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撰稿/王丽媛

我从未想过会在休赛期被莱昂纳德刷屏,这很不像他,很不马刺

15:45,莱昂纳德一分不差的在保安森严戒备中走下黑色商务车,在等候了一下午的球迷的包围下,露出了略有一丝窘迫的微笑,然后快步走进腾讯大楼。“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超级巨星,我还有点懵”。几天行程下来,面对中国球迷的热情,他一度显露出惊讶甚至迷茫。

但也就在这几天之间,小卡用和球场上迥异的灵动和狡黠,用或开怀、或放肆、或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一次次刷爆社交媒体。连朝夕相处的吉诺比利都忍不住吐槽“莱昂纳德这两天笑得比过去六个赛季都多”。

为什么?难道是小卡变了?或许这才是真实的他?

面对腾讯体育,莱昂纳德放下防备,轻笑着在镜头前分享了这个秘密,“人们给我的设定是不爱笑,只爱打球,如今我不想去满足这个想象了。”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莱昂纳德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最典型的马刺系超巨

没人知道莱昂纳德和马刺会一拍即合。

当选秀夜的马刺管理层最终对这笔交易点了头时,连最深谋远虑的波波维奇也在心里止不住嘀咕,“我做的对吗?我会不会后悔?”而送走乔治-希尔,让还没见到莱昂纳德的圣城三巨头们,也决定了心里的第一印象。“有点抵触,讲实话。我太喜欢希尔了,我甚至不知道管理层是怎么想的”,当一向内敛的邓肯丢出这样的句子,你可以想象当时队内的气氛。

“我本来就安静,最开始来,和很多人都没有讲话。”莱昂纳德回忆起当年并没有太多遮掩,“我就训练,打我的球。”在他轻描淡写的一句回答里,是他六个赛季如一日的努力,和每个休赛期都带着秘籍回归的魄力。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莱昂纳德敢于用一夏天的封闭训练改变了自己投篮姿势。“我只是给他看了自己投篮的视频”,训练师分享改变开始的瞬间,“莱昂纳德只说了一句话,‘我该怎么做?’”就这样,训练开始了。

“太难了,如果你已经是个成熟的投手了,一个微小的改变都会非常难。”作为老将的帕克显然更懂这份改变需要的努力。而莱昂纳德自己却有些害羞得抿了下嘴,“其实没有那么难,我只是想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而已,就很简单。”

腾讯体育:所以你其实笑得特别多,只是之前的没有被镜头捕捉到是吗?

莱昂纳德:也不是,这是他们对我的设定,人们就跟随这个判断了。很多人都说我不爱笑,只爱打篮球,现在我就不管他们的评论了。

腾讯体育:我以为是波波维奇不让你笑呢。

莱昂纳德:哈哈当然没有,他希望我享受比赛,打得开心,他知道我喜欢打球,所以他不在乎我在场上笑不笑。

腾讯体育:你能看到每一个活动到场的球迷,他们喊着MVP,尖叫着,在美国也一定如此。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不仅仅是球员,更是超级巨星的?

莱昂纳德:是逐渐形成的。我其实不太知道我到了怎样的高度,因为我还身在此山中。我想只有我不再打球了,回忆过去,我才能知道到底哪一天(我成为超巨),现在我就想过好每一天,不去想那些。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你从大学到NBA后,投篮方式有过改变,是什么让你做出了这种改变?改变的过程是怎样的?

莱昂纳德:因为我想变成更好的射手,更多地得分,帮助球队赢球。其实挺容易的,我在大学投得就不错,只需要微调一下就可以。比如从脑后出手到头顶出手,避免平击球。所以我微调了一下角度,让出手位置过头顶,投得更高一点。

赛场外的莱昂纳德

不打球的时候,莱昂纳德在做什么?没有人知道。

他休赛期的生活,单调到可怕。夏天的美国,网友们发起了“寻找莱昂纳德”的活动,全城球迷出动,总算是在圣地亚哥捕捉到了他的身影。而这些幸运的球迷看到的莱昂纳德,无外乎三个角落,球场-家-餐厅。再无其他。

大卫-李回忆第一天出现在马刺球馆,他和莱昂纳德唯一的对话,“他走过来,开口便是‘休赛期我想去封闭训练,要一起吗?’”震惊中的大卫-李随后苦笑着告诉媒体,“那才是赛季第一天。”

连一向话痨的米尔斯,面对莱昂纳德也只有一句感慨,“除了篮球他好像什么都不喜欢”。

时间调回到北京-腾讯演播厅。一进门就各处探头看的莱昂纳德,甚至几次在听到我讲解之后,伸手去摆弄虚拟演播厅“切换镜头”、“绿幕背景”、“声音调控”等技术台的按钮,俨然化身好奇宝宝。

进到NBA演播厅,莱昂纳德几度瞪大眼睛感慨着“这好炫酷啊”,“这个大屏幕还可以滑动啊”,“这里是干什么的”,让身为主持人的我不禁在心里小庆幸,“赌对了,果然喜欢高科技”,并对楼上为他准备好的VR体验愈加期待。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莱昂纳德参观腾讯演播厅

然而莱昂纳德又一次颠覆了我的印象。

当他一脸兴奋地试戴上VR头盔,忍不住笑出了声“没想到来你们这儿还有游戏玩”时,我以为找到了莱昂纳德和几乎全NBA,甚至所有男生一样的特性-爱玩游戏,但是我错了。

带上耳机的莱昂纳德沉浸在射击的世界,边喊着“这个太好玩了”,边问着同伴“怎么样我厉害吗?”,然而2分钟以后,面对屏幕上“游戏结束”和鲜红的500分的字样,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莱昂纳德体验VR设备

