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女篮创历史第2差战绩 中国篮球复兴路漫长

男女篮均创历史第2差战绩 中国篮球复兴路漫长

男篮平历史第2差战绩

腾讯体育8月20日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的2017男篮亚洲杯收官日进行的5、6名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9-78险胜东道主黎巴嫩队,收获本届比赛第5名,平历史第二差战绩。随着本届亚洲杯的结束,中国男女篮也完成了2017年所有的比赛任务,男篮获亚洲杯第5,女篮获亚洲杯第3,两队均创造了各自历史的第2差战绩。

中国男篮于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在之前参加的21届男篮亚锦赛中16次夺魁,其中包括两次五连冠和一次四连冠,还获得过一次亚军和两次季军。中国男篮的历史最差战绩是2007年亚锦赛二队参赛创造的第十名,第二差战绩是2013年亚锦赛的第五名。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第五名的成绩追平了历史第二差战绩。

不久之前,中国女篮也刚刚结束了亚洲杯的征程,她们在半决赛负于日本,最终只收获第三名。在过往的26届亚锦赛中,中国女篮11次夺冠,最差成绩是1999年获得的第4名,这次的第三名也是中国女篮的历史第二差战绩。

两年前的长沙亚锦赛,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但紧接着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便让中国队看清了自身与世界强队的巨大差距,小组赛五战全败,场均净负29.6分,创下中国男篮队史奥运会最差成绩。一年后的亚洲杯,随着大洋洲双雄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强势加入,亚洲篮坛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派出任何一名NBA球员的澳大利亚队已经足以在亚洲赛场傲视群雄,传统豪强伊朗、韩国等队也纷纷展现出不俗的实力,而黎巴嫩、菲律宾、日本等队的实力也都有了长足提升。尽管本次参赛的中国队的确不是最强阵容,但毫不夸张地说,即便组合成最强阵容参赛,中国队夺回亚洲冠军的难度也可谓是前所未有,因此也难怪看台上观看中国队比赛的篮协主席姚明始终面色凝重。

自2009年开始算起,中国男篮在最近的四届亚锦赛和本届亚洲杯合计五届亚洲大赛中仅在2011年的武汉和2015年的长沙成功问鼎,而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18分惨负伊朗,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更是在1/4决赛不敌中国台北,无缘四强。本届亚洲杯,派出半支国家队的中国男篮步步艰辛,甚至险些输给伊拉克、叙利亚这些以往难以构成任何威胁的队伍,最终磕磕绊绊地获得了第五名。中国男篮究竟是否大幅退步不能妄下定论,但随着亚洲篮球格局的改变,昔日霸主地位荡然无存已是不争的事实。

女篮又何尝不是如此。随着日本女篮的崛起,2011年至2017年,中国女篮已经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未能染指亚洲冠军,创造了女篮历史的第二长低谷。在此之前,中国女篮最长低谷为阔别亚锦赛冠军10年——1976年,中国女篮首夺亚锦赛冠军,但之后连获四届亚军,直至1986年才再次夺冠。

若想重返亚洲之巅,澳大利亚、新西兰、伊朗、韩国等队伍都是中国男篮需要攻克的难关,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日本也是横亘在中国女篮面前的两座大山。不过,话说回来,亚洲夺冠难度的提高对中国篮球来说绝不是坏事,毕竟和臭棋篓子下棋只会越下越臭,而只有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

实际上,中国篮协今年自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之后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男篮红蓝分队便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而CBA和WCBA联赛也在进一步变革之中,中国篮球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这一年男女篮不算理想的成绩也告诉我们,中国篮球的复兴路并不容易,一切需要耐心去等待。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