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蜜日记:老大生快 看你打球长大的孩子在成长

95后当中,喜欢科比的不多,毕竟当他第一次拿总冠军的时候,我们还在上幼儿园。就算有,也大抵也都是08年以后开始爱上老大的,因为那时候起,我们才开始看得懂篮球。

科蜜日记:老大生快 看你打球长大的孩子在成长

科比39岁生日快乐

最早开始知道科比,要从01年总决赛开始说起。那时每天还在过家家的我偶然间陪姥爷一起看了一场NBA比赛录像,正是01年总决赛湖人对阵76人的一场比赛(具体哪一场由于年代久远早忘了)。当时连最基本的篮球是什么都搞不清,更谈不上欣赏比赛,于是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全场最矮小的艾弗森身上。

看到他一次次奋不顾身的冲向篮下,一次次被高大凶狠的对手撞翻在地,这样的情节总会引起善良的小孩心疼。那个夏天,我记住了那个穿黑色球衣3号的小个子,同时,黄衣服34号大胖子和那个总跟艾弗森作对的8号也深深刻在脑海之中。

姚明进入联盟后,火箭队理所当然成为了中国球迷的主队,而科比每一次出现在屏幕前,几乎都是以敌人的身份。直到06年休斯敦全明星赛,我对科比的态度才实现一个大反转,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叫做“黑转粉”。

04、05、06那几年正是姚麦组合的蜜月期,中国球迷便爱屋及乌,把麦蒂也当成亲人。全明星赛主场作战,我当然盼望着麦蒂能拿下MVP,但想到同队中有势头正劲的科比,对面阵中则有日渐成熟的幼詹,想拿AMVP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想到的是,那个曾经最让我反感的科比,从比赛伊始就为麦蒂连连架炮,大有牺牲自己助麦蒂争夺MVP之意。

到了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当看到西部大比分落后之后,科比不再单纯为麦蒂做嫁衣,因为他知道,麦蒂得再多分,西部不赢球,MVP仍然不是他的。于是科比开始接管比赛,极尽所能帮助西部追分,虽然最终仍然功亏一篑,MVP奖杯被詹姆斯摘得,但他对麦蒂这份情谊,火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再之后,我对科比的态度渐渐从不反感变成了喜欢、崇拜、敬仰。原因不仅限于场上的表现、球技、数据、荣誉,更多的是他带给我的一份力量。

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印象中科比那几个赛季始终缠着右手食指在打球。平时喜欢打球的朋友们都知道,对于投篮来讲,右手食指的作用最为关键,别说是复杂的固定仪器,单是裹一层胶布,对投篮都是巨大的影响。科比的手指常年受伤病困扰,却依然能在进攻端予取予求,他在场下所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

刚刚从8号换到24号时,科比解释说:“24号代表24个小时,我会把我的全部时间都投入到篮球当中。”其实不只是篮球,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个态度,无论做任何事,哪有那么多退路,能做的就是24小时的全情投入,这是科比自己的信仰,更是他留给我们的财富。

生涯末年,科比连续遭遇大伤。这些伤病,别说对于一个征战接近20年的老将,就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也很难经得起这样的打击。但科比没有被击倒,他可以在怒砍60分之后微笑着向大家挥手告别,却决不能被担架抬着出场。

科蜜日记:老大生快 看你打球长大的孩子在成长

2016年初,科比在一场比赛中手指错位,走到场边,队医竟用手生生把他错位的手指掰回了原位,可以看到,当时科比疼到浑身明显抽搐了一下,但他随即恢复镇定,重新回到场上。那时的科比早已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决定比赛胜负,但他还是用行动向世人证明,科比永远不会向命运低头。与科比一样,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但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头也不回地走下去。

是科比让我爱上了体育,练了体育,学了体育,将来也盼望着能够从事体育工作。不管这条路会有多难走,科比会始终成为我的精神动力,支撑着我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只有这样,我才能在未来像现在的科比一样,笑着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对得起自己最初的信仰。

(刘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科蜜日记:老大生快 看你打球长大的孩子在成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