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宇宙队再见!梅西成遮羞布 或赛季0冠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瓜迪奥拉执教时赢得的六冠王是巴塞罗那史上真正的巅峰,恩里克率队赢得三冠王则让人一度看到了巴萨复兴的希望。然而,瓜迪奥拉的挂帅而去、哈维的离队以及内马尔以2.22亿转投巴黎圣日耳曼,让巴萨少了掌舵人、大脑以及未来的核心。尽管梅西仍旧保持着出色的状态,但只依靠一个神勇的梅西,巴萨很有可能重蹈阿根廷国家队的覆辙。继四大皆空的2013-14赛季之后,巴萨在新赛季与冠军无缘绝非是杞人忧天。【

巴萨本赛季面临严峻挑战

恩里克时代的虚假繁荣

瓜迪奥拉离队之后,巴萨王朝何时崩塌就一直是热门话题。比拉诺瓦的接手在情理之中,也让巴萨在2012-13赛季以提前四轮、拿到100分、领先皇马15分的成绩赢得西甲冠军。然而,比拉诺瓦因喉癌不幸去世,巴萨只能在2013年7月让马蒂诺接过了教鞭,而在俱乐部层面,罗塞尔在2014年1月因内马尔转会案而被迫辞去主席一职,巴托梅乌接任主席。

罗塞尔把内马尔带到巴萨 但他最终因此辞职

马蒂诺执教的2013-14赛季,巴萨在西甲以87分排名第二位,在国王杯决赛负于皇马,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则被马竞淘汰。赛季结束之后,马蒂诺被迫辞职,时任巴萨体育总监的苏比萨雷塔选择了恩里克。恩里克性格强硬,在罗马就因为与托蒂的矛盾而不欢而散,执教巴萨之后,恩里克也希望轮休梅西、内马尔,这一矛盾在2015年首战时爆发,梅西甚至以缺席训练的方式表示不满,巴萨再一次面对着四大皆空的现实。

14-15赛季恩里克率巴萨荣膺三冠王

然而,哈维的劝解让梅西回心转意,而梅西改打右边锋又让MSN找到了最合理的搭配,恩里克也改变了自己的执教风格,锋线三叉戟几乎再也不会被替换离场。这次意外的变故反而成就了恩里克,巴萨最终赢得三冠王,巴托梅乌成功赢得大选,恩里克也得以续约。在马蒂诺的短暂危机之后,恩里克看起来让巴萨恢复了生机,而这支巴萨也一度被媒体称作“梦四队”。

MSN成了遮羞布

以成绩而言,恩里克执教的三个赛季的确称得上“梦之队”,在三个赛季的13项赛事中,巴萨赢得了9座冠军奖杯。恩里克的最大功绩当属打造出史上最出色的锋线组合之一:MSN,为了充分发挥三叉戟的能力,恩里克对巴萨的战术体系进行了调整,更强调快速、直接的进攻,而在中场则强调拼抢和跑动,以拉基蒂奇来顶替哈维则是这一战术的风向标,事实上,巴萨签入的丹尼斯-苏亚雷斯、安德烈-戈麦斯以及拉基蒂奇都是能跑能抢的中场球员,而巴萨则始终未能签入类似于哈维风格的维拉蒂、塞瓦略斯以及塞里。

拉基蒂奇加盟巴萨后成为中场核心

问题在于,恩里克的战术固然激活了三叉戟,但却没有解决球员年龄偏大、中场实力下滑明显的难题。在巴萨的主力阵容中,梅西(30岁)、苏亚雷斯(30岁)、伊涅斯塔(33岁)、布斯克茨(29岁)、拉基蒂奇(29岁)、皮克(30岁)都已经接近或过了30岁,马斯切拉诺、伊涅斯塔则已经逐渐淡出主力阵容。

伊涅斯塔老态尽显

相比之下,巴萨的主要对手皇马的阵容则更为年轻,只有拉莫斯C罗莫德里奇纳瓦斯超过了30岁,更为重要的是,凭借出色的转会策略,皇马网罗了伊斯科、阿森西奥、塞瓦略斯、特奥、巴列霍、迭戈-略伦特、马约拉尔等天才球员。凭借卫冕欧冠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完胜巴萨的神奇表现,皇马的实力已经明显超越了巴萨,皮克承认,“自从我重返巴萨的9年时间里,我第一次感觉我们的实力弱于皇马。”

皇马的中场年轻且强大 已经全面超越巴萨

内马尔离队

西班牙超级杯的惨败,更凸显了巴萨中场实力的下滑。在瓜迪奥拉时代,凭借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的出色表现,巴萨得以碾压皇马,然而,在哈维离队、伊涅斯塔年龄偏大、布斯克茨又状态下滑的情况下,巴萨已经失去了在中场的控制力。同时,在恩里克的战术体系中,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疲于奔命,即使跑动能力出色的拉基蒂奇也一度露出了疲态。相反,皇马却渐入佳境,莫德里奇已经代替伊涅斯塔成为世界上最具创造力的中场球员,而克罗斯则保持着稳定、出色的表现,卡塞米罗跻身主力阵容则让皇马的攻守更加平衡,辅以伊斯科、阿森西奥、科瓦西奇,皇马中场实力明显超越了巴萨。

如今巴萨的颓势 与巴托梅乌在转会市场上一系列失败的操作有很大关系

意识到中场实力下滑,却始终无法弥补漏洞,原因在于巴萨高层的不作为。近5年,巴萨、皇马同样耗资5亿欧元左右签入了20名球员,皇马6名新援跻身主力阵容,而巴萨则仅有4人跻身首发11人。近3年的区别则更大,自苏比萨雷塔被解职之后,巴萨2年签入的7名球员只有乌姆蒂蒂跻身首发阵容。在今夏引援的争夺中,巴萨在阿森西奥、特奥、塞瓦略斯的争夺中都输给了皇马,唯一抢下的安德烈-戈麦斯还表现不佳,甚至被巴萨球迷讽刺为“水货”。

上赛季巴萨花大价钱签下安德烈-戈麦斯 但葡萄牙人却成了巴萨的灾星

战术体系调整、引援不力,巴萨只能依靠MSN,而在恩里克的战术体系中,梅西逐渐担任串联中前场的角色,而将突破、最后一传的重任交给了内马尔。然而,长期屈居于梅西之下让巴西前锋选择了离队,这一举动显然出乎巴萨高层的预料,在内马尔离队之后,巴萨才不得不去努力签入库蒂尼奥、登贝莱。如果无法签入这两名球员,很难相信保利尼奥、塞梅多、德乌罗费乌这样的新援能提升巴萨的实力。

梅西如今要一个人扛起巴萨

内马尔的离队、苏亚雷斯因伤缺席一个月,巴萨的重任全部压在了梅西的肩上。问题在于,梅西如今的作用、位置已经与瓜迪奥拉时代不同,而巴萨的中场也已经无法像之前那样牢牢压制对手,给梅西足够的支持。尴尬的是,如今在巴萨的梅西更像是在阿根廷国家队那样去踢球,得不到中场队友的支持,梅西不得不频繁回撤到更深的位置,西班牙超级杯次回合对阵皇马时,梅西上半场甚至很少得球,自然也就无法制造威胁。

这样的镜头恐怕未来会经常上演

内马尔的离队让巴萨少了最锋利的武器,中场始终无法找到哈维的接班人,只依靠一个梅西的巴萨与皇马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大,巴尔韦德或许将重蹈马蒂诺四大皆空的覆辙。

(奥拜尔)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