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哈提布昂首告别

撰稿/陈月泽

38岁的法蒂·哈提布,国家队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并没有以大团圆的结局收场。

在2017男篮亚洲杯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黎巴嫩与中国狭路相逢,争夺5、6名的排位。这原本只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排位赛,但这也是38岁的黎巴嫩老将哈提布,最后一次身披国家队球衣征战,他们当然希望用一场胜利,为这位黎巴嫩篮球历史上旗帜般的传奇,送上一份告别礼。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哈提布留下遗憾

双方从比赛的一开始便陷入缠斗,比分也始终没有被拉开。这是哈提布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他不愿留下任何的遗憾。整场比赛,哈提布仅仅休息了15秒钟,在一次次僵持的关头,哈提布驱动坦克一样的身材,杀入中国队禁区腹地。全场他得到30分,制造了12次罚球机会,并且全部命中。中国队先后用周鹏、李根、顾全等多名前锋轮番盯防哈提布,不断迫使哈提布消耗自己的体能,但却并不能阻止他的得分不断增长。

最终,这场戏剧性十足的比赛,以刘晓宇在罚球线上的准绝杀宣告终结。黎巴嫩队的最终一攻被顾全抢断,这名25岁的中国前锋将球高高抛向空中,独留哈提布落寞的背影。终场哨声吹响,全场观众在音乐声中全体起立,为哈提布鼓掌道别。他的孩子手拿一串彩色的气球走到场边,哈提布抱起他,接受着山呼海啸一般的致意与欢呼。

他并没有成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者,但此刻却是他人生当中最为难忘的时刻,一段属于黎巴嫩篮球的传奇,就此画上了句号。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哈提布向姚明致意

哈提布走上看台,和坐在贵宾台观战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握手致意。姚明曾经是他在亚洲赛场上的老对手,如今却已经成为了中国篮球的领航者,并没有太多人意识到,哈提布甚至比姚明还年长一岁。

2001年,哈提布第一次代表黎巴嫩国家队征战亚锦赛,而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参加国际大赛的开始。这个外形俊朗,得分能力超群的前锋,很快便成为了黎巴嫩甚至整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球员之一。从2001年到2007年之间,哈提布在西亚联赛中的场均得分从来没有低于过27分,而在2004-05赛季,他更是场均砍下惊人的37分、8.0篮板和7.0助攻。

乔丹曾在第二次复出的时候邀请哈提布和芬利、米勒等人一起参加训练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时候,乔丹称哈迪布绝对有实力在NBA站住脚。随后哈提布确实也受到了NBA球员的邀请,但是由于和黎巴嫩俱乐部球队合同的问题,他并没有出现在NBA赛场上。即便如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哈提布都被誉为“亚洲第一小前锋”。这个称号,日后也先后落在朱芳雨、巴赫拉米等球员的身上,但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球场上的统治力上来看,再也没有人能够达到哈提布的高度。

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被普遍视作哈提布职业生涯的巅峰。那一届比赛上,黎巴嫩曾经以74-73险胜法国,爆出了一个巨大的冷门,而这场胜利也被视作黎巴嫩篮球历史上最为光辉的时刻之一。那场比赛中,哈提布一人砍下了29分,是球队取胜的头号功臣。整个世锦赛,哈提布场均可以砍下18.8分,甚至险些从姚明的手中抢走得分王的称号。他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因为数据并不会说谎——2002年世锦赛场均17.6分、6.2篮板、4.4助攻;2007年亚锦赛场均27分、6篮板;2010年世锦赛场均15.4分……放眼整个亚洲,除了姚明之外,能够在世界大赛中拥有如此表现的球员,绝无仅有。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哈提布为篮球而生

哈提布是一个为篮球而生的人,他对于比赛也有着超乎常人的渴望。2013年的亚锦赛,则是哈提布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遗憾。

事件的起因是黎巴嫩联赛内2支球队各自发生冲突,黎巴嫩篮协无法在FIBA规定的时间内解决纷争,造成最糟糕的结果,黎巴嫩国家队遭遇了国际篮联的全球禁赛。就在这一年,原本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哈提布,为了祖国的荣誉选择再战一年,但禁赛让一切都成为了泡影。当时怒不可遏的哈提布,曾经怒斥本国篮协:“他们完全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根本是史上最烂的篮协!”

两年之后的2015年亚锦赛前夕,哈提布又因为种种原因,临时决定退出国家队。但当自己的祖国确定将举办2017年的世界杯之后,哈提布决定再次加入国家队,在家门口完成自己的谢幕演出。哈提布说:“篮球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祖国的骄傲,这里经历过太多的战乱和创伤,我希望篮球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力量,他们是我的骄傲。”

最终在本届亚洲杯上,哈提布场均得到25.9分成为得分王,同时还成为了效率王并且入选了第一阵容。白色的胡须,早已经从他的下巴上长了出来,顺着面颊向上,他的脑袋上也已经有了不少白发。但能够在如此高龄却依然保持顶级的竞技状态,哈提布靠得绝不仅仅是天赋。

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曾经短暂地在CBA效力过两个赛季,而这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分别是24.9分和25.4分,不折不扣的一流亚洲外援水准。在佛山队效力时,哈提布曾经和采访他的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养生之道”:“我从不抽烟,也不喝酒,饮食上非常注意,不吃油炸的食物,沙拉、通心粉、鸡肉披萨都是我的最爱。控制体重,控制身体的脂肪含量是职业运动员很重要的一个任务,任何美食,即使是健康的,都不能吃得太多。除此之外,我也习惯了早起,并且保持训练。”

所有跟哈提布交手过的球员,都会感叹他强壮的上肢力量,而在哈提布的训练日程中,力量训练也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他习惯在做力量之前喝一些蛋白粉,但之后的用餐会尽量减少摄入,以此来控制体脂含量。而与很多比赛之后非常疲惫急于休息的年轻球员不同,哈提布对于赛后的治疗和放松也非常重视,即便这通常会给他的身体带来巨大的痛感,甚至也常常折腾他直到后半夜才能入睡。但哈提布清楚,身体才是职业球员真正的财富。

他受乔丹青睐与姚明争锋 38岁夺亚洲杯得分王

哈提布将告别黎巴嫩国家队

依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哈提布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延续到了现在。但从今以后,他再也不会为黎巴嫩国家队打球了。告别的时刻,哈提布的双眼有些泛红,在他身后,一串彩色的气球当中,有一只卡通老虎造型的气球,“老虎”曾经是哈提布年轻时候的绰号。哈提布转身回头看了看,那只飘在天空中的老虎,正在对着自己微笑。

哈提布依然没有退役,他职业生涯的每一分钟,都将依旧是传奇的延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