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申花4+4退防仍失中场 恒大赢在老练+耐心

中超第23轮的一场比赛在虹口足球场展开,上海申花坐镇主场迎战广州恒大。从双方的首发阵容来看,与上轮联赛相比申花方面做出8人大轮换,恒大则有3处调整。

穆里奇撕破申花防线

比赛开始之后,申花主帅波耶特吸取了上一轮将莫雷诺位置安排过于靠后的教训。本场比赛里,通过莫雷诺站在一个前腰的位置,接应锋线上的马丁斯,其他8名球员回防的方式取得了一定的反击效果。不过老练的广州恒大,还是通过稳扎稳打的方式,找寻到了机会。通过角球完成破门之后,下半场恒大更多依靠反击来威胁申花球门。随后再入2球,带着3比0的比分从客场全身而退,广州恒大距离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又近了一大步。

一、开场后立足反击的申花,打出一定的战略优势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申花摆出的4231在防守端更像是4411阵型。这样一来,广州恒大在上半场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无法真正威胁到主队的球门。

本场上半场比赛中,双方的一个攻防站位图,申花为蓝色,恒大为红色

可以从上图的战术板上看到,上海申花方面8人退防,就留下莫雷诺作为前腰接应锋线上的马丁斯。意图通过马丁斯的速度和钻营能力,形成反击。莫雷诺的作用在于,他既可以为马丁斯送出炮弹,另外他超强的持球能力,也有利于身后退防很深的队友后上接应。

申花4411防守

可以看到的是,上海申花在比赛开始之后摆出的一个4+4退防阵型,莫雷诺和马丁斯在前场静候反击的机会。广州恒大方面,他们中路没有渗透的机会,边路传中的效果也不算很好。

莫雷诺传球找马丁斯

此次反击中,就是莫雷诺拿球之后寻找直接给到马丁斯冲击禁区的机会。不过马丁斯毕竟年事已高,没能打出上赛季来回折腾恒大禁区的效果。

莫雷诺传王林被王上源卡住

在比赛中,上海申花希望通过莫雷诺的拿球,打出边路推进,从而为马丁斯输送炮弹。不过后上接应的球员个人能力不足,原本莫雷诺的妙传形成反击机会。但是却因为拿球人速度不足,被王上源逼入死角,失去了进攻良机。

二、角球建功,僵局阶段恒大展现充分耐心

由于眼下积分榜优势逐渐明显,经验老道的广州恒大踢得很有耐心。他们之后通过有组织地角球进攻,打出了上海申花的软肋。其实在上一轮联赛中,山东鲁能利用角球战术完成“帽子戏法”,5比0大胜申花的比赛里,就有3个进球来自于角球进攻。本场广州恒大继续有针对性地安排,同样通过角球打开了申花防线的缺口。

陶金漏了高拉特

广州恒大上半场一共获得2次角球机会,都形成了极大的威胁。值得一提的是,两次角球的落点都在后点位置,但上海申花无力做好防守保护工作。这次高拉特轻松地甩开了防守他的陶金,在后点无人盯防的情况下高高跃起头球攻门,可惜稍稍高出。

角球,郑智助攻穆里奇进球

仅仅4分钟之后,广州恒大再次获得角球机会。皮球的落点依然来到禁区远门柱的位置,郑智头球摆渡,门前的穆里奇笑纳大礼,收获进球。

角球进攻,郑智助攻穆里奇进球

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广州恒大在上半场比赛中的角球战术相当讲究,两次都是给到远门柱的后点。郑智又一次甩开了防守人,随后穆里奇也顺利地得到了无人盯防的机会。可以说广州恒大在禁区内的每一次移动都快于申花球员,最终的进球也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三、落后的申花开始前提队形,反击的恒大收获一场完胜

应该说,上半场的这个进球改变了两队的心态。因此下半场开始之后,我们看到了上海申花开始前提队形。但是球队除了莫雷诺之外,并没有稳定的拿球点,这样一来阵型前提后,反而加大了失误的可能性。

从比赛数据上我们也能看到,上半场比赛汇总,上海申花在进攻主导率上落后恒大12.8个百分点,但是下半场比赛中,他们的进攻主导率反而领先恒大9.2个百分点。不过,这却没有帮助申花完成逆转,反而放大了他们的防线问题。

高拉特抢断孙世林,穆里奇进球

可以看到的是,下半场一开始上海申花就开始前提队形。双后腰的孙世林和王寿挺都前顶到对手的中圈之前,结果孙世林陷入到对手的包围圈中,被高拉特断球。

申花阵型前提,高拉特断下孙世林给穆里奇反击

申花方面让缺乏稳定持球能力的球员在如此靠前的位置寻求进攻机会,很快就被老练的恒大找到了破绽。这次高拉特断下孙世林的脚下球,发动反击。可以看到的是,广州恒大方面穆里奇拿球之后,中路3名恒大球员前插,申花禁区正面空旷得很,无人回防。结果就是这次进攻,高拉特第一脚射门击中立柱。随后的二次进攻中,队友送出传中找到后点的穆里奇。他轻松头球破门,帮助球队取得了2比0的领先。

穆里奇单刀

这次反击中,穆里奇获得了单刀的机会。这有些跟上半场的情况截然相反,之前想要通过马丁斯反击的申花,现在却要面对“猎豹”穆里奇的突击。

篇尾语:出走三年归来仍是少年

过去的2年时间里,穆里奇在日本J联赛和巴西的赛场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来袭,使得昔日的“猎豹”开始变得挣扎。不曾想,为了兑现当初的三年之约,重新回归恒大的穆里奇却用出色地表现回敬了所有质疑过他的人。尤其是在保利尼奥选择离开的情况下,穆里奇接过了重担,在足协杯和联赛中都有过出色的发挥。

上海申花这边,球队最值得信赖的球员依然是年龄最大的马丁斯和莫雷诺,除此之外他们却很难找到可以依托的对象。这或许就是球队本赛季严重下滑的一个原因。好在他们还有足协杯的赛场可以奋斗,无论如何,他们的赛季也还未结束。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