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腾讯体育8月22日讯 早在2014/15赛季,阿诺德的名字便已经响彻欧洲足坛,在德布劳内领衔的那支夺取德甲亚军的沃尔夫斯堡阵中,年轻的马克西米利安-阿诺德是球队中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位在德国各级国青队中均扮演过关键角色的年轻人看似拥有着锦绣前程。然而,出售核心的狼堡却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经历了断崖式滑坡,被视作俱乐部青训骄傲的阿诺德也随之迷失,到了上赛季后期,他甚至已经无法保证主力位置。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阿诺德崭露头角

就在德国的阿诺德陷入职业生涯瓶颈的时候,另一位来自英超球会的同名球员却正在驶入职业生涯的快车道。特伦特-亚历山大-阿诺德,这位土生土长、根正苗红的利物浦小将在2016/17赛季被克洛普挖掘并为家乡球会出战各项赛事12场,在将曾经右后卫位置上的希望之星兰德尔挤出轮换阵容之后,阿诺德终于在红军的一线队中站稳脚跟。在上周结束的欧冠附加赛首回合较量中,阿诺德上演了极为励志的一球成名故事,他的刁钻任意球得分开启的不仅是红军通往欧冠正赛的道路,更是打开了他本人通向未来巨星的大门。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翼类天才,赶上最好的时代】

“我认为三名在场上最为优秀的青年球员就是阿诺德、斯图尔特和埃加里亚,特伦特在下半场的表现体现出了优秀教练的培养成果,我认为他踢得非常棒。他拥有成为一名顶尖球员的所有特质,这场比赛已经显露出了他作为一名场面控制者的潜力。他步伐轻盈而且侵略性强,他在上半场曾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是总的来说我认为他的发挥非常棒。”这是红军名宿格雷姆-索内斯在阿诺德完成联赛杯首秀(2016.10.27)后对他的评价,多位业内人士也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对索内斯观点的认可,在他们看来一颗新星正在默西塞德郡冉冉升起。正是凭借在这场一线队首秀时的出色发挥,阿诺德开始频繁地被克洛普抽调参加一线队比赛,这些经验的累积帮助他在本赛季把握住了难得机会。

上赛季阿诺德获得了机会

上赛季阿诺德获得了机会

今夏,阿诺德原本有机会代表英格兰U19参加欧青赛,但是他婉拒了国青队的邀请而选择专心为新赛季做准备。在奥迪杯期间,阿诺德作为首发右后卫与里贝里、巴雷和格列兹曼等人过招表现不俗,小将的天赋和努力自然被克洛普看在眼中,出道更早的乔-戈麦斯和弗拉纳根同样可以作为首发右后卫,但德国主帅依然选择了阿诺德,良好的体能储备和可观的成长空间就是他最大的优势所在。

阿诺德能够拥有今日的地位与前程,他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倡导“The Liverpool Way”的俱乐部的栽培。在这个锻造过欧文和杰拉德的梦工厂,年轻球员在耐心打磨技艺的同时也被作为团队的一分子着力提升包括职业精神、协作能力在内的一系列“软实力”,这便于他们能够更好地抵御诱惑、把控自我。尽管像红军队内的小将一样存在着对抗性不足的问题,但阿诺德在技术和心智层面已经领先了同年龄段球员一个身位。肌肉力量的训练可以通过阶段性的针对性训练得到快速提升,而技术和心理层面的积累则需要依赖于良好的教导和岁月的积淀,阿诺德能够在弱冠之年被给予重任并未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正是因为他已经完成了核心竞争力的塑造与累积。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其次,作为一名擅长助攻的右边后卫,阿诺德也赶上了这个强调后轮驱动但优秀边卫依然十分稀缺的好时候。在控球踢法和压迫式反抢踢法方兴未艾的时期,边后卫在边路进攻和进攻组织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这种变化真是现代足球对战术细节精益求精和空间资源极致追求的结果。曾经专职戍守防线两侧、并不起眼的小角色如今在攻防两端的影响力早已今非昔比,以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为代表的大陆教头的涌入令英超球迷见识到了冲锋边卫的威力,新时代的英超主帅普遍通过重用边后卫来重塑边路进攻,昔日的边缘角色们在新时代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本季夏窗,争冠球队在补强两闸方面亦是不惜血本,科拉希纳茨、邦雅曼-门迪和达尼洛等人的到来令本就硝烟弥漫的英超边路战场变得更加热闹,考虑到切尔西、曼联和热刺在关窗之前依然保有补录边后卫的可能,确定依靠挖潜来提升边卫位置的争冠/争四球队或将只有利物浦一家。除了拥有万金油米尔纳,另一个给予克洛普信心的人选就是阿诺德,小将在夏窗开启时已经与俱乐部续下了一份五年长约,他很有希望接过后杰拉德时代的本土大旗。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进攻天赋毋庸置疑,防守能力仍需提高】

