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宁续约再度包揽球衣+球鞋 CBA曾欲分拆未果

李宁续约再度包揽球衣+球鞋 CBA曾欲分拆未果

李宁续约CBA成功

CBA已经与李宁正式达成续约协议。作为过去五年CBA联赛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李宁曾在2012年以5年20亿元的天价击败安踏获得CBA的球衣、球鞋、比赛用球赞助权益。而在赞助CBA这五年间,李宁公司也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此番,李宁已与CBA再度弹性续约协议(具体金额请参看CBA公司和李宁公司近期的官宣),虽然每年的赞助金额会随着赛季的延长而弹性增长,但本次的金额显然比2012年的5年20亿稍逊半筹。当然,2012年的5年20亿元也是15亿元现金和5亿元的装备实物。

客观来说,2012年李宁之所以豪掷5年20亿元重注CBA,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当时李宁处于北京奥运会后的衰退期,而安踏则通过从2005年持续赞助CBA而获得飞速发展,从福建的一个地方小品牌迅速成长为举国闻名的知名品牌,其在赞助CBA期间(2005-2012年)平均每年的营销额增长幅度超过90%,这在当时被业内视为奇迹,2011年其营销额度甚至超越李宁成为本土第一大品牌。在2012年CBA重新开始竞标时,李宁在一番考察后,认为CBA是当时国内最值得赞助的首选IP,这才孤注一掷砸出了5年20亿元的天价。

虽然过去五年间李宁成功扭亏为盈完成自救,但其仍未回到鼎盛时期的本土霸主地位,距离反超安踏重新成为本土第一运动品牌还有一段距离。最直观的一个体现就是双方的财报。2017年上半年李宁的营收额为39.96亿,毛利19.04亿元,而安踏2017年上半年营收73.23亿元人民币,净利14.51亿元。也正是基于李宁的战略发展诉求,再加之目前市面上也确实没有更好的体育IP,所以李宁从2016年起就一直表示渴望继续与CBA这个超级IP保持合作。在2016年4月的CBA联赛总结会期间,李宁本人甚至表示希望能入股当时还处于酝酿阶段的CBA公司。

随着近两年体育产业日益火热,外界对CBA的商业价值预期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品牌赞助方面,人们认为,CBA完全可以达到5年40亿元的收入,而CBA的公共信号制作权更是被视为可以达到5年60亿的市场价值。但随着2016年下半年体育投资热度骤降,CBA的商务开发预期也开始逐渐回归冷静,CBA公司在2016年9月就曾提出,CBA未来的商务开发要看联赛的长远发展,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为中超公共信号制作权益豪掷5年80亿元的体奥动力近期一直在与中国足协磋商,希望能将合同改为10年80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体育投资泡沫的破碎。而对于CBA而言,体育投资市场的突然遇冷不仅让CBA对版权价值的期待降低,也让CBA下调了对装备赞助价值的预期值。

除了体育投资大环境遇冷外,具体到CBA本身,在商务开发的具体操作方面也有自己的不利之处。因为中国篮协和CBA在2017年年初开启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导致CBA公司在2017年初迟迟无法实体化,这也导致CBA公司无法及早为CBA商务开发做准备。虽然在CBA公司正式成立后,CBA商务部门基本完全由前盈方中国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蒋健带领的成熟团队构成,但客观而言,留给其招商的时间确实有些紧张。

CBA一度打算将球衣和球鞋装备权拆分,球鞋装备权交给李宁,球衣装备权交给阿迪达斯,但最终经过考察,还是李宁独家续约的意愿最强烈也最有诚意,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CBA公司董事会顾问马国力曾前往李宁公司与李宁面谈,最终双方经过反复磋商决定续约。鉴于当前中国整体经济处于下行阶段,而体育投资热度遇冷更是尤为明显,在这种大环境下,李宁能够以一个相对公道的价钱续约,这再度彰显李宁对中国篮球的热情。

至于合同设定为弹性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源于未来五年CBA的赛程设计特点。CBA在2017-18赛季保持常规赛38轮不变,但季后赛球队名额增加至10支;在2018-19赛季、2019-2020赛季,常规赛轮次增加到46轮,季后赛球队名额增加至12支;2020-21赛季和2021-22赛季,常规赛场次进一步增加至56轮,季后赛名额则保持在12支球队不变。

鉴于李宁对CBA联赛的持续力挺,CBA也必须投桃报李,全力捍卫赞助商的利益。上赛季发生的易建联脱鞋事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休赛期耐克旗下的子品牌乔丹也成功签约了前“李宁篮球一哥”郭艾伦,但新赛季CBA已经未雨绸缪推出《2017-2018赛季CBA联赛运动员装备规定》,列出19项规定来保护赞助商的利益,未来李宁必然会得到更全面的权益保护。

随着此番CBA正式敲定与李宁续约、CBA赞助权益中最重要的事宜得以确认,接下来,CBA其它类别的赞助商的敲定也将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相信其它几个赞助招商事宜也将不日正式官宣。虽然CBA整体商务权益注定不会像2016年时人们预期的那么狂野,但这种理性签约反而更有助于CBA联赛的稳步发展和联赛品牌美誉度的持续提升。CBA接下来这五年原则上不会扩军(保持20支球队数量不变),这进一步印证了“未来五年是为中国篮球改革全面打基础的五年”的这一CBA公司内部共识。在未来五年全力打基础后,相信五年后会是真正收获的季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