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高位逼抢巴萨回魂 罗贝托光复拉玛西亚

西甲联赛首轮比赛继续进行,巴塞罗那主场迎战皇家贝蒂斯。由于在之前的西班牙超级杯两回合比赛中,巴萨的表现让球迷有些失望。因此球队需要在首轮联赛中,打出不一样的精神面貌,让支持者重拾对球队的信心。

罗贝托成为了巴萨的奇兵

主帅巴尔韦德在比赛中摆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阵型,梅西在比赛中时而出任顶端的前锋,时而出任一个回撤的前腰。在他身边,年轻人组成的辅助团队跑动非常积极。通过高位逼抢和频繁地交叉换位,巴萨许久不见的核心元素逐渐回归。更为重要的是,本场出任中场自由人的罗贝托表现非常出色,他很好地完成了主帅布置的工作。通过他的积极性和及时接应,从而很好地契合梅西的技术特点,最终让本队的进攻更加流畅。

【罗贝托回归中场,注入活力巴萨重拾高位逼抢】

本场比赛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的布置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在于罗贝托的使用。将这名拉玛西亚青训培养的优秀中场,放置在一个“假前腰”,真中场自由人的角色,通过罗贝托的活力来启动高位逼抢。并且在进攻端,同样通过罗贝托的移动,给予梅西帮助和支援。

巴萨本场战术板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巴萨这个阵型下,其实应该被称之为4231。罗贝托在前腰的位置提供的是大量的覆盖和积极地反抢,以及给予锋线上梅西更多的支持和接应工作。

巴萨高位逼抢,梅西在前,德皇,罗贝托和帕科在后

这次的反抢就是罗贝托在中间的位置,他突然地前顶,这样一来锋线上的梅西其实就可以被解放,不需要承担防守任务。随后整个中场线一起前提,德乌洛费乌位置相对回撤一些。身后的4人同时移动,象一个罩子一样,锁住贝蒂斯的后场。

巴萨高位逼抢,梅西突前,身后三人,阿尔巴和布斯克茨断球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防守中,德乌洛费乌先是及时落位回撤。随后皮球来到中路后,罗贝托快速前顶开始发动高位逼抢的整体移动。两翼的边后卫此刻也会前压过中线,布斯克茨和拉基蒂奇横向移动后收割球权。

德皇反抢,助攻罗贝托进球

进攻端罗贝托同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他在对战皇马的第二回合比赛中,就多次杀入禁区制造威胁,可惜几次都与进球擦肩而过。眼下的巴萨,在失去内马尔苏亚雷斯又受伤的情况下,的确需要有一名球员冲击球门。在帕科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罗贝托挺身而出。这次德乌洛费乌通过积极地反抢,重新拿回球权。之后送出一脚漂亮地回传倒三角,跟进的罗贝托轻松推射,帮助巴萨扩大了比分的领先优势。

【加强肋部冲击力度,德乌洛费乌瑕不掩瑜】

除了在防守端加强了高位压迫和积极反抢的工作之外,进攻端巴萨在本场比赛中也很注重对于肋部的前插和攻击。德乌洛费乌在比赛中起到一个弱侧无球接应攻击点的工作,他通过积极地跑动和及时地前插,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帕科做球罗贝托传中,德皇射门打偏

这次的进攻中,罗贝托接应帕科的做球冲击左路。我们可以注意到,上图中右路后点的位置,德乌洛费乌早已准备就绪。

帕科做球,罗贝托冲击,传中德皇射门打偏

罗贝托这次的前压非常成功,他具备不错的冲击力,也有一定的球感和拿球能力。在力压对手补防的球员后,罗贝托获得杀入禁区的机会。他给出一脚漂亮地传球,后点德乌洛费乌跟进抢点,可惜没能把握住。

高位逼抢,罗贝托前顶,德皇回撤,反击中德皇传中,梅西造乌龙

球队在高位逼抢的基础上,两翼的前插也很及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反击中德乌洛费乌右路,罗贝托左路的前插模式。布斯克茨和梅西之间的连线,成为球队断球后反击的重要一环。这次梅西在禁区前分球给到侧翼的德乌洛费乌,后者漂亮地传中球造成了贝蒂斯后卫的乌龙,帮助巴萨取得领先。

罗贝托前插肋部接应

我们可以在很多时候看到,巴萨进攻发起的时候,两翼的罗贝托和德乌洛费乌前插的非常快。相比之下,反而是帕科和梅西的接应来得慢了一些。不过,这并不影响球队以梅西为核心,打出漂亮进攻配合的整体思路。

【塞梅多真能跑 & 不走运的梅西】

本场比赛中,巴萨全队都展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从罗贝托到德乌洛费乌,这些来自于拉玛西亚的年轻人,用他们的积极性向大家证明了在球队低谷时,青训球员总是不离不弃的。在另外一个方面,夏日新援塞梅多,也同样用他不懈地奔跑,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塞梅多断球后推进,德皇传了梅西

这名葡萄牙右后卫有着很强的脚下技术能力,在上一场伯纳乌之战中,替补出场的塞梅多至少三次在脚下的一对一对抗中,让马塞洛蒙羞。本场第一次代表巴萨在正式比赛中先发出场,更是让他非常兴奋。他又一次用漂亮地过人动作躲开了贝蒂斯的上抢球员,随后高速推进到前场,引来了诺坎普的热烈掌声。

塞梅多跑动

比赛进行到60分钟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字幕显示塞梅多当时已经跑动了10.5公里。在比赛进行到三分之二的阶段,就已经跑动破万,这是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本场塞梅多在攻防两端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唯一欠缺的还是跟队友之间的默契,没能打出更多地团队配合。相信不用多久,他还会展现出更强的潜力和战斗力。

对于巴萨来说,本场稍稍不完美的地方或许就是在于梅西的运气。他在比赛中很好地起到了一个核心球员的作用,无论是组织进攻,还是稳定球权方面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可惜在射门端,梅西3次击中球门立柱,最终只能遗憾地与进球擦肩而过。

巴萨高位逼抢,布斯克茨2次传梅西,梅西打门柱

通过成功地高位逼抢,梅西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最好的反击时机。这次布斯克茨连续2次尝试把反抢回来的皮球送到禁区前的梅西脚下,终于在第二传的时候成功了。可惜梅西发力极好地射门,居然被门柱拒绝。

阿尔巴传梅西传罗贝托,梅西打立柱

下半场比赛中,罗贝托继续他积极地跑动和接应工作。这次前插禁区后给梅西做墙的回球,后者再度完成一脚漂亮地射门。无奈的是,贝蒂斯门将无法完成的任务,又一次被门柱包揽。梅西本场3次打中立柱,或许他的进球运要留在下一场比赛中爆发了。

【小结】

赢下西甲首轮比赛,相信眼下巴萨的压力也将有所缓解。尤其是主帅巴尔韦德在比赛中带给大家的精神面貌和全队上下的投入度,还是非常让人欣喜。

德皇、罗贝托与梅西一起擎起拉玛西亚大旗

在失去了内马尔,苏亚雷斯和皮克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来自于拉玛西亚的年轻人们紧密团结在梅西的周围,打出了一场漂亮的胜利。或许在这一刻,我们才能更好地体会,巴萨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一直没有失去。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