莱昂纳德团队的Sam憋笑着问我,“一般能玩多少分,你呢”,我清了清嗓子小声说,“我就试玩过一次,3000多分吧”。负责VR设备搭建的周老师无奈地感慨句,“一般最少也能几千分吧”。

听着我们的对话,莱昂纳德显然有些窘迫,他嘟囔着“我没玩好,我再来一把”,边开始了第二次尝试。

游戏设定很简单,一手为枪一手为盾,进攻的同时要做好防守,无奈他全程把球场的特点带入游戏,防守永远多于进攻,很快再次被敌人包围,四面楚歌。

小卡的发小Jeremy Castleberry此次跟随莱昂纳德来到中国,看到这种场面他不由得大笑出声,举起手机录起了视频,他先把镜头对准我,“这个妹子玩了3000多分”,随后对准屏幕,“小卡玩了500分”。话音刚落,莱昂纳德第二次尝试定格在563分,游戏再次结束。

他有些害羞得脱下头盔,“我不玩了,这游戏不适合我”,又引得一阵爆笑。

腾讯体育:这几天玩得怎么样?来北京已经有几天了

莱昂纳德:非常好。非常顺利,我学到了很多,文化,还有语言。

腾讯体育:看到吉诺比利昨天(19日)的推特了吗?

莱昂纳德:有人给我看了,但我没有推特,过去两天确实笑得比较多,确实,你想知道什么?

腾讯体育:你是下了飞机就决定放飞自我了吗?

莱昂纳德:也不是,现在我没有在打球,依然有摄像机一直跟着我,他们会想要看见我的生活,看见我和朋友家人开玩笑,那些瞬间被正确地捕捉到了。

腾讯体育:对你来说完美的一天会是怎样的?

莱昂纳德:70华氏度(21摄氏度),在圣地亚哥放松着。

做父亲让他更放飞自我

从“面瘫”到“表情帝”,其实这个转变说来简单,因为莱昂纳德当爹了。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莱昂纳德和女儿柯丽雅

我们都记得一个月前在女儿柯丽雅生日宴上,莱昂纳德那张露出了18颗牙的大笑照片。而这次的采访中,一向不谈家人的莱昂纳德,也终于公开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莱昂纳德,到底是怎样的。当然,和球场上作为“杀神”的他,完全不一样。

“在家啊,我笑得挺多的”,犹豫了几秒后,莱昂纳德也是终于开了口。“我曾经也是个宝宝,如今却有了自己的宝宝,我现在依然在享受这个过程。”随即他仿佛想起了柯丽雅,笑容里带了一丝温柔“我在家可不是严父,教她爬,教她走,看着她玩玩具,都特别有趣,我不会对她太严厉的。”

而那个掌控全场,胜负欲极强的卡哇伊,谈起女儿也显示出了罕见的平常心。“我这辈子都不会对她要求太多,一定要做什么,一定要成为怎样的人,都不会。她能乖乖上学就最好了,其他的啊,希望她一直会是个积极向上的孩子,那就够了”,说着肯定了下自己的答案,重重地点了点头。

腾讯体育:我们都知道上个月是你女儿的一周岁生日,恭喜,成为一个父亲对你来说哪里不一样了?

莱昂纳德:和我没有孩子时候比吗?大概是时间吧,看着你的宝宝,想着我曾经是个宝宝,现在我已经和别人有了爱的结晶,很激动,现在也是,我现在还在享受这个过程,她才1岁而已。能够教她爬,教她走,看她玩玩具,很有趣。

腾讯体育:你是个怎样的父亲?你是严父吗?在家跟她玩的时候你会笑吗?

莱昂纳德:笑?啥时候?

腾讯体育:比如在家跟她玩的时候。

莱昂纳德:哦是啊是啊,像我说过的,我会在家陪她玩。我可不是严父,她才一岁,我不会对她太严厉的,只要保证让她乖乖上学,其他的享受生活就好了。

腾讯体育: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莱昂纳德:谢谢你们。

结语

作为一个十年的刺蜜,我从没敢想过,会看见这样的莱昂纳德,那些他或卖萌,或耍赖,或大笑,或耍帅的瞬间,如今回想起来,让人不禁温暖。从他走进腾讯大楼里的“今天就麻烦你了”,到下楼时嘟囔的“我其实玩游戏没那么差”,仅仅一个小时的接触,却让我看见了“面瘫小可爱”逐渐卸下防备的过程。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活动结束后,跟他一起来的兄弟认真递给每一位工作人员他的签名海报,并微鞠躬说着“感谢”,跟了这么多次活动,可这样的福利却真的是第一次。

下楼时,我在电梯里看着小卡说,“我喜欢马刺十年了,谢谢你来到马刺”,可他却嘟起了嘴,追问道,“那你最喜欢的肯定不是我”,并连珠炮似的继续说着,“承认吧,肯定不是我;说吧,你最喜欢谁;你放弃吧,我非知道不可。”在我一脸无奈地说出了“确实是因为吉诺比利”,他终于一脸委屈地嘟囔着,“我就知道”,引得身边兄弟也大笑着,“你这不自找的吗”。

出了电梯,球迷依然聚集。努力维护周围秩序,试图清出一条出门的路时,原本已经走过了我的他却收回脚步,回身给了我一个拥抱,并轻声说了句,“对了,谢谢你喜欢我”。

看,这就是场下的莱昂纳德,这就是我喜欢的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莱昂纳德:马刺出品的沉静 小卡自酿的灵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