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冠王吴迪的欣喜和尴尬 中国男网春天远没到来

振臂高呼,握拳呐喊,吴迪感慨着这场得来不易的胜利。全运会的赛场,6比3/6比3战胜北京队王楚涵后,这位代表上海出战的“中国一哥”悄然间,实现了全运会男单三连冠的霸业。

八年前的十一运会,吴迪在全运会赛场上挑落了当时赛会男单头号种子曾少眩,首夺全运金牌。那场比赛,也被看做是一次中国男单新生代对老前辈的挑战。那时的吴迪,18岁青春正茂,在澳网青少年组闯入过八强,被看做是担负着中国男网崛起的希望之星。

三冠王吴迪的欣喜和尴尬 中国男网春天远没到来

吴迪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四年前的山东,吴迪带卫冕重任出现在全运会,决赛隔网相对的是他的“好基友”张择,也是当时的“一哥”。结果却出乎意料地轻松,吴迪实现卫冕。已经站到大满贯赛场上的吴迪又领先一步。

那时,中国女网已尝过大满贯滋味,在李娜、郑洁的带动下,金花一片繁荣。而瘸腿的中国男网却在“冲进TOP100”的口号下屡屡倒下。好不容易能在2014年的澳网联手站在大满贯的赛场,但却怎么都拿不到中国人极为渴望的第一胜。那一场胜,如镜中花,水中月,只能想,不能摸到。

转眼又到了今天的天津,不再是小将的吴迪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的壮举,这对他职业生涯也是一大肯定。在四年一届,从省市到队员都极为看重的全运会上能有此表现,吴迪为自己将来退役的选择增添了不少的筹码。

当然,过去的这个周期,吴迪也有别的突破。他在夏威夷毛伊岛的ATP挑战赛拿到中国男网的第一个冠军,他的世界排名也一度距离其职业生涯最高的第161位仅一步之遥。但遗憾的是,这些一次次的每小步,还是没能换来中国男网质的飞跃的一大步。中国男网的关键词,除了等待,还是等待。

看看邻国日本,锦织圭冲进了大满贯的决赛,他身后的一批日本小将迎头直追,在巡回赛上崭露头角。可我们,依旧没有找寻到那个杀将在前的冲锋兵。

不到1米75的个头,瘦削的身板,吴迪娃娃脸上一直有着一丝羞涩的孩子气。可如今,他26岁了。困扰他的压力也一直在,一方面是无法自我突破的困局,一方面是来自更年轻一拨球员的冲击,这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新生代的选手吴易昺。

吴迪也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留给自己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他也不想就此蹉跎。吴迪更换着教练,找寻着更适合自己的办法,可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依旧没有能为之呐喊的中国男网。

随着吴易昺的崛起,如今的吴迪已又换了一种心态。他希望小弟们能“以最快的速度超越我们。”在他眼里,自己取得的那些成绩,“根本不值得说”。

虽然前路依旧艰难,但仍不是放弃的时候。现在的吴迪也许还在等待,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个时刻的到来,就像等待戈多一样。也许结局无法逆转,但这个身型并不占优的小个子已经尽力了。

中国男网也在等待着,等待着吴迪和张择之后的吴易昺能真正冲出来,而不是昙花一现,重复着伤仲永的悲剧;等待着有人能冲进TOP100,能站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前进。(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