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壶队夏训:“双国家队”模式冲击冬奥资格

冰壶队夏训:“双国家队”模式冲击冬奥资格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肖亚卓、贾景文) 尽管未能在今年的世锦赛中取得好成绩、直接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但中国男女冰壶国家队对将于12月进行的奥运资格落选赛仍充满信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将有男、女各两支国家队竞争落选赛的参赛机会。

“过去我们受限于各种条件,只能培养一支队伍。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培养两支队伍,在队伍之间形成一种竞争的模式和氛围,然后选拔出一支代表中国去参加世界大赛,以后我们甚至可能会培养更多的队伍进行内部竞争。”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部长李东岩告诉记者。

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资格赛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冰壶队今年先后在北京、秦皇岛、长春举办了三站选材训练营,共选出42名国家集训队队员。这42名运动员经过4天的队内选拔,最终选出男女国家冰壶队各两支,男女国家冰壶青年队各一支,混双队三组,一共30名队员。

作为国家队中目前资历较老的队员,男队的刘锐和女队的王冰玉对于目前这样的“双国家队”模式都非常欢迎。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样的模式有利于促进队内的良性竞争,对于项目在国内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双国家队模式,对冰壶来说是一件好事,能锻炼年轻队员的积极性和对抗性。以前只有一支国家队,每年打比赛的消耗很大,现在有两支国家队,可以相互分担比赛任务,同时也能相互促进。”刘锐说。

王冰玉则表示,以前不存在内部竞争和选拔,比赛的压力全在国际大赛上,现在从国内开始就要进行选拔,经过层层考验。对于队伍的整体实力来说是很好的促进,“做运动员就是要迎接挑战,迎难而上”。

目前,国家队的30名队员正在长春进行集训。据介绍,这一阶段的集训主要是体能和冰上技术相结合。从8月底开始,各支队伍将分别出国参加比赛,最终将根据他们参加国际大赛的积分及相互之间的胜负排名决出最终参加平昌冬奥会落选赛的队伍。

对刘锐和王冰玉来说,如果能最终获得奥运资格,平昌就将是他们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刘锐说,与前两届相比,感觉自己这次心态更加放松了一些。“毕竟经历过两次,学到了一些东西,知道奥运会是怎么回事了。”对于落选赛,刘锐也显得很有信心,“落选赛每个对手都很强,在世锦赛上都碰见过。我们还是做好自己,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

王冰玉说,自己对于奥运会还是很期待。不一样的是,自己会准备得更加从容,更有针对性。“奥运会还是不一样的赛场,场上场下的压力都很大。从我个人来说,会通过以往的经验来更有针对性地准备。”

当然,正如王冰玉所说:“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先是国内选拔,然后是落选赛,最后才有可能去到奥运赛场。”(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