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说好的代表国家队出征呢?“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宣布,自己将退出2017年欧锦赛。原因是他感到自己的膝盖非常疼痛,未能通过雄鹿队医的检查。权衡之下,只能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一幕,不由让许多球迷感慨连连,当年的姚明,就是被反反复复的征战所拖垮,导致伤病不断,最终英年退役。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字母哥退出国家队

姚明受累,并非偶然

遥想当年的大姚,被频繁的比赛折磨到受伤,绝非偶然。一个显而易见的的现象是,在结束NBA常规赛外加季后赛的征程后,姚明至多只有一个月左右的休息时间,然后就得马不停蹄的与国家队汇合,参加男篮的集训,并肩负起为国出战的使命。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姚明很早就为国征战

一次两次倒也罢了,经年累月这么折腾,身体自然吃不消。毕竟哪怕是机器,也会出现磨损,更何况姚明乃是血肉之躯。2007年10月,男篮在昆山进行的商业比赛与在上海进行的特奥会开幕式时间上有些冲突,为此大姚向胡加时请示,“您知道,我是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特奥会2号就将开幕了,作为大使,这两天我还要参加彩排等活动。我今天就不跟随球队一起去昆山了,明天下午比赛之前我一定赶到昆山参加比赛。”结果这番恳请,招来的是冷冰冰的拒绝,为此好脾气的姚明也按捺不住了,他怒气冲冲的表示,“你们以后别再折腾我了。”

事实上在2007年的夏天,由于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男篮热身密度极大,并先后转战8个城市,搞的球员身心俱疲。结果这一个夏天的折腾,果然为日后埋下祸根。2007-08赛季,姚明在22连胜期间突然倒下,令原本很有希望的火箭,再度以惨淡的首轮游而告终。

对于姚明来说,最悲哀的一点在于,他不仅得为男篮出战各种大型赛事,就连国家队的商业比赛,他也得参加。同时大姚强烈的爱国意识,令他有时会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强行为国出战。比如2008年夏天,姚明便选择提前复出,征战北京奥运会,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出钱有理,胳膊拗不过大腿

在中国,鉴于“自有国情在此”,因此球员需无条件为国出战。而在国外,球员如果想要为国出战,就得掏钱买保险,图个心安。不过关于保险费用由谁支付的问题,球员与各国篮协之间往往会有争执。众所周知,阿根廷人向来都十分爱国,但在2011年,吉诺比利斯科拉、德尔菲诺与诺西奥尼,便一度由于保险问题与篮协僵持不下,最终阿根廷篮协四处拉赞助,终于解决了四名球员的保险问题,妖刀等人得以为国出赛。

为国出战对球员而言固然是荣誉,但NBA老板们对此却不屑一顾。毕竟老板出钱,是为了让球员征战NBA比赛,相反国家队比赛对于老板们来说,并无半毛钱的好处。相反还有可能导致球员增加受伤的风险,令球队平白无故蒙受损失。2014年夏天,保罗-乔治为国效力时的意外重伤,不仅差点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还险些令步行者一蹶不振,成为“球员为国效力受伤”的典型。而到了今年夏天,加里纳利在代表意大利与荷兰热身时,拔拳怒殴对手,爽则爽矣,赛后一检查,右手拇指骨折。不仅欧锦赛肯定无法参加,新赛季也将缺阵3-4周的比赛。不知看到这一幕后,快船老板鲍尔默心中作何感受。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乔治国家队酿“断腿”惨案

小牛老板马克-库班便曾强烈抨击NBA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弊端,他明确指出,“球员们为国出战是为国家争取荣誉,而承担最大风险的却是为球员支付高额薪水的NBA老板们。”尽管库班与诺维茨基关系好的能穿一条裤子,但对于德国战车频繁代表德国男篮出战,库班仍颇有微词。

你看,以库班与诺维茨基之间的基情,都能对为国出战这四个字感到不满,其余的老板对麾下球员的“爱国情怀”,就更不用说了。

赛程紧密,NBA也应背锅

当然必须得指出,并不能一味将球员受伤的因素,归结到为国征战这四个字上。为国征战固然会导致球员疲劳加剧,但导致球员疲劳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NBA赛程太过紧密。在欧陆足坛,各大豪门的球员一周双赛,便已令人感到倦怠。以英超为例,除了英超外,还有冠军杯、足总杯与联赛杯等赛事,搞的不少球员力有不逮,因此欧冠英超球队集体疲软,固然有“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因素,但客观的讲,与过于密集的赛程,同样脱不开关联。

那么NBA呢?一周双赛?想得倒美,别做梦了。2017-18赛季前,5天4赛那都是家常便饭。更夸张的是,NBA还有客场背靠背这种设定,从东海岸飞到西海岸,这种酸爽的感觉,冷暖自知。而一旦再遇上诸如飞机晚点之类的人祸,更是会令人无比痛苦。以上赛季的火箭为例,在甲骨文经历双加时搞定勇士后,直接飞往丹佛与掘金较量,不料碰巧遇到飞机晚点,以至于在丹佛降落时,都已是凌晨5点。“朋友,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没啥稀奇的;我还见过凌晨五点的丹佛呢。”

不过那场比赛,火箭全队上下不仅没有被疲惫所拖累,反而触发“背靠背必胜”的被动技能,客场吊打掘金,十分神奇。

再以詹姆斯为例,假设老汉常规赛82场全勤,再加上季后赛与总决赛,一个赛季满打满算,可能得打100场比赛。也正是由于如此高密度的赛事,机智的詹姆斯随着年龄渐长,时而选择轮休,时而选择在常规赛里“散步”,直到关键的比赛,才会使出全力。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谁让赛事如此密集,令人倦怠呢?别忘了,詹姆斯已经很久不代表美国男篮出征国际大赛了。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詹姆斯轮休保持状态

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NBA在新赛季里特意进行改革,拉长了赛程,并取消了5天4赛这样的变态设定。这也是NBA为了避免球员因密集赛程受伤,而走出的第一步。

利益冲突,共享几无可能

很显然,NBA与国家队赛事之间,属于天然的敌人。那么敌人之间能否化敌为友?答案是很难,因为NBA与FIBA分属不同的体系,有着不同的利益链。

库班曾提出,由NBA举办世界大赛,但这无形之中触犯到了FIBA的利益,显然无法得到FIBA的认同。很浅显的道理,如果由NBA举办世界大赛,利益均分,那么FIBA将会失去举办国际大赛的主导权,这显然是无法令国际篮联接受的。

做一个简单粗暴的比喻便是:FIBA拥有“大义名分”,为国出战这四个字,对于任何一位球员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哪怕NBA的大腕们,也会愿意代表国家队出战奥运会,以及男篮世界杯。但NBA的老板们作为真正的金主,对于所谓的“大义”并不感冒。正所谓“老子出了钱,你敢不从”,于是不少球员会选择从两者之中寻求平衡,比如美国会以NBDL球员为班底,出征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再比如有些球员会选择退出诸如欧锦赛、美锦赛这样的洲际大赛。既不得罪老板,也可以通过更多的休息的时间,调养好自己的身体,争取一份更美好的“钱途”。

著名作家六六曾写过一部小说,随后被翻拍成电视剧,名叫《双面胶》,讲述一个男人在婆媳不断战争之中,处于两头受气的境地。而在NBA与FIBA的博弈中,球员同样是一张“双面胶”————不为国出战,本国球迷必然不满;为国出战,资本家必然不满。

你看,不也是两头受气的牺牲品吗?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字母哥不当下一个姚明 NBA与国家队为何难相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