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是否非法招募乔治?证明清白要过三大关

“我们无权透露任何调查的具体细节,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正在尽可能与联盟配合,以便能够尽快证明清白。”

在因为涉嫌非法招募保罗-乔治遭到联盟调查后,湖人发表了一份声明。在声明中,湖人明确表示他们是清白的,并未进行违规劝诱。

湖人看上去底气很足,从容面对这次的风波。NBA在劳资协议中设有反劝诱法规,而湖人是否违反该项法规,取决于联盟能否拿到证据。“如果没有证据的话,联盟根本就无从查起,”一位联盟经理人说。

那么,这所谓的证据,究竟都是些什么呢?说得更确切些,湖人如果想通过NBA的调查,他们必须要平安通过的“关口”又是哪些?

湖人是否非法招募乔治?证明清白要过三大关

“鸡毛秀”上,魔术师谈笑风生

关口1 “魔术师”嘴大惹的祸

NBA条例第35条明确规定,NBA球队不得以任何方式企图诱惑或说服尚处于合同期内的球员、教练、总经理加盟。球队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去影响、干扰球员与所在球队之间的关系。一旦球队违规,将遭到处罚,具体惩罚方式包括罚款、禁赛、没收选秀权、将违规球队的选秀权送给受害球队以及禁止被招募球员加入违规球队等,罚款金额最高可以达到500万美元。

看上去非法招募处罚很重,但实际上想要确认球队或相关人员违规是有一些难度的,必须要有过硬的证据。联盟的调查通常会从三方面下手,首先是公开言论。举例说明,2013年的时候,国王主教练迈克-马龙在加盟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提到保罗,当时保罗在快船效力,马龙称保罗穿上国王球衣看上去会相当不错。马龙这段话说得太直接,没有转圜的余地,被联盟抓住处以罚款。

具体到湖人的情况,他们的新任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在4月的时候参加吉米鸡毛秀,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彼此熟悉,会相互送去问候。你不能那么直截了当去说‘保罗(保罗-乔治),我希望你能来湖人,’但我会挤眉弄眼向他暗示,就像在说‘我想讲什么,你懂的。’”

“魔术师”这番话确实涉嫌非法招募,但只是涉嫌,未必能够成为实打实的证据。因为“魔术师”虽然提到了乔治,却没有明确表示湖人会追求乔治,而是用了“你懂的”这种模棱两可的词,这等于最终解释权掌握在“魔术师”那里,或者说他的这番话有商榷的空间,是一个擦边球。

湖人是否非法招募乔治?证明清白要过三大关

关口2 电话记录有玄机

联盟的第二调查方向是电话记录,也就是球员经纪人与球队通过电话联络的相关信息。在2010年,詹姆斯骑士转投热火,骑士提出热火涉嫌非法招募,在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之前,就与詹姆斯进行了电话联络,这是违规劝诱。不过骑士的申诉最终不了了之,因为热火拥有詹姆斯的好友韦德,韦德与詹姆斯的私人通话很难界定是否有违规内容。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湖人方面与乔治的经纪人阿隆-米兹通过电话,但问题在于即便联盟拿到双方的通话记录,也难以判定那些通话有涉及到乔治的内容。因为米兹当时代理卢克-肯纳德的经纪人业务,肯纳德那时候是候选新秀,湖人完全可以说那些通话是关于选秀前试训的。

除了肯纳德之外,米兹还是前湖人后卫拉塞尔以及湖人前锋兰德尔的经纪人,湖人将拉塞尔交易到篮网,通过电话与米兹商讨交易细节太正常了。湖人新任总经理佩林卡曾是顶级体育经纪人之一,代理过科比和哈登等巨星,深谙联盟暗度陈仓之道,在球队与经纪人通话这方面,不会轻易让联盟抓住把柄。

湖人是否非法招募乔治?证明清白要过三大关

关口3:文字证据最致命

“如果联盟发现文字证据,湖人就有大麻烦了,”一位知情人说。

文字证据是最“致命”的,包括短信、邮件以及合同。比如2013年的时候,老鹰在发给季票持有者的邮件中提到了保罗和霍华德,结果被联盟罚款。

老鹰只是遭到罚款而已,森林狼曾因为非法招募的文字证据被联盟拿到而遭遇重创。在1998-99赛季开始前,1995年选秀状元乔-史密斯与森林狼签了一份为期一年价值175万美元的合同,这在当时已经被认为是“挥泪大甩卖”,而在1998-99赛季结束后,史密斯再度与森林狼签了一份一年合约价值217万美元。一年之后,史密斯和森林狼连读第三次签约一年,金额是225万美元。

贵为状元郎又正值当打之年,史密斯连续签三份一年短约令人费解。联盟在进行调查后发现,史密斯与森林狼之间有一份秘密合约,该合约规定史密斯连续三年与森林狼签一年合同,帮助森林狼避免奢侈税。等到2001年,森林狼将与史密斯签一份7年长约,总价从4000万到8600万美元不等,具体金额取决于史密斯在森林狼的表现。

在史密斯密约事件之前,NBA也不乏阴阳合同的情况,但大多查无实证,而史密斯与森林狼这次的操作被联盟拿到了白纸黑字的密约证据,森林狼无法辩解,联盟决定给予重罚。森林狼被罚款350万美元,剥夺5年首轮选秀权(联盟之后归还了森林狼两个首轮签),球队老板泰勒、总经理麦克海尔以及史密斯的经纪人都遭到处罚,史密斯与森林狼所签的2000-01赛季合约无效,史密斯成为自由球员,最终去了活塞

湖人是否违规招募乔治,文字证据将是重要环节,一旦被发现文字证据存在,湖人难逃处罚。“湖人这次被步行者投诉,可能是魔术师发了短信或者邮件,被对方抓到了把柄,”一位经纪人说。

不过,湖人未必真的有证据被联盟拿到。当年篮网引进基里连科,基里连科放弃了价值1020万美元的合同,与篮网签约起薪是320万美元。联盟怀疑篮网与基里连科有暗箱操作,但经过一番调查后,并未拿到强有力的证据,尤其是没有文字材料,篮网违规并不成立。

结语:守规矩与钻空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NBA拥有相当成熟的规则体系,违规者将遭到处罚,这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是,违规的判定难以尽善尽美,仍有漏洞可钻,而NBA的残酷竞争,有时候让球队不得不剑走偏锋。

湖人是否非法招募乔治?证明清白要过三大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