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沪亚冠演龙虎斗!国脚PK上港稍逊 武磊能撑一片天?

腾讯体育8月20日 毫无疑问,本赛季中国足坛最大的看点,无外乎广州恒大上海上港的两强争霸。在不久前结束的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上港主场2比1击败恒大。而在昨晚结束的中超第23轮,上港却被恒大甩开8分,争冠基本无望。但谁都清楚,这两支球队的大战仍未结束。在下周中的亚冠1/4决赛首回合,恒大上港自然免不了一番殊死搏斗。

对于外界而言,两强争霸的最大看点除了三大冠军的归属之外,名帅、巨星之间的对抗,无疑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斯科拉里VS博阿斯、高拉特VS胡尔克,这本身就是票房保障。但是对于两支球队来说,本土球员之间的比拼也从来不容忽视,武磊郜林蔡慧康郑智、王燊超和冯潇霆……这些国脚级球员的直接对话,为这场“龙虎斗”,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魅力。

武磊能否为博阿斯撑起一片天

人才储备恒大占优

坦白讲,现阶段任何球队,都无法在本土球员的人才储备上与恒大一较长短,包括上港。足协杯半决赛是恒大人才储备优势的一次集中体现,刘健、荣昊和张成林这些并不总是能踢上球的替补球员,担纲首发仍然给上港制造了巨大的麻烦。要知道,上港可是以全主力阵容迎战恒大的轮换阵容,最终也仅仅取得2比1的结果。替补球员都有这样的实力,恒大的“底蕴”可见一斑。

反观上港,除了武磊、王燊超等国字号无可替代之外,博阿斯在首发阵容之外可用的轮换,只有于海和吕文君两人,这样的阵容厚度与恒大不可同日而语。此前颇得博阿斯信任的林创益又有伤在身,让上港的储备打了个折扣。当看到恒大那条坐满国家级球员的板凳时,博阿斯的心里一定充满了羡慕。

连续的一周双赛,让两队的核心外援都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下。相比恒大,上港的问题更加严重,因为他们不但外援累,本土球员也没有得到喘息之机。要想在接下来的三线大战中扳倒恒大,上港的本土球员们,必须像外援一样,咬着牙拼出自己最好的状态。那么,他们能够做到吗?

上港后场不输恒大

至少在中后场的实力对比中,上港的本土球员们具备和恒大叫板的实力。目前在联赛中,上港的丢球数比恒大还少3个,由颜骏凌把关、傅欢、贺惯、石柯和王燊超一字排开的这条后防线,表现还算得上稳定。其中,颜骏凌、傅欢、石柯、王燊超都有过国字号的经历,而唯一不是国脚的贺惯,近期的表现也值得信赖,屡屡打进关键球,成了博阿斯手下一枚重要的棋子。

除了稳定的后防五人组,蔡慧康的火线复出,也让上港后场的防守多了一道屏障。不过,博阿斯对于蔡慧康的使用还是比较谨慎,这或许是考虑到球员刚刚伤愈复出的风险。但无论如何,这位前中超抢断王的存在,还是能够保证球队防守端的档次。

至于恒大,曾诚、冯潇霆、张琳芃等后防大将的实力和名气自不必说,其余像是张成林、刘健、邹正、李学鹏等人,也都是国内排的上号的优秀后卫,再加上司职后腰的郑智,恒大后场的实力仍然傲视中超。但问题是,这些球员本赛季的状态似乎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球队的失球数也一直居高不下。

此外,梅方黄博文先后重伤,让斯科拉里在中后卫和后腰两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面临人员短缺的风险。尽管恒大不缺少可以顶上去的即战力,但核心球员的伤退带来的阴影,并不是这么轻易就能消退的。因此,从履历和名气上,恒大的全明星后场无疑完爆上港,但能否在球场上拿出和名气相符的表现,仍是个未知数。

武磊单挑恒大“群狼”?

如果说在后场的实力上,上港还能和恒大一较短长,那么在前场,博阿斯手中可用的牌显然不像斯科拉里那么多。在上港前场的这批本土球员中,除了武磊可以算作国内顶级、吕文君和于海各有特点,其他球员基本上很难帮助外援们分担太大压力;小将韦世豪曾被寄予厚望,但他近期的表现,无疑还“太嫩”。

本赛季统治力日趋下滑,但恒大的进攻仍是中超顶级,靠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现已离队),但国内球员的贡献也不容忽视。除了外援,恒大的锋线上还站着郜林,任何球队都无法忽视这位本土顶级中锋的威胁;“超级替补”于汉超的爆发也是恒大本赛季的一大收获,屡屡挽救球队于水火的他,可能会给上港制造出人意料的麻烦。即便没有郜林和于汉超,恒大的替补席上还坐着郑龙和张文钊这样的狠角色,再加上廖力生、王靖斌和荣昊,一眼望去,恒大几乎能做到“人人皆兵”。

当然,恒大的前场人才虽多,但能否做到“1+1>1”,也需要实战的检验。毕竟,上港的那个“1”确实太强了。在目前的本土球员中,能像武磊这样保持高进球率的球员,仅此一位而已。在上港可用之才本就不多的背景下,武磊也是最有可能帮博阿斯“长脸”的一位。

在面对恒大的比赛中,武磊曾经有过漫长的球荒,本赛季才好不容易在和恒大的次回合中超较量中打进两球,过了一把进球瘾。武磊对恒大的“开胡”,无疑对上港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武磊能够继续保持进球的灵感,那么上港或许还能在恒大深厚的人才储备面前不落下风;如果不能,上港仍需要在外援之外,为球队寻找更多的本土人才。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