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雷鸟:PK天价外援压力大 曾与主帅是敌对关系

撰文/曾潇 摄像/孙博轩

暴力鸟刚刚飞向了巴塞罗那,但广州城还有一只正在高高飞翔的雷鸟,他就是广州富力的骁将雷纳尔迪尼奥。

他没有天价外援那样的号召力,也不像小摩托费尔南多那样出彩,甚至在队内也更多站在扎哈维的身后。但懂球的人都知道,雷纳迪尼奥是广州富力的进攻发动机。

他也因为率队击败恒大,获得了第十九轮的中超英雄殊荣。他也是广州富力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球员。在翻新过后漂亮的富力训练基地,腾讯体育专访了雷纳迪尼奥。

专访富力外援雷纳迪尼奥

“跟天价外援同场竞技压力很大”

本赛季,他完成了叹为观止的37次关键传球,排在中超第四,意味着几乎每场比赛都能传出两脚足以让队友进球的秒传。他场均过人2.4次,排在中超第八,比帕托、特谢拉这样的大魔王都要厉害。可以肯定的说,没有他在前场的撤动穿插,富力肯定打不出美丽足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他的实力,此次中超英雄获奖就是最好的证明。雷纳尔迪尼奥说:“这一年我一直在很努力,想尽我自己100%的努力,去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去帮助球队。中超现在有这么多世界顶级的球星,能够当选中超英雄,能够脱颖而出,我感觉到非常开心。”

从在中超默默无闻,渐渐到与一众大牌平起平坐,雷鸟表示这向上攀爬的过程曾经让自己觉得有压力,好在球队找到了足够好的帮手,打造出一套自己的风格,才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跟世界知名的球星同场竞技,每场比赛都压力很大。好在我们富力有乌索,在中超有几年的经历,还有扎哈维这样的球星。面对那些世界级球星,我们感觉非常艰难,但我们一如既往地展示自己的风格,踢出了我们的实力。”

其实雷鸟来头也不小,他可是顶着J联赛MVP的名号加入富力,当年离开川崎前锋来到中国,很多日本球迷都非常不舍。从2013赛季到2015赛季,他在J联赛出场了98次,奉献了35粒进球加31次助攻的神奇数据。

谈起那段日本时光,他表示也跟刚来到中国一样有一些慢热。“实际上,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就像刚到中国,踢得有点困难。当时我只能努力融入,慢慢适应,所以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踢得越来越好。现在在中国我也是这样,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更好地帮助球队,进更多的球,帮助富力创造更多的历史。”

雷鸟在富力的作用不亚于扎哈维

“扎哈维很聪明,乌索的陪伴让我更开朗”

话题还是要回到扎哈维身上,毕竟这个赛季雷鸟也能排在射手榜第12位,和扎哈维一起组成了中超进球最多的二人组。他跟扎哈维,是广州富力最粗的两根大腿。由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师承温格,有球迷笑称,雷鸟和扎哈维之于富力,就像是厄齐尔桑切斯之于阿森纳

雷鸟说扎哈维是个用脑子踢球的球员,“个人而言,扎哈维是一个头脑很机智的球员,他一来我们就知道他的实力,知道他会承担更多进球的任务,我们很放心。跟如此聪明的球员打配合,一开始我就很顺心。现在他的实力得到了认可,我也希望我和他能够打出更多漂亮的配合,帮助球队取得更多的胜利。”

而本赛季初加入的巴西外援乌索,也是雷鸟被激活的一大原因,乌索在防守端的保护和进攻端的梳理,让雷纳尔迪尼奥能更专注于自己的攻击任务。“乌索在场上,不只是我,整个球队都会非常放心。他在防守上竭尽所能,竭尽全力,他在进攻上也能一直帮助球队,他的组织和分球,能为球队的进攻带来新的东西。大家能看到,我们的比赛有没有乌索会表现出一些不一样,他对于我们球队相当关键。”

而场下,乌索是颗大号开心果,雷鸟则相对更内向,乌索的陪伴,也让雷纳尔迪尼奥的脸上有更多的笑容。“的确,乌索来之后我感觉更开心,有个同胞陪着,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都很开心,乌索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今年我的家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巴西,有乌索的陪伴,他帮助了我很多,他的性格也带动了我。”

雷鸟在中超英雄海报上签名

保利尼奥配得上巴萨”

雷鸟和恒大外援的关系不错也是出了名,社交平台上经常能看到富力的巴西外援和恒大的巴西外援打成一片。场上是同城死敌,场下却都是异地打拼的巴西老乡。雷鸟说他自己和阿兰最熟。

他说:“我在巴西就认识了阿兰,其他几个则都是在中国认识。我跟恒大的几名巴西外援都很熟,尤其是阿兰,今年我的家人很多时候不在身边,除了乌索,我也经常去阿兰家,或者和他一起出去玩。跟高拉特和保利尼奥的关系也不错。跟穆里奇也是很好的朋友。”

最近保利尼奥的转会在巴西外援圈也是热议的事情,雷纳迪尼奥透露自己没找到机会和保利尼奥直接讨论转会巴萨的事儿,但会为保利尼奥献上自己的祝福。“我们这段时间没有深入地交谈过,这一个月我们很忙,都是比赛的时候才见到,也没有机会交谈过这个问题。个人而言,我为他感觉到开心,这么高水平的一个球员,配得上巴塞罗那这么高的平台。”

生活中的雷鸟性格内向腼腆

“我跟斯托交流得非常好”

有解说员在谈到富力时,说这支球队踢得非常像J联赛的球队。队里的核心球员来自J联赛,主教练同样来自J联赛,富力展现出这样的风格也很正常。雷鸟说,主教练也有J联赛的背景,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在日本的时候,我跟斯托更多是敌对的关系。的确,我们都有日本的经历,我们彼此的认识比起其他人会更深一些,这对我们彼此的交流有一定的帮助。他对我们球队非常关键,给我们球队带来非常好的东西。”

富力队的总身价,在中超是倒数,但成绩则是妥妥的中超上半区。而且一度还能冲到前三名,把权健、华夏幸福、申花、鲁能、国安、苏宁这些有着天价预算的球队压在身下。雷鸟表示,斯托教练有非常大的贡献。但雷鸟认真地说,球队能够获得成功,和整个团队每一个人的贡献都有着重要的关系,他希望全队能够继续踢出漂亮的足球,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我们需要以一个整体来拼搏来战斗才能有好成绩。投资和数字是一个方面,球场的实际比赛也是一个方面。我们在投资、身价和数字方面比不上其他球队,但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在球场上踢出来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之后的比赛,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风格,让大家看到富力也是一支优秀的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