身高1米75、体重69公斤的特伦特-阿诺德并非传统的老派英式边后卫,部分媒体十分推崇他的助攻能力,并将其比作当年佩斯利时代的阿兰-肯尼迪和菲尔-尼尔。阿诺德在场上的任务是完成防守后利用传球和带球推进支援前线,仅就进攻技术的全面性而言,阿诺德已经超过了红军队内成名已久的主力右闸克莱因。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上赛季联赛杯,阿诺德在行进中送出精准长传

阿诺德的身材在边后卫中并不突出,教好的身材比例令他看起来高大许多,尽管绝爆发力和绝对速度并不算突出,但阿诺德会凭借对皮球落点、防守位置和对敌态势的良好预判,合理把握“提前量”来弥补自身硬件条件的不足。利物浦的青训精英们普遍练就了瘦长体型,相对于肌肉力量和耐心训练,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如何教导年轻球员利用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完成技术动作。阿诺德的在传、控、带方面的基本功十分扎实,他的右脚可以完成精准的向前输送和中长距离制导,鉴于球队的主力右闸克莱因一向存在着传中球质量不高的问题,阿诺德的黄金右脚会让他在队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在上周结束的欧冠附加赛首回合较量中,阿诺德完成了一次精彩的任意球叩关,可以预见的是,即便红军在夏窗最后关头无法挽留库蒂尼奥,克洛普也不同担心新赛季的任意球主罚问题。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上赛季联赛杯,阿诺德高速推进中送出过顶输送

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之后,阿诺德原本较为弱势的左脚也可以完成一般的传接与控带,这对于丰富打法和拓展球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在赛季前三战中的表现看,阿诺德在边路的拿球十分自信且敢于向前传球,尽管因为身体对抗和比赛经验不足,阿诺德在防守中多次出现上抢失位的情况下,不过他偏好上抢的防守特点符合克洛普对高位压迫战术的要求。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对阵霍芬海姆的任意球叩关

在新的时期,具备开创性思维的主帅往往会在进攻中给予边后卫较大的进攻权限,其中,较为流行的“边卫后腰化”战术可以达到提升中场控制力,以及减少核心球员回撤后再持球推进以节省其体力的作用,边后卫有了更多可以施展助攻能力的空间。进入克洛普时代以来,利物浦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进攻端的终结能力,而是防线的稳定性和中场的运转效率不够出色,德国主帅对阿诺德的使用具有更加深远的战略意义。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尚未成型,前景可期】

赛季开打至今,两闸一直是克洛普重点调试的位置,在上周末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克洛普处于轮转的考虑雪藏了主力莫雷诺&阿诺德,使用了乔-戈麦斯和罗伯逊组合。由于对手水晶宫实力较弱且阵型排布较为保守,两位小将在防守中没有承受太多的压力,在球队进攻严重左倾的情况下,左后卫罗伯逊发挥较为出色,而右路的乔-戈麦斯则相对比较平淡。在此前由莫雷诺担任主力的两场比赛中,西班牙人都将防守视为首要任务,其参与助攻的频率甚至不如上赛季越俎代庖的多面手米尔纳,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在比赛中克制了很多,但留守后场的莫雷诺依然无法完全抵御对手对其防区的冲击,他在对抗能力、位置选择和线路预判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似乎在短期内已经无法解决,身价800万英镑的新援罗伯逊首秀便发挥出色,这或将促使红军边卫组合的更新换代。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阿诺德与罗伯逊在技术风格上有些许相似之处,克洛普都希望两人可以肩负了部分中场推进的任务,在进攻中给予前场三叉戟更多的支援。本赛季,过往的突击手马内开始承担起了一部分组织和推进任务,另一侧的萨拉赫则充分发挥自己的速度优势接应转移、冲击禁区。在埃及新援更多地肩负着起无球任务的情况下,阿诺德的组织和传控能力对于丰富右路的层次、增加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显然比克莱因和乔-戈麦斯更能高效地利用萨拉赫让出的外侧通道。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作为一名刚刚在一线队中站稳脚跟的年轻球员,阿诺德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就是在防守中缺乏足够的经验。在同霍芬海姆的欧冠附加赛首回合较量中,他在读秒阶段的造越位失败令原本已经失去意义的次回合较量陡生悬念,在此前对阵沃特福德的赛季首战中,他也多次因为冒险的上抢防守而丢掉责任区域。阿诺德的打法注定了他在红军未来版图中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他上限的因素一方面是能否在有球状态下展现出更丰富的进攻手段,另一方面就是能否在防守端保持足够的稳定。克洛普的高位压迫战术对后卫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对技术尚未定型的阿诺德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上赛季代班左闸时表现稳健的米尔纳就是他的榜样。

欧冠附加赛只是起步,我们还能期待阿诺德更多

欧冠附加赛只是起步,我们还能期待阿诺德更多

没有初出茅庐时的紧张无助,也没有在人山人海面前手足无措,天生具备赢家气质的阿诺德刚刚出道就赢得赞誉无数。当然,在学徒年纪便被委以重任,过早投身名利场带来的诱惑和压力曾毁掉了无数明日之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低调内敛、谦虚谨慎的阿诺德还是足以令人放心的。

(猫眼看球)

【球探】阿诺德:接过杰拉德的枪 扛起利物浦的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