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十大经典战】04年奥运会男篮险胜塞黑

【男篮十大经典战】04年奥运会男篮险胜塞黑

姚明率队小组出线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从历史来看,男篮在许多世界大赛中,若想从小组突围晋级淘汰赛,都会直面生死战。2004年的雅典,并不例外。除了凭借姚明狂砍39分,拿下新西兰外,男篮先后在小组赛中输给意大利、阿根廷与西班牙。于是,收官战对塞黑,就显得格外重要。

赢则晋级,输则回家,这就是摆在男篮面前的现状。当然了,这还关系到姚明是否能刮胡子,奥运会男篮还未开战,大姚就曾放下狠话。“男篮进不了八强,半年不刮胡子。”

塞黑贵为世界冠军,实力远强于男篮,不过一个有利的因素是,塞黑内部明争暗斗,鸡飞狗跳,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正所谓此消彼长,于是首节双方一度斗得旗鼓相当,凭借最后关头连得5分,塞黑以21-16领先。

作为世界级豪强,哪怕塞黑内耗严重,整体实力也强于男篮,比赛进入到第二节,双方的分差一度拉大到10分。怎么办?男篮咬紧牙关,三个字:就是干。姚明开始不断强攻内线,而李楠则在外线不断释放飞刀。一波10-2的冲击过后,双方的分差拉近到29-31。

在最后一战赛前,姚明在网上被P成了各种各样的造型,年轻的大姚看着自己蓄着大胡子的模样,被吓得心惊肉跳,“我真的会变成这副样子吗?”怀揣着“绝对不能变成这样的信念”,姚明光是上半场便拿到13分,帮助男篮以31-34紧咬分差,结束半场争夺。

比赛是一波三折的,过程是曲折蜿蜒的,易地再战刚开打,塞黑又将分差重新扩大到8分。落后局面下,姚明再度站了出来,他抢下前场篮板后完成二次进攻,紧跟着底线跳投打成2+1。杜锋随后也站了出来,他在外线投中三分,并接姚明脑后妙传完成暴扣,此时比分已经变成47-47!男篮追平了比分,这下终于可以浮出水面,喘口气了。

尽管三节打完,塞黑仍领先3分,但比赛打到末节,男篮已经气势如虹。比赛打到还剩2分钟时,双方依旧难分伯仲,姚明造犯规上罚球线两罚全中,将比分追成63平。

生死关头,谁能挺身而出,为男篮再添2分?姚明,姚明,还是姚明!距离结束前28秒,姚明在三人包夹中强行转身出手制造犯规,当队友奋力将倒在地上的姚明拉起来时,年轻的核心已是满脸汗珠,气喘吁吁,但他仍两罚全中,帮助男篮以65-63领先2分。

天佑中国,塞黑的进攻以未果告终,无奈之下只能采取犯规战术。杜锋在3.2秒时站上罚球线,平复一下情绪后,稳稳两罚全中,67-63!他没有留给塞黑任何机会!世界冠军要回家了!

终场哨声响起,姚明高举双手,像个大孩子般扑到队友身上,他仰天长啸,放声嘶吼。全场27分13篮板,大姚通过这样的表现向全世界证明————姚明就是姚明,他不会变成胡子明。

时光犹如奔腾的江河,一去不回头,如今大姚已经成为篮协主席,杜锋则走上教练岗位。一晃13年,许多记忆都已模糊。只是当我们在脑海里回放这场气势如虹的较量时,依旧会有激动到不能自已的感受。是的,大可以用五个字,来对这场比赛,做一个最浓缩,最真切的描述————

天助自助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