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征服全马装备不可忽视 速干衣压缩裤你知道多少?

腾讯体育讯 跑步、马拉松一时间火遍中国大江南北,但对于科学训练、科学参赛、赛后调节、日常饮食等细节,跑者们的认识水平参差不齐。本期,腾讯体育推出由中国田径协会出品的系列专题片《健康跑步》,帮助跑友跑出健康,欢乐跑马,同时帮助跑步小白们迅速入门。

往期回顾:

第一章 认知跑步:因马拉松爆火 如今成都市修行时尚>>>

第二章 跑马必知:三环节不容忽视 科学技术动作促提高>>>

第三章 跑步训练:别盲目追求配速 螺旋式加量科学提高>>>

第四章 伤害预防:坚持跑步≠健康 有时放弃也是门学问>>>

征服全马装备不可忽视 速干衣压缩裤你知道多少?

跑步“定妆照”

第五章 跑马装备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跑马看似一抬腿即可行的运动,但若穿戴上相应的装备再跑,不仅有利于保护好我们的身体在运动过程中不受伤,还能提高运动成绩。因为,一场马拉松有42公里多,若没有好跑鞋,脚可能会起泡;没有乳贴,乳头会磨破;没有凡士林,大腿内则和腋窝会磨损;总之,一个个想征服马拉松的人,没有合适的装备,就可能被马拉松征服。

跑步装备包括很多种,除了最基本的跑鞋、袜子、运动服装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准备其他物品,比如跑步软件、手表、腰包、手套、帽子、护膝、太阳镜、能量胶、盐丸等等。

一、跑马衣裤

衣裤,最常备的自然就是短裤、背心或T恤了,但可供选择的种类已越来越多。

(一)速干衣裤:跑马是一项大汗淋漓的运动,无论冬天还是夏天,跑步都必须穿速干面料的衣服,千万不能穿棉的或其它材质不速干的衣服。尤其是冬天,棉的衣服出汗后会沾汗,造成衣服沉重,身体发冷,容易感冒。和普通的服装相比,速干衣裤轻薄、透气、有弹性而又速干,特别是在跑步时不会有衣服压在皮肤上的感受。当然,习惯纯棉衣服的人,刚开始穿速干衣服时会有轻微不适感,但穿习惯就好了。

(二)压缩衣裤:具备压缩、支撑、导汗的功能,通过压缩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对于身体给予一定的保护,对于提高肌肉力量,缓解乳酸堆积,支撑核心肌肉群都有一定作用,能使运动更长久。刚入门跑步的朋友们,如果手头宽裕的话可以考虑购买压缩衣裤。

(三)防风卫衣:比起压缩衣裤,防风卫生更重要,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就算不是冬季,也可以在热身和运动完毕后穿上这种衣裤,有利于预防感冒。

(四)内衣:跑马时,内衣要固定、贴合、速干,尽量减少衣服的接缝,减少内衣和肉体间的缝隙,不要穿纯棉内衣裤,要尽量挑选专业运动背心。

征服全马装备不可忽视 速干衣压缩裤你知道多少?

二、跑鞋

鞋子一直是跑步运动中公认的最重要的装备。有人说:“跑步可以没有其他装备,唯独不能没有跑步鞋。”致力于跑步事业者,准备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是基础中的基础。它不仅能保护你的身体,防止或减少跑步带来的伤害,还能让你在赛道中发挥得更好而又跑得更省力,提高你的跑步成绩,让你跑出真正的快乐与自信。

那么,该买怎样的跑鞋呢?

(一)量力而行。这“力”指自己的经济能力,买自己经济能力范围以内最好的,特别是针对刚入门的人。

(二)看脚而行。跑鞋的基本的功能就是减震、防滑、透气,选鞋的关键就是选合脚的,穿着没有不适感的。具体地说,必须抓住两点。首先必须知道自己的脚型;其次是要了解自己的着地方式。

人的脚型大致有三种:

第一种,就是我们所说的正常脚型,第二个脚趾头特别长,呈一个三角形。

第二种,四个脚趾头一般长的脚型。

第三种,大脚趾头和其他四个脚趾头像锯齿形的。

征服全马装备不可忽视 速干衣压缩裤你知道多少?

我们的脚部都有一个弯曲的弓形结构,俗称“脚弓”。从这个方面说,我们的脚型也可分为三种:正常脚型、扁平足和高弓足。

对于拥有正常脚型的跑者来讲,脚掌本身就可以有效吸震,所以有一般稳定性的跑鞋就可以,不用刻意张罗购买特别的跑鞋。

而扁平足因脚掌向内翻的角度大,足内侧会先着地,连带着小腿内侧也要承受有地面传来的撞击力,因而跑起来比较容易疲劳,可以选择一双控制型的鞋。

与鞋配套的还有鞋垫与袜子。鞋垫是非常多跑友容易忽略的,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影响你的脚感。鞋垫要尺寸合适,贴合脚型、透气、不打滑、有一定缓冲性。有的跑友在跑马拉松的时候脚会在鞋内打滑甚至起水泡,这不仅与鞋子有关,很有可能是袜子没选好导致的。要穿跑袜,不能太紧、太薄,不要在比赛前突然换新袜子。

征服全马装备不可忽视 速干衣压缩裤你知道多少?

三、其他装备

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可穿戴的装备已越来越丰富,如针对手踝、脚踝、手臂、小腿舒缓疲劳可穿戴手套,腿套及压缩袜等。每一种装备,都各有用途,如腿套可以舒缓小腿疲劳,尽快排出乳酸;压缩袜会针对脚踝压缩;空顶帽能吸汗、防晒、防雨、固定眼镜;凡士林抹在跑步时容易产生摩擦的部位,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切记别让它接触雨衣,以防它把雨衣融掉;冷却喷雾可以使扭伤、拉伤部位,减轻疼痛等等。

另外,越来越多的运动手环、智能手表、手机软件拥有更加完善的功能表现,可以帮助人们获得更好的跑步来优化跑步体验,内置心率传感器、设置补给报警、精准记录行进距离、速度、轨迹等数据,帮助你更好地、更直观地显示你的身体承受能力,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更好地完成马拉松训练和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