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12点30分,在历经了5个小时的车程后,姚明到达了此次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开幕式的地点,南京。

匆匆忙忙的吃完饭,本可以抓紧时间稍做休息,但姚明还是又过了一遍稍后即将进行的姚基金希望小学开幕式的流程。虽然这已经是第六届了,但他依旧像往常一样,认真耐心的准备着。

2点30分,还没有褪去倦意的姚明走向了媒体区,打了个小的哈欠,准备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我很荣幸,获得了10分钟与姚明对话的机会。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明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我静静的坐在那里,听他向我讲述这些年,他为慈善所做的点点滴滴。

有“心”者事竟成

——“不论身处什么行业,我们都可以做慈善,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心。”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以体育人”是姚基金贯彻的核心理念

“大姚您好,很高兴您邀请我们来到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开幕仪式的现场,首先想问问您,在您从事慈善事业的这些年里,您都收获了什么?或者说,哪一件事印象最为深刻?”在我抛出第一个问题后,姚明顿了一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要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件事?一下子我还真想不出来,这么多年,很多事都弥足珍贵。最大的收获嘛?就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中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我们,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我们,可以使我们影响到更多的孩子。”说道这几个‘越来越多’时,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姚明的语气、语气不太一样,就仿佛是投篮一样,先是1分的罚球,再是2分的中投,然后是3分的远投似的,慢慢的在加强、加重。

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正式启动,在这五年时间里,从最初的47所学校47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445所学校455名志愿者,获益的学生达到72万。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姚明在说到那几个‘越来越多’时,他的语气在慢慢变化。我想,能够慢慢的去影响到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们收益,这就是姚明投身慈善事业的初衷吧。

过去的几年中,姚明的身份在不断变化,从运动员到球队老板,再到如今的篮协主席。身份的转变,令姚明不得不在时间管理上有所调整。姚基金管委会委员陆浩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姚明作为篮协主席,要带领篮协团队完成国家队、联赛、群众篮球和青少年篮球等方面的任务,在姚基金方面难以投入那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姚明很忙,忙的连休息时间都是一点点挤出来的。虽然他坐下之后还是非常非常高,但是在我与他对视时,我可以清晰的看到他眼中的血丝。我们知道的,在2017年姚基金慈善赛之前,姚明在印度班加罗尔督战女篮亚洲杯,而在慈善赛之后,又有男篮亚洲杯。在两大洲际比赛的间隙,姚明抽身前往香港参加慈善赛,然后是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活动,这一系列的征程,令姚明疲惫不堪。但是姚明依然面带笑容,与我在畅谈着属于他的慈善之路。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繁重的工作量,让姚明倍感疲惫

“投身慈善事业这么多年,您的身份一直在转换,运动员、球队老板、篮协主席。您曾说过有1/3的时间投身在慈善事业上,但现在在这方面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少了,那么对于姚基金,日后有什么规划吗?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帮助您管理姚基金吗?”我这样问道。

没有丝毫的迟疑,姚主席这样回答道:“公益和慈善呢,不仅仅表现在姚基金上,包括李连杰的‘壹基金’做得非常非常出色,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公益平台是非常大的,并不局限在姚基金这一块儿,哪怕我们换了工作,新的工作岗位中也可以有公益的元素去做,也可以植入到公益系统中,在不同的行业,比如说医疗行业你可以做公益,在运输行业中,你也可以做公益,这都是一样的。不论在哪,关键是看我们有没有心。”

在说道‘关键是看我们有没有心’时,姚主席向我投来了一个非常坚毅的眼神。是啊,我们都知道,要想做好一件事,必须得用心才行。在慈善事业这条路上,姚主席,他真的用心了。

在辛苦中学会成长

——“这两年我们做慈善赛,不会像以前一样有脱两层皮的感受了。”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明携夫人、孩子观战慈善赛

作为姚基金慈善赛的“大管家”,陆浩的团队只有五个人,一场慈善赛,有方方面面的细致工作,这种辛苦只有亲身参与的人才能深刻体会。陆浩曾向腾讯体育坦言,办一次慈善赛确实非常苦非常累,对于慈善赛,姚明也表达过同样的感受:“举办一届慈善赛很累,又费心又闹心,每次都对自己说这是最后一届慈善赛了,但是举办完之后的成就感和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样子,又支持我去继续做下去。”

针对姚明曾经说过的这句话,我顺势问了问姚明,他所说的举办一届慈善赛的‘累’,都表现在哪?或者说,将举办一届慈善赛,都会遇到哪些困难?”

