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锋:球员缺掌控能力 给球队作风打满分

专访杜锋:球员缺掌控能力 给球队作风打满分

杜锋总结本次亚洲杯

撰稿/陈月泽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可黎巴嫩的阳光还是有些刺眼,杜锋走下球队大巴,忍不住拿手遮了一下自己的眼睛。

走进机场出发大厅前,杜锋又回头看了看贝鲁特,这座位于地中海东岸美丽的海滨城市,感叹了一句:“这地方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能再来了……”这里是他和中国男篮的战场,也是他国家队执教生涯的大赛初体验。

5胜2负,亚洲杯第五名,36岁的杜锋,首次执教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交出了一份中规中矩的答卷。无缘四强的结果固然难以用满意来形容,但与实力超群的澳大利亚力战将近三节,并在最后一战漫天的嘘声中成功逆转东道主黎巴嫩,也让这支球队收获了些许迟来的掌声和赞许。但在杜锋的心里,他却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

事实上,从这个夏天接过中国男篮蓝队主帅教鞭开始,杜锋强调最多的,就是塑造球队的作风和战斗意志,以及锻炼更多的球员。他说自己并不在意球员的得分,而是更在意他们如何打出属于整体的篮球。即便无缘四强,他依然会给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打出满分。

从国家队球员到广东队教练,再到国字号球队的主帅,杜锋一直笃信用自己的思想打造球队。他的目标,在更加长远的未来。

专访杜锋:球员缺掌控能力 给球队作风打满分

首战输给菲律宾最可惜

“虽有遗憾,但作风我打满分”

即便是亚洲杯比赛结束的当晚,杜锋的工作也依然没有结束。回到酒店房间,他又进行了比赛录像的分析,直到完成比赛的总结,才带着一身的倦意上床睡觉。

前几年,杜锋的脖子开刀做了手术,手术之后他时常会咳嗽。而到了亚洲杯的这段时间,不仅仅是愈发频繁的咳嗽,他的嗓音也更加沙哑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可能还真是在比赛里喊哑的……”

出发回国之前,杜锋在黎巴嫩的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的出发大厅里,才第一次有机会坐在腾讯体育对面,敞开心扉聊聊这一次亚洲杯比赛的成败得失。“从整个过程上来看,在有些比赛场次上还是达到了锻炼的要求,可能在刚开始的几场,没有达到夏训的预期,大家还是会有一些比较大的起伏。”杜锋的总结,简明扼要。

杜锋眼中最可惜的一场比赛,莫过于首战菲律宾,那场比赛中国队一开场便全线落入被动,多名主力都陷入到了犯规陷阱当中。中国球员平时在联赛中养成的坏习惯,也都纷纷暴露出来——防守时一味喜欢下手切球、掩护时极易移动侧身,甚至运球时也容易先迈步再拍球,但在国际比赛的赛场上,裁判并不会站在中国队一边。当中国队第四节如梦初醒发起绝地反击时,却因为核心后卫郭艾伦五犯离场而突然断电,最终遗憾输球。这场失利,直接导致中国队过早遭遇澳大利亚,无缘四强。

“后悔倒没有,但可能会有一些可惜。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的,都是要两方面看。正是因为一些遗憾和可惜,让队员们可以去做得更好,更加完善,这也是他们通过比赛对自己有一个定位,比赛结束之后,又对自己有一个下一阶段的目标和期望,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谈及自己在本次亚洲杯上的遗憾,杜锋这样说道。

杜锋并不讳言,自己麾下的这些球员,缺乏在关键时刻掌控比赛的能力,“现在在CBA,最后时刻基本上都是外援主打,都是外援在掌控,我们的球员全都是配角,”杜锋说,“所以在这种大型比赛当中,显得会在一些环节中比较慌乱,不够老练。这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需要一个更长的过程。”

对阵菲律宾那场比赛,杜锋在中场前的一次暂停,大声对球员们喊道:“着什么急啊,我们就是防守没做好,我们半场得了40分球,进攻我们基本就是这个水平,只要防守能上来,我们完全有机会。”他深知球队整体进攻素养的提升绝非朝夕之功,而防守的提升相比之下是见效最快的,但防守最需要的是韧性和意志。

