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此前,NBA官方宣布对湖人涉嫌违规招募泡椒一事进行调查,虽然暂时并未查出违例,但联盟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非法劝诱”近两天似乎成为了一个关注的名词,那么,湖人究竟犯了什么“错”呢?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魔术师与湖人总经理佩林卡陷入危机

湖人涉嫌违反哪条禁令?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竞技联盟,NBA在成立和运作过程中也必然会涉及许多法律领域,联盟之所以能够久经不衰,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密不可分,这就是所谓的“不以规矩,不成方圆”,NBA前任总裁斯特恩当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就在NBA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工作,随后成为NBA总法律顾问,最终晋升为总裁。和斯特恩一样,萧华同样也是律师出身,从萧律变成了萧总裁……

好了,说了那么多铺垫,接下来步入正题,有些人看后仍然会一头雾水,湖人到底违反了什么规定?在NBA中,有一个词叫recruit,这是指球队对一位球员的正常招募,是完全合乎规程的一种方式。而另外一个词则被称为tampering,是一个法律性的概念,放在NBA中,意指非法诱惑,用不正当的手段对心仪人选进行勾引、劝诱。目前的湖人正是和这个词挂上了钩,如果你想理解的简单点,可以看成是湖人涉嫌违反了不正当竞争法。

按照联盟规定,一支球队或其代表成员不得去诱劝一位“尚处在合同期内”的球员、教练、总经理、训练师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去改换门庭,同时,禁止球队和尚处于合同期内的教练以及球员接触,球队也不允许发表有关旨在吸引球员和教练的声明,无论口头和书面声明都在禁止范围内。如若违反,涉事的球队、老板、总经理、教练、球探或是球员都可能会受到处罚。当然,有关“劝诱”的指控必须得到有效的证据支持,并由NBA方面审查核实,最终方可定性。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湖人涉嫌引诱乔治加盟

“劝诱”是一个在NBA中存在了数十年的问题,最早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尼克斯向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提交了一份诉状,指控热火非法诱惑本队主帅帕特-莱利。斯特恩一看,这还了得?于是,明镜高悬,惊堂拍案,亲自主持了一个类似仲裁的听证会,包括热火和尼克斯的代表和证人纷纷出席,在尼克斯提交了书面证据后,自知理亏的热火同意将1996年的一个首轮选秀权和100万现金送至纽约,双方算是达成和解。

在近些年来,NBA球队在谈到其他球队球员的时候往往都异常小心,就是怕落下口实,一旦哪天一不小心说漏了嘴,所说的话都将成为呈堂证供。

但偏偏,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是属于胆儿肥的那种,今年4月份时,他在做客吉米鸡毛秀时就放出了这番话:“我们彼此熟悉,我们会相互送去问候。”魔术师当时说道。“你总不能那么直截了当去说‘保罗(乔治),我希望你能来湖人打球,’尽管我会挤眉弄眼向他暗示,好像在说‘我想说什么,你懂的。’,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

说完这话,“魔术师”自己也哈哈大笑,但不料,乔治没“吃”定,却咬了一嘴鸡毛。在6月份时,NBA资深记者沃纳洛夫斯基曾爆料称:“保罗-乔治团队已经通知步行者,乔治会在2018年夏天跳出合同,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并且不会和步行者续约,将加盟湖人。”,随后步行者被迫将泡椒“贱价”送至雷霆,在步行者方面看来,湖人涉嫌非法引诱。

NBA如何处罚非法招募?

NBA联盟此前已经委托了一家独立的律师事务所来调查此事,但今天联盟官方发表声明称暂时并没有确凿证据来证明湖人违规,但官方的调查仍将持续,这也意味着事情仍有改变或反转的可能。

那么,NBA对违规招募的处罚又是怎样的呢?在最早期时,NBA对于非法招募的打击还并不是特别严厉,譬如当年斯特恩就充当了和事佬的角色,热火等同于用选秀权换来了莱利。在1999年的另一则非法招募事件中,马刺中锋维尔-佩尔多离开圣城签约公牛,他随后表示,邓肯不会和马刺续约,最终联盟认为佩尔多的言行可能被解释为非法诱惑邓肯加盟公牛,但并没有对他做出实质性惩罚,只是给了一个警告。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乔治最终被步行者送到雷霆

近些年来,随着NBA制度的完善,NBA的运作也愈发专业和标准化,为了打击非法招募,NBA专门制定了反劝诱法规,作为劳资协议的一部分,NBA条例第35条规定,1.NBA球队不得以任何方式企图诱惑或说服尚处于合同期内的球员、教练、总经理加盟;2、球队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去影响、干扰球员与所在球队之间的关系。

所有球队、老板、总经理和球员一旦被发现非法招募,将可能会遭到一系列的惩罚,包括罚款、禁赛处罚、没收选秀权、将非法招募球队的选秀权送至受害球队以及禁止被招募球员加入该队等,球队最高罚款可达到500万美元,而对于一些涉及非法招募的球员而言,将会遭遇禁赛以及罚款5万美元的处罚。

