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本母亲狠抓儿子学习:不相信他能打球为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国际乒联报道,14岁的张本智和带着暑假作业到捷克,参加本周在奥洛穆茨举行的捷克公开赛。日文雅虎近日也刊发了一篇关于张本智和家教的深度采访,张本智和的母亲张凌始终不相信儿子今后能考打乒乓球为生,从小就在教他打球的同时督促他抓好学习。张本智和现在中文、日文流利,英语的学习也抓得比较紧,日本男乒主教练仓岛洋介认为,张本智和良好的学习能力是他在乒乓球领域探索未知的有力保障。

张本母亲狠抓儿子学习:不相信他能打球为生

张本智和全家福

14岁的张本智和,在今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成为打进世乒赛男单八强的史上最年少球员(13岁163天)。他的妹妹、9岁的张本美和,在近日举行的日本全国小学生乒球锦标赛四年级以下组比赛中斩获亚军,也被誉为日本乒坛的希望之星。兄妹俩的父母张宇和张凌此前都是中国的专业球员,外界都认为他们从小接受了斯巴达式的超常教育,才如此优秀。前《日刊体育》记者岛沢优子,近日对张本智和家进行了深度采访。

日媒称,张本智和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被德国媒体誉为“百年一遇的天才”。张本智和的母亲张凌说,她至今都不敢想象自己的儿子今后能靠乒乓球生存,因为她太熟悉这个项目了。张宇和张凌以前都是四川省省队的主力,1990年两人退役转型做教练。张凌此前入选过国家队,曾参加过天津世乒赛,她最早出国担任马来西亚女队教练。后来张宇在大阪等地教小孩打球后,受到邀请到仙台做教练。两人1998年在仙台结婚,2003年张本智和出生,去年9月他们家自己经营的张本桌球场在仙台开张。

在异国他乡,语言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张宇和张凌非常注重对孩子们学习的监督,他们也在张本智和兄妹的相互学习下不断提高日语水平。张本智和小学一年级起,就进学习班开始学习英语,那个学习班是他父母的一个朋友开的,张本智和当时主动提出要去学英语。张本桌球场有六张球台,除了供仙台少年俱乐部的学员训练之外,一般的会员也能在里面打球。在张家去年9月自己开球馆前,张宇和张凌都是在当地帮一个老板的球馆打工。后来这个老板不打算继续经营了,张宇和张凌盘下这家球馆,成立了张本桌球场。

经常在那里打球的当地乒乓球爱好者们,还成立了张本田智和后援会,在张宇和张凌看来,自家的两个孩子也是在这些会员朋友的照顾下看着成长起来的。张本田智和后援会副会长桥本久仁子在接受采访时说,张家夫妇对教小孩打球责任心很强,有一次张本美和发高烧了,但张宇和张凌依然坚持上课。

张凌只是协助丈夫张宇打理球馆,她在当地图书馆有一份正式工作。今年世乒赛前,当张宇打电话告诉妻子,张本智和又赢了的时候,张凌的回答说:“太好了!对了,他今天学习了吗?”张凌出生于1973年,自己是独生子女,她曾经接受过乒乓球的严格指导,同时她也经历过乒乓球运动员成长过程中残酷的选拔和竞争,她深知要成为一名顶级运动员,需要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有多大。

从进入初中开始,在乒乓球领域展现出过人天赋的张本智和就入选了日本JOC精英学院,但母亲张凌始终没有放松对儿子学习方面的督促和监督。日本男乒主教练仓岛洋介说:“张本智和最大的优势是头脑聪明,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他父母也一直在帮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将对他在乒乓球领域探索未知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前原正浩也认为,张本智和加强学习英语,他父母在这方面的努力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父亲张宇很渴望张本智和在球场上有所成就,但张宇也告诫张本智和,如果仅仅是在奥运赛场上拿到奖牌,只是打乒乓球的话,自己也不会变得更强。还需要各种学习来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让自己更全面更有厚度。三年后高中二年级学生张本智和将登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在日本球迷渴望张本智和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的狂热中,她母亲依然会告诫自己的儿子:“今天你学习了吗?”(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