沉思了短暂的几秒钟后,姚明这样回答道:“任何事情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一个人、一个团队、一项事业想做成功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之前说做得很累呢,是因为我们没有建立起一套规范制度,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去做,但是后来发现越做越大之后,任何事情需要保持一个好的航向,不偏离方向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完备的制度去支撑它,一旦有了制度之后就会减少我们大量的时间和思考,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程序化的去运作,标准化的去管理。不仅仅是做公益和慈善,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

火箭效力期间,姚明多次参加慈善活动,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特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姚基金一系列慈善项目的起步阶段,所遇到的主要困难,恰恰就是我们的慈善大环境在系统化和规范化方面存在不足。姚明和他的团队在慈善事业上的长足发展,正是整个慈善大环境的进步写照。

要说美国的慈善活动和我们国家有什么不同?“系统性和一次性,在美国那边参加的一些慈善活动呢,系统性比较强,我们呢,毕竟是起步阶段,”姚明不假思索的说道,“最早还是08年地震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去捐款、捐物、救灾,但后来有一些问题也发生了,这些问题反过来也推进了我们公益事业的透明度、或者说管理的一些进步,总的来说,慈善活动变得越来越系统化、程序化、长期化的时候,就会越做越好。”

在2017年姚基金慈善赛慈善论坛期间,姚明登台演讲,不小心碰倒了台上的一台电脑。“姚基金要多筹点钱,可以赔上这台电脑,”姚明用他的幽默让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尽管辛劳,但姚明已经能够从容应对。

“这两年我们做慈善赛,不能说越做越轻松吧,但不会像以前一样有脱两层皮的感受了,也必须付出很多的努力,但是当我们越来越规范化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就会越来越成熟,达到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在姚基金一步步发展后,做事情也越来越成熟,当然了,这也让姚明谈到慈善赛时,直接坦言不再会像从前那么累了。

“里子”和“面子”

——“姚基金慈善赛对整个姚基金的运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是不会低估这个比赛的。”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明坦言,慈善赛的作用非常巨大

在姚基金的慈善项目中,慈善赛无疑是最吸引关注的,这是一道巨大的光环,将其他的慈善项目环绕其中,这是一个“面子”,看起来很光彩。但在最近几年,这个“面子”的光辉在渐渐变淡,尽管它以点带面的作用依旧存在。“我必须要说,姚基金慈善赛对整个姚基金的运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不仅仅是募集了多少资金,去支持这项事业,更多的是在社会上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我是绝对不会低估这个比赛的,”在谈到慈善赛的作用时,姚明这样和我说到。

而且,在说出最后的‘绝对不会低估这个比赛的’这句话时,大姚的语气又有了明显的加强,一个手拿着话筒,另一只手还做了一个坚定的手势,足以见得,慈善赛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所在。

慈善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比赛的侧重点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明星赛,发展到如今多方面参与,尤其是让孩子们成为比赛中的主角。实际上,姚基金慈善赛的根本目的是筹集资金,推动希望小学篮球季相关项目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这是慈善的“里子”。正如陆浩曾对腾讯体育说的那样,明星越多当然影响力越大,但影响力也分几种,一种是明星的影响力,一种是赛事的理念和传播等。2017年姚基金慈善赛的主题是“投向未来”,姚明所重视的不是一场慈善赛的光彩,而是在姚基金慈善项目中获得帮助的那些孩子未来的发展。

“我们当然希望可以有很多的球星来支持我们,很感谢那么多人无偿地奉献自己的时间来参加比赛,”姚明说,“所以呢,我们还是希望越来越好,但是必须说,这是一个‘里子’和‘面子’的问题,球星来实际上是帮我们解决了号召力上的问题,但是我们事情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到实处,就像我们今年有445所学校,到希望小学开幕式有67所学校来到这里比赛,这些组织、管理工作,包括我们的后勤工作,这都是工作量非常大的,这就需要刚才我所说的系统管理,把我们的工作统筹起来,这两者之间完全是不矛盾的。”

如果你想看到开怀大笑的姚明,看到可爱呆萌的姚明,那绝对不是在高大上的明星赛上,也不是名流云集的论坛中,而是在希望小学篮球季的现场,在贫困山区的校园中,在孩子们身边。那里的条件很差,差到让大多数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难以想象。姚明一些好友包括教练和昔日队友,都想参与到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活动中,但姚明很实在地告诉他们要有心理准备,条件非常艰苦,上厕所都没有合适的地方,找一个坑就完了。

正是因为条件糟糕,才更需要慈善项目做到实处,不仅仅是资金和物资,还有花时间投入其中,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最大的目的,不仅仅希望去提高农村地区学校的体育教学力量,更重要的是想告诉社会,最重要的捐赠物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时间,”姚明说道,“当你作为一名志愿者,将自己的时间投入到这项事业中的时候,那是最有价值的,这是唯一一个任何人都平等的资源。”

不仅仅是篮球

——“体育有改变人的力量,使人变得有尊严。”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篮球令孩子们学会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

“体育有改变人的力量,使人变得有尊严,有很好的生活和工作态度,也让人们尊重规则,认同竞争,认同合作,”姚明曾这样说道。

姚明的慈善项目与篮球有关,但并非只局限于篮球,而是以运动为一个支点,来翘起人生。在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活动现场,我看到许多支教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仅承担了孩子们的日常体育教学工作,还担任起了孩子们的生活老师、向导的工作。