“从大家团结拼搏的队风来说,我可以给大家打十分,尤其是在逆境和困难当中,能够反败为胜,正是这种球队的精神支柱,给予大家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是体育精神的魅力。”杜锋说道。

专访杜锋:球员缺掌控能力 给球队作风打满分

杜锋更注重团队

“质疑会有,关键是坚持自我”

一路走来,杜锋和他的中国男篮蓝队,在整个亚洲杯都没少受到外界的质疑。尤其是对阵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两个战乱频发的西亚国家,中国队都是在末节落后的情况下,最后时刻才艰难完成逆转。而杜锋常常挂在嘴边的“锻炼年轻球员”,也成为了外界质疑的焦点。

刘晓宇28岁,周鹏28岁,李根29岁,任骏飞27岁,曾令旭30岁,韩德君30岁,这几名球员,相信无论如何都无法被称为年轻球员;比他们年纪稍小的——郭艾伦24岁,顾全25岁,李慕豪25岁,吴前23岁,这几名球员至少都有超过5年的CBA经验;年龄最小的两位则是22岁的于德豪和20岁的胡金秋,其中于德豪也已经在CBA打了三个年头……

但在杜锋看来,这些球员当中有一半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有八个人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些缺乏大赛经验的球员也算是“年轻”的。与另外一支更加年轻的国字号球队红队相比,蓝队的整体年龄偏大,这支队伍中的很多球员,在未来的世界杯乃至奥运会上,很有可能都会成为边缘球员甚至无缘入选。但杜锋坚持认为,让更多的球员得到锻炼,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这一切与年龄无关。

“教练员这个岗位,总是会有不同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如何去静下心来,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去建设球队,明确目标是什么。有些人说,可能某些球员年龄大了,他可能不会去打2020年的奥运会,甚至2019年的世界杯。”杜锋说道,“但是要知道篮协的初衷,是希望更多高水平优秀运动员的成长,从而促进国家队的整体水平提高。因为非常年轻的球员通过国家队培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有些有经验的CBA球员,他们的年龄适中,他们的提升更能带动中国篮球和联赛水平的提升,这也是篮协的初衷,更多的优秀国内球员成长起来,帮助到国家队。”

球员时代的杜锋,是一个身材精瘦的大前锋,可但凡和杜锋交过手的对手,都会感叹他的身上有一股子狠劲儿。他球风硬朗强悍,并且丝毫不畏惧对抗,更重要的是,杜锋一直是一个无私的团队型球员。

如今转型成为教练之后,团队的理念也是杜锋最想要灌输给球队的东西。杜锋说:“我希望的就是球队的队风,一是态度,二是执行力,这是我一直强调的。我们不能因为纵容一个个人去影响一个集体,因为祖国和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大家一定要放下个人的利益,放下个人的想法,为祖国,做出贡献和牺牲。这样的团队才是坚不可摧的,才能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有更多的表现。”

杜锋的麾下,有着中国男篮的王牌后卫郭艾伦,近年来他已经是外界公认的“亚洲第一控卫”。但在对阵叙利亚一役中,郭艾伦状态不佳情绪也有些起伏,杜锋在关键的第四节,做出了一个魄力十足的决定——他没有让郭艾伦上场,而改用了另一名控卫刘晓宇主打。要知道之前的两场小组赛中,中国队正是靠着郭艾伦末节的神勇发挥赢下比赛。

那场比赛,中国队最终涉险过关。赛后当被问及末节不上郭艾伦的原因,杜锋轻描淡写地表示这只是普通的轮换调整。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锋则一再强调郭艾伦是球队的领袖,是他将球队带到现在的高度。

火候和分寸,老杜拿捏得恰到好处。

专访杜锋:球员缺掌控能力 给球队作风打满分

于德豪受争议较多

“不在意得分,国手别搞特殊化”