在近些年来,已经有多支球队吃到了联盟的杀威棒,在勒布朗-詹姆斯2010年即将成为自由球员时,有多支球队按耐不住内心的燥热,公开向他发起招募,结果导致集体触碰雷池,其中“冲锋陷阵”的小牛老板库班被罚10万美元,老鹰小老板迈克尔-吉隆被罚款2万5,时任太阳总经理史蒂夫-科尔也被罚款1万美元。

2013年,又有三支球队因为在招募大牌时表达的意愿太露骨,从而违反了联盟的“反劝诱条款”,其中老鹰因球票销售部门在一封发给购票者的电子邮件中明确提到了德怀特-霍华德克里斯-保罗的名字而遭遇罚款。国王则是因为主帅迈克-马龙的一句“保罗穿上国王球衣看上去会非常不错”的话而遭遇处罚。

火箭同样是因为“管不住嘴”而收到罚单,他们先是在当年6月份的转会冻结期内发表关于魔兽的评论,遭遇NBA罚款,但兴奋的莫胖并没有就此罢嘴,随后,在7月份的交易保护期内,火箭又公开发表了关于霍华德的言论,再次被罚15万美元。不过,对于莫掌门而言,最终能够成功获得魔兽,这罚款缴得挺值,至于剩余几支球队就有些悲催了。

联盟、球队都在打擦边球

在昨天曝出NBA调查湖人涉嫌非法诱惑乔治的消息后,不少网友也都为紫金军团喊冤。“NBA是不是天生和‘保罗’有仇啊?当年否决了保罗的交易,如今一沾上保罗(乔治),联盟又开始调查了。”一位网友忿忿不平地说道。

NBA是怎么判断球队涉嫌非法引诱的,这的确是个难题,联盟要想将球队罪名坐实,同样需要证据,譬如,在2013年三队违规后,NBA在当时就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列举了三队受罚的原因。

1.球队的公开声明谈到了有合同在身的相关球员;

2.球队向潜在季票购买者发送的电子邮件里提到了相关球员(尽管老鹰当年在声明中表示电子邮件是售票代理商所写,并不能代表球队,但因为字面证据确凿,最终还是遭遇罚款);

3.球队网站上刊登的文章提到了相关的球员。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莫雷也曾被联盟处罚

另外,需要特意说明的一点是,非法招募不适用于尚未进入NBA的新秀,譬如,约什-杰克逊6月份时曾突然取消凯尔特人的试训,让绿军颇为恼火,主教练史蒂文森和助手麦克-阿伦还专程从波士顿飞往萨克拉门托,与杰克逊的经纪人阿姆斯特朗会面。当时有消息表示,杰克逊获得了太阳总经理麦康多纳的承诺,太阳会保证在第四顺位选他,虽然收入比成为探花秀偏少一些,但在太阳,杰克逊能够获得更多上场时间。最终他因为这次拒训果然如愿成为四号秀,由于杰克逊还不是NBA球员,所以太阳的做法也并不违规。

再联系到湖人,也恰恰位于非法招募的边缘,“魔术师”虽然提到保罗-乔治的名字,但这句话是以否定句的方式说出,并未赤裸裸点明湖人会追逐泡椒。此外,一句“你懂的”让人浮想联翩,但没有给人留下证据。

如果这句话被判罚违规,那么凯尔特人可能也难遭幸免,毕竟,在海沃德还尚未成为自由球员时,绿军就曾以暗示的方式对他发起过招募。从这层意义上看,联盟虽然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条款来限制“非法引诱”,但在管控、审查和界定方面并非严到无空可钻的地段。

事实上,不仅仅是球队,就连NBA本身也在这方面在打着擦边球,有美媒体就表示,联盟至少在允许或是默许不同球队的球员相互招募,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是2010年热火组建三巨头,当时詹姆斯波什韦德联手前曾有过许多交流,但NBA并未对此进行调查。

而在今年夏天,《体育画报》记者詹金斯的一则新闻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格林在去年输掉总决赛抢七战后,曾亲自发短信招募杜兰特。一位雷霆官员透露,在总决赛结束后,杜兰特明显开始疏远雷霆人员,这似乎暗示着,格林的短信已经对杜兰特的最终决定构成了影响。

结语

总而言之,NBA打击非法招募任重道远,毕竟,在这个社交网络极度发达的年代里,球员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们会通过国家队一同效力的经历以及其他社交方式彼此招募,而NBA无权监控球员的私生活,也无法控制他们的思想和言行,这导致调查的难度增大。特别是在这个巨头抱团频繁的年代,反对“非法招募”的意义也在降低,如果球队想去做,他们大可以利用规则的漏洞用球员吸引球员的方式来实现。

譬如,莫雷早前就炫耀道:“哈登在招募保罗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招募既名正言顺,又不经意的装了个X,看来,在当年遭遇重罚后,莫胖这次果然变得聪明了。

另外要说说“魔术师”这个老同志,下次要吸取教训了,你可以等到明年夏天让泡椒和詹姆斯相互引诱嘛。

湖人引诱乔治犯了什么错? NBA最高可罚500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