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传奇冰球教练迈克-基南:愿执教中国冰球队

腾讯体育8月21日 索契(文/徐思佳)8月22日,征战KHL的首个中国职业冰球俱乐部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将在索契迎战新赛季的第一个对手索契队。距离球队的揭幕战还有一天,焕然一新的昆仑鸿星队正在传奇功勋教练迈克-基南的率领下进行着最后的备战。结束了一天的训练之后,67岁的迈克-基南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专访传奇冰球教练迈克-基南:愿执教中国冰球队

67岁的迈克·基南是世界上唯一一位NHL和 KHL的双料冠军教练

铁人迈克!67岁功勋教练训练亲自上阵

新赛季的昆仑鸿星有诸多新面孔加入,在这其中最大名鼎鼎的却属传奇教练,有着“铁人迈克”之称的迈克-基南。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两大顶级冰球联赛NHL和KHL均拿到过总冠军荣誉的超级冠军教练。

赛前训练,迈克会第一个来到冰场,细心地检查着场边的情况;更衣室内,迈克甚至连球员们柜子的位置都逐一安排好;在更衣室的门口,迈克把印有KHL联赛冠军奖杯加加林杯的照片贴在门口。迈克说,他希望给昆仑鸿星的更衣室带来一种新的文化,也就是“赢家文化”。

专访传奇冰球教练迈克-基南:愿执教中国冰球队

67岁的迈克-基南事事亲力亲为,在训练中他会穿上和运动员们一样的装扮在球场上吹哨、嘶吼,而他的训练计划也素以强度大著称。迈克说:“球员们必须要学会在冰场上战斗,而教练的职责就是告诉他们你所看到的所有细节,每天的训练内容都很有挑战性,即便是结束了冰上的训练,他们还要到体育馆做一些陆地上的体能训练内容,对于高强度的比赛来说,健壮的身体也是必需的。”

传奇选择昆仑鸿星 皆因受2022北京冬奥影响

去年,迈克执教的马钢城冶金队堪称KHL联盟的绝对豪门,2015/16赛季他们登顶,捧得加加林杯。但今年年初,迈克-基南却选择了KHL联盟中最年轻的昆仑鸿星万科龙队,执教中国俱乐部。谈到加入昆仑鸿星的初衷,迈克-基南坦言是因为受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影响。“在决定加盟之前,我和昆仑鸿星有过很长时间的沟通。去年12月的时候,在俄罗斯,昆仑鸿星的岳总和我详细说了中国冰球以及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奥林匹克计划,我很感兴趣,也感受到了中国俱乐部的诚意,所以我选择来到这里。”迈克说。

迈克-基南入驻之后,俱乐部也给这位传奇教练制定了两个目标。一是保证签约至少10个中国运动员、其中至少5人有足够的出场时间;二是打入季后赛,并且力争打入第二轮。从宣布签约到带队征战新的赛季,在短短的五个月时间里迈克-基南对球队做出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和改变,上赛季的阵容中仅有贝利摩尔、袁俊杰等少数球员留在阵中,球队还加入了六名华裔球员。

对此,迈克-基南说:“在球队的第一年里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第二年的时候我们有很长的时间去考察球员,寻找新的队员加入。现在球队中还加入了很多华裔球员的面孔, 距离2022北京冬奥还有五年时间,在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可以做的改变和进步还有很多。”

华裔球员进步明显2022可担重任 愿执教中国队

在8月9日进行的季前赛最后一轮的较量中,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凭借华裔球员建安在第三节的制胜进球,3比2战胜索契队,历史性地赢得了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冰球季前赛——拉马赞杯的冠军,这名传奇教练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便威力初显,给球队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对于阵中华裔球员的进步,迈克-基南也表示出了极大的肯定。

迈克-基南说:“他们的进步非常明显,好的方面是我们能够寻找到更多优秀的中国球员,这会是一个长期计划,我们希望在世界范围内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好苗子,好好培养他们。”

而迈克-基南也表示,阵中的华裔球员在五年之后可以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力。“是的,我想他们会(参加冬奥会)的,五年内他们会有很大的进步。不止是队里现在的六名华裔球员,包括其他在VHL的年轻运动员他们在五年之后也会成为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员。”

剑指加加林杯!昆仑鸿星欲再创奇迹

即将到来的索契之战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看点:两队主教练即将上演一场“昔日师徒,今日对手”的精彩大戏。索契队新上任的主教练塞奇-索波夫曾在1994年效力于迈克-基南执教的纽约游骑兵队,同年纽约游骑兵队捧得斯坦利杯。在刚刚结束的季前赛上,昆仑鸿星兵不血刃以3:2取得胜利。 谈到新赛季的首个对手,迈克基南的言辞多少有些“先礼后兵”的感觉。

他说:“第一场比赛会非常艰难,索契队是主场作战,在家门口观众的支持下会有更强的获胜欲望。不过,赢下每场比赛是我的目标。”

在冰球界享有盛名的迈克基南被视作传奇,他屡次创造了所执教球队的历史,如今,他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率领昆仑鸿星延续传奇。“我们的目标是加加林杯,对于一支新的球队来说获得加加林杯的确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可以说我们一定会取得比上个赛季的成绩更加卓越的名次。”迈克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