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佟健:离开舞台中央 我要为花滑做些更实在的事

[摘要]退役后的转型,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是件痛苦难熬的事。但佟健却没有丝毫犹豫,他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迅速执行了起来。虽然离开了舞台,但他表示自己可以为花样滑冰做些更实在的事儿。

佟健:离开舞台中央 我要为花滑做些更实在的事

佟健接受采访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文/杨昕雨)佟健说,自己前不久收到了一封国际滑联的邮件,称他和庞清一直保持着一项纪录,即世界上参加双人滑世锦赛次数最多的选手——16届世锦赛、3届奥运会,他们在冰场上已经度过了30多个年头。2015年世锦赛宣布退役后,佟健变身成为“佟老板”,带领着40多人的团队,做起了自己的冰上事业。他说:“离开舞台中央,2022年我不可能站在聚光灯下表演了,但我可以做一些更为实在的事,比如为花样滑冰的基础培养做贡献。”

早上6、7点钟起床,一直到凌晨入睡,佟健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退役后,他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习EMBA课程,并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40人团队,打造了集花滑教育、表演、专业为一体的平台。他们主要负责两块冰场的运营,一个进行花滑舞台剧的表演,另一个则专门用来做花样滑冰的教育培训。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花样滑冰演出越来越“热”。从申雪、赵宏博创立的大型花滑演出“冰上盛典”,到下半年即将来到中国巡演的外国舞台剧“Star Ice”,冰雪与文化、演出相结合的产品越来越多。佟健说,他想打造的是一个充满中国文化内涵的产品,从故事到音乐,要呈现出中国文化的传承。

“这些年,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尝试转型,但是没有一个适合他们表演的平台,所以除了培训外,花滑表演就成了我的另一个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些年在海外表演,我发现外国人对我们的了解很匮乏,我希望自己所打造的舞台剧能够体现中国的文化,不滑‘罗密欧与茱丽叶’,而是表演中国历史上悲怆的爱情故事。”

除了舞台剧,庞清和佟健还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花滑培训中心,里面有健身中心、舞蹈教室、多媒体教室、艺术展览厅以及冰场,将会在9月底开放。他认为除了技术动作,花滑的礼仪、历史、文化都是需要学习的,所以配套了各种各样的教室,希望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教育。

“我们的目标不是世界冠军,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体育教育,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们素质能够全面提升,包括礼仪、形体、审美、吃苦的能力等等。”佟健说道。

“花滑培训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我们旗下现在大约有200多名学生,都是通过熟人介绍的,还没有做过多的宣传,主要通过口碑传递。”除了在自己的俱乐部授课,佟健的公司还和北京市的院校展开合作,在校园里普及花滑知识。“我们和清华附中、二外附中等学校都有了合作,先是从理念上传授基本知识,并在学校里进行基础动作培训,最后还会上冰,让学生们参加一些表演。”

退役后的转型,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是件痛苦难熬的事。但佟健却没有丝毫犹豫,他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迅速执行了起来。谈到自己未来的目标,佟健说:“2010年冬奥会,我们3对选手中有2对站上了领奖台,证明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实力。每代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比如我的教练,就是把我们三对培养出成绩。到我这儿,已经拿过冠军了,我希望把自己对花滑的理解传授给更多人,不止是专业运动员,而是更多的孩子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