚洲最高水平的10支俱乐部球队。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日本联赛的冠军球队也将参赛,这意味着亚洲的各大篮球强国,都派出了各自的代表,参加这项赛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篮球亚冠的进一步发展,相应的赛事规模、竞技水平,奖金数额,以及比赛转播质量等方面,也会不断升级,受到的关注也将不断增加。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篮球亚冠便能实现与足球亚冠的分庭抗礼。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如今携手腾讯迎新生

上届比赛新疆全胜战绩夺冠

推动篮球市场,带动更多球迷关注

即将代表中国参加篮球亚冠的新疆男篮将帅,对去年在湖南郴州夺冠的那一幕,依旧历历在目。

去年10月,新疆男篮在篮球亚冠的赛场上,以全胜战绩顺利夺冠,而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第一座国际大赛的冠军奖杯,这一次夺冠,甚至走在了他们CBA夺冠的前头。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说:“那一年亚冠的夺冠,对全队上下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球队不仅和高水平对手的对抗中得到了锻炼,整个球队的韧性和精气神儿,也在夺冠之后发生了巨大的提高,这对我们后来赢得CBA总冠军,影响深远。”

对于以新疆男篮为代表的CBA球队来说,联赛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在漫长的休赛期里,球队需要更多的高水平比赛锻炼队伍、保持状态,球迷对于比赛也有着很大的渴望和需求。而篮球亚冠比赛,很好地满足了双方的需要。

对于参赛球队来说,与亚洲范围内其他顶级俱乐部交手的机会,也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历练。而在比赛的范畴之外,CBA俱乐部也能够与国际球队接触,就俱乐部管理和运营理念进行交流,这将更有利于中国篮球新局面的开展。

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除了为数不多的洲际大赛之外,很少有机会能够观看亚洲高水平俱乐部的篮球比赛,篮球亚冠则为广大球迷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填充了更加丰富的内容。篮球亚冠比赛通过腾讯平台的转播,使得球迷在CBA、NBA的休赛季内,也能够看到精彩的篮球赛事。

篮球亚冠的开展,对于CBA联赛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促进意义。长期以来,中超和CBA一直是中国的两大顶级职业联赛,两大联赛近些年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球场上座率和社会影响力都在不断攀升。但相比中超在亚洲范围内的影响力,CBA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篮球亚冠为CBA球队直接参加亚洲范围内的顶级比赛,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而这也是一条快速提升CBA在亚洲影响力的捷径。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如今携手腾讯迎新生

长三角挑战赛曾组织球员参加王者荣耀比赛

姚明新政导向,互联网注入新能量

随着姚明上任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中国篮球也正在改革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姚明是一个善于思考的领袖,80后的他不仅在球员时代球技出众,征战NBA多年的经历,也让他深谙篮球运动和职业体育的运营发展规律。

随着科技的进步,当今社会也已经逐渐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而姚明上任之后,一直坚持用职业化、市场化的思路改革中国篮球,并且不断尝试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建高水平的篮球赛事。

今年7月,CBA公司曾经携手广厦体育、腾讯体育,共同创造了全新IP——CBA夏季联赛暨长三角挑战赛。这项赛事不仅弥补了球迷和职业球队在漫长休赛期的需求空白,同时也不断探索体育与互联网更多的契合点。在长三角挑战赛期间,还举办了当红手游《王者荣耀》的比赛,职业球员之间进行切磋的同时,还专门设置了球员与网友组队对战的环节。球员与球迷之间,藉由互联网搭设了更加广阔的交流、互动桥梁,同时也让体育的影响力,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向更深远的娱乐化、社会化方向拓展。

姚明深知,要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篮球在青少年群体当中的普及,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正因如此,不久之前中国篮协出台了《小篮球规则》,目的也是鼓励和促进更多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引导和强化青少年对于篮球的兴趣,为中国篮球的未来积蓄力量。而在青少年这个目标群体身上,则有着篮球与互联网的共同契合点。

互联网发挥更好地传播与平台效应,进而让更多青少年观看赛事、了解篮球,从互联网的用户转化为篮球的粉丝,也是中国篮球开发青少年人才基础、更大范围内普及篮球运动的长远布局。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二度落户中国迎新生

发布会现场

共建更强IP,开拓潜力赛事新蓝海

腾讯是中国当下最出色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而此次与篮球亚冠的联手,目标则是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长远竞争力的优质IP。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如今携手腾讯迎新生

它是亚洲最顶级篮球赛事 如今携手腾讯迎新生

腾讯体育深耕体育赛事

作为本次赛事的参与方,腾讯体育此前在自办赛事方面有着诸多成功尝试,“超级企鹅名人赛”、企鹅派对跑、与中国乒乓球队联合共建“地表最强12人赛”以及携手CBA公司打造的长三角挑战赛,均收获了各界的认可。腾讯共建IP赛事从“中国国球”覆盖到大众运动,从国内比赛覆盖到洲际赛事。腾讯共建IP赛事的版图再次扩大,规格再次升级,也展现了行业和协会对腾讯体育赛事办赛能力的认可与信任。

而在过往自办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7篮球亚冠将成为腾讯体育承办的首个国际A级赛事,腾讯体育将自制直播信号覆盖亚洲40多个国家与地区,这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还尚属首次。

2016年,腾讯与FIBA国际篮联签署了一份为期9年的长期合作协议,腾讯也就此成为“FIBA数字媒体独家合作伙伴”。在刚刚结束了2017男篮亚洲杯上,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也对腾讯对篮球运动的推广大加赞赏,“我对腾讯和FIBA的合作感到非常欣喜,腾讯向广大球迷和观众展示了篮球的快速发展,而亚洲杯更是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鲍曼表示。

篮球亚冠历史悠久,是篮球国际赛事中没有被挖掘的宝藏。随着篮球亚冠被各国俱乐部再次重视,通过腾讯出色的赛事运营、直播、分发及多平台投入,将会确保篮球亚冠的成功举办,并将其打造成为新的篮球赛事优质IP,开拓潜力赛事新蓝海,为中国本土带去又一项优质的赛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