态度和执行力,现在几乎成为杜锋每场比赛赛前赛后都会谈到的东西,甚至连中国队球员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也多次提及这两个词。显然,这也是杜锋选择和评判球员的最重要标准。

亚洲杯上,效力深圳队的后卫于德豪,一度饱受质疑。上赛季的CBA联赛,这个年轻的后卫场均仅仅能够得到2分,这样一名球员能够入选国家队,外界的非议自然不会少。但杜锋并不这么认为。

“很多球迷很看重球员的得分,但其实球场上得分只是很单一的一个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其他的同伴为他做很多奉献和牺牲,好的掩护、传球、配合等等,最后完成在得分上。其实很多球员真的非常努力去为同伴奉献,这个我觉得是我们教练更看重和喜欢的。”杜锋表示,“大家看到,我们最后一场比赛,在艰苦的环境下赢得胜利。我们虽然篮板球输了,但我们有21次助攻,对手只有8次,这也是我们亚洲杯助攻最多的一场比赛,这就是团队篮球,也是我想要的,也是我们蓝队这个夏天的状态。”

同样在场上没少挨骂的顾全,却在最后一战的下半场被杜锋委以重任。这名以大心脏著称的投手果真不负众望,一节多一点的时间便独得12分,成为了中国队的奇兵。但当被问及亚洲杯上,对于哪一位年轻球员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杜锋并没有提到谁的数据更好,谁在某场比赛发挥出色。态度和专注度,则是他最为重视的标准。

“这几个年轻球员,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吴前、于德豪、曾令旭、任骏飞、胡金秋、李慕豪,这些球员真的从他们的态度,他们在训练和比赛当中的眼神和求知欲可以看出来,他们愿意这样做,他们愿意为蓝队奉献出所有能奉献出的东西,这是让教练员很欣慰的地方。所以这也是我能够和他们并肩作战的原因,”杜锋说,“亚洲杯我们把除了伊朗之外的所有西亚球队都打了一遍,并且都赢了一遍。接下来的世界杯窗口期,我们还会碰到西亚球队,这也是一种适应和了解,我相信这对于球员和我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收获。”

杜锋是现如今中国篮坛公认最出色的少帅之一,上赛季的CBA联赛里,他刚刚带领广东男篮阔别多年之后重返总决赛。球员出身且年轻的他,更能够体察现如今年轻球员的心理,而他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管理球队的方式。“中国的古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工作角色转变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更多从球员的角度,帮助他们考虑和解决问题,同时也让他们理解我的要求,达到一个共同的点。其次每个球员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包括我自己。教练员如何让球员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这是教练员的工作。”杜锋说。

这个夏天,蓝队将帅的训练工作,都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园里完成。平时的生活当中,杜锋会给球员们更大的空间,甚至还会挑闲暇时间组织队员们一起看场电影。他一再强调,希望队员们学会尊重,尊重一切身边的人,决不允许国手们养成骄横的心态。他希望队员们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到俱乐部,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拥有什么特权。

杜锋说:“虽然来了国家队,但回到俱乐部一定要按照要求,服从教练管理,更好配合教练,贯彻联赛的要求。只有在俱乐部提升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这些综合因素,才能更好地为国家队服务。而不是因为你从国家队回去,就可以搞特殊,可以如何如何,可以突出自己脱离团队,这是我不想看到的。我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的所有球员,回到俱乐部都能够起到正能量的作用,把好的态度和执行力带回到球队。”

结语

返回北京之后,结束亚洲杯比赛任务的男篮蓝队,将就地解散。队员们也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或者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

杜锋自然也不能得闲,因为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他在广东俱乐部的职务,从主教练变成了总教练。他也将前往天津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而广东队的主教练,已经变成了他的昔日恩师尤纳斯。未来的道路,对于杜锋来说依旧是未知的。

国家队的教练,意味着更加繁重的工作,更加巨大的压力,以及更多迎面而来的骂声;国家队的教练,意味着彻夜难眠地观看比赛录像,苦口婆心地劝导球员,以及时刻紧绷着的神经。

面对这些,杜锋一笑了之,这是他的选择,他仅仅迈出了开始的一小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