谢绍强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一位志愿者,在我找到他,表明了渴望与他交流过后的态度后,绍强二话不说,就痛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并与我约好了时间见面。

“绍强兄弟,想问问你,是什么初衷,让你选择来姚基金做志愿者呢?”可能是不习惯面对镜头,绍强兄弟黝黑的脸蛋透出了一丝微红,有些磕绊的和我说道:“我选择成为志愿者,因为自己也比较喜欢打篮球,我也来自一个小地方,得知姚基金‘以体育人’的初衷后,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就来了。”

“于是就来了”,这短短的五个字儿,让他一来,就是三年。

“在你连续支教的三年中,觉得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呢?”我顺势问道。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基金志愿者谢绍强和他的队员们

“这几年带给我的改变真的特别特别大,”绍强用了两个特别,来向我表达了他的想法。“比如和小朋友的沟通,像我们这样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起初和他们聊起来有些困难,所以你要和他们多交流。你的行为也会影响到他们,自己要多注意。一开始真的没想得到什么,但在这几年中,不知不觉的,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那么较真了,因为你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教练,负责他们在场上打球,还要负责他们的方方面面,比如输球后,一个人的时候可以非常难过,沮丧,但是一群人都呈现出这样的状态,那肯定是绝对不行的,要让孩子们知道,输了比赛,不是输了人生。总的来说可以说,这几年他们在长大,我也在慢慢成长吧。”

说到这里,绍强兄弟有些哽咽了,他望了望在旁边的孩子们,和我说:“这是最后的几天了,毕业了,就不能当志愿者了,真的有些舍不得他们,这些年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画面,都是非常珍贵的,我会一直记住的,日后踏入工作岗位了,自己有能力了,我还会继续支持姚基金,奉献自己的力量的。”

场馆内没有沙子吹进,可是眼睛却痒痒的。听到这些话后,我也不由自主的落泪了。

我又问了问绍强带的孩子,这些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一位和绍强一样皮肤黝黑的小男孩,用着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这样和我说道:“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做,以前的时候在家不喜欢上学,但绍强老师说了,如果不按时完成作业,不好好听课努力学习的话,我们就不能打球了,不让我们参与训练。所以我不那么调皮捣蛋了,为了更好地打球,平时上课端正了许多,这次考试比以前高了27分呢。”

小朋友说这些话时,目光一直在我身边的绍强身上,也就是他们口中的绍强老师,看得出来,孩子们是真心喜欢绍强的。可惜的是,在这一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结束后,绍强,就得转身离去了。

从“1”到“9”

——“当完成了1之后,那么1-9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明不止一次的提到了“过程”二字

在2017年姚基金慈善赛期间,姚明赴香港参加公益互动,提到了“小篮球计划”。这个项目是打造适合小朋友的球场、篮架和篮球,进而吸引更多的小朋友打篮球。姚明透露实际上在1960年的时候,就有“小篮球计划”,但由于当时教学和体育的联系不够紧密,未能执行下去。

“我在上学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体育课会被文化课所霸占,您如何看待体育与文化学习之间的矛盾,这是不是篮球公益推广的一个难点?”我这样问到。

思考了一番,姚明‘呃’了一声后,这样说道:“凡事都有过程,这么说吧,大家越来越重视艺术的重要性,我小时候学校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和美’就是说的艺术和体育,也就是说这两者是平等的,大家先意识到‘艺术’,这是一种修养,给人带来优雅,但同时你也需要阳刚,这就是体育的作用了,因为阳刚不是化妆什么的能带来的,而是经年累月的体育锻炼与体育比赛锻炼出的性格,这种性格不仅能帮助你在赛场上获得一定的成绩,同样在生活中面临选择的时候,都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在说这些话时,姚明碰了我的胳膊,嘱咐我要多运动,不要让身体太过单薄了。

“这是一种内在素质,没有办法像一道考题那样告诉你答案是对还是错,很多时候需要用时间去检验,”姚明接着说,“我已经看到很多家长,包括我自己,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去寻求解决的办法,比如去上各种培训班,所以这已经有了一些转机,但毕竟我们是这么大一个国家,需要一定时间去实践。当完成了1之后,那么1-9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结语:他改变了什么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姚明的善举,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们

“您在慈善事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给体育明星投身慈善事业提一些建议的话,您有什么想表达的?”最后的一个问题,留给姚明。

姚明没有立刻给出答案,他想了一会,娓娓道来:“我感觉公益和慈善是随缘的,不要去说谁做了什么,那我也一定要去做什么。因为公益和慈善并不是为了表面的‘我做了什么’,而是应该说我的东西改变了,影响了什么。”

姚明的慈善事业改变了什么,影响了什么,我相信,他资助过的孩子们会用他们的未来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姚明:心若在 慈善就不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