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立春:最高段位对决 看两位孤独巨人仿佛镜中自己

与科比同一年退役的邓肯选择了一种截然不同、却又极其符合他低调内敛、甚至有些木讷性格的方式,在下定决心退役后,只是在主场球馆举行了一个十分简单的退役仪式。看着亦师亦父的波波维奇和鲍文、罗宾逊、吉诺比利、帕克这些已经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老家伙们,“石佛”的脸上终于出现了少见的感动表情,言语间有些哽咽:“对于所有球迷,所有圣安东尼奥人,我要说谢谢,你们的支持对我来说太难承受。我听了队友、教练,还有这些家伙们的发言,我真的很受触动。他们说了很多我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而他们不知道他们对我也意味着什么。”【邓肯PK贾巴尔,谁更强

科比提前一年宣布即将退役的消息,然后每一个客场都像是告别演唱会一样隆重。而被球迷们戏称为“21号新秀”的邓肯,多年被猜测赛季结束是否退役,过了夏天却又是精神抖擞像个新秀似的投入战斗。只是当他下定了决心,将第十九个赛季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就真的离开了。这是邓肯的方式,搞巡回演出那套从来都不是他的风格,当他在退役仪式上言语哽咽的同时,一直视他为偶像的我在屏幕这边也泪光暗涌、鼻子酸楚。

乔丹的君临天下、科比的独孤求败、詹姆斯的勇往无前,这些王者之风和霸气外露,永远是篮球界的主旋律,也是篮球少年们争相效仿的对象。从小内向沉闷、少言寡语的我,一直喜欢篮球,也拥有一定的实力,却因为性格的原因,很难与队友们打成一片,经常被队友们疏远,一个人感受孤独。偶尔试着去主动和别人交流,得到的却多数是淡漠的回应。

立春:最高段位对决 看两位孤独巨人仿佛镜中自己

在脾气火爆、个性飞扬的NBA,邓肯的出现成为一个绝对的另类。他喜怒不形于色,看似呆呆的表情,大脑却在飞速运转着波波维奇为他量身打造的几十套战术。无论输赢,哪怕受伤,也很难看到后来被称为“石佛”的他脸上的一丝变化。是邓肯,让我读懂了沉默的力量。让我明白,世界有着多彩的选择,个性飞扬也好,平静似水也好,每一种性格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没必要硬把自己改造成不是自己的样子。心态摆正之后,我通过刻苦的训练让自己的球技越来越好,而长时间的相处,也让越来越多的队友认可我,愿意和我一起打出好看的比赛。

邓肯的职业生涯无疑是辉煌的,作为状元秀,他十九年始终效力于马刺,是马刺的队史得分王、篮板王和盖帽王,出场时间和出场次数也是最多的。一共入选过15次最佳阵容,15次最佳防守阵容,两次拿到常规赛MVP,三次成为FMVP,五次夺得NBA总冠军。邓肯宣布退役,马刺就立即为他举行球衣退役仪式,也说明了邓肯在马刺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地位。

邓肯被很多球迷尊称为历史第一大前锋,攻防两端技术炉火纯青,没有瑕疵,他的45度打板、碾压勾手、转身突破以及生涯末期开发出的中投,堪称大前锋进攻百科全书。他拥有季后赛历史第一的盖帽数,总决赛曾拿过场均5.3盖帽。邓肯的力量也是联盟的超一流水平,曾经在03年西部半决赛第六场依靠背打连吃奥尼尔4个,单节14分,把奥尼尔打到4犯下场。

在《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中,遇到绝大多数的对手,相信邓肯都是兵不血刃、轻松过关。偏偏这次邓肯遇见的是在各种NBA球星实力排行榜都能排在前列的“天勾”贾巴尔。而且邓肯与贾巴尔的强强对决,似乎是天意昭昭、命中注定,他们同样是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同样是多枚总冠军戒指、多座MVP奖杯在手,同样是性格内向的孤独巨人,同样是近20年一直保持顶级水准的超长职业生涯。

立春:最高段位对决 看两位孤独巨人仿佛镜中自己

贾巴尔进入联盟时名字是阿尔辛多,以状元秀身份加入雄鹿后,第三年就捧起了总冠军奖杯,自己也当选了FMVP。1971-72赛季开始前,因为改信伊斯兰教,更名为现在大家熟悉的贾巴尔。在雄鹿三次夺得MVP后,贾巴尔转会湖人,与“魔术师”约翰逊开创了更为伟大的湖人时代。他生涯六夺总冠军,6次当选常规赛MVP,2次当选FMVP。值得一提的是,贾巴尔与邓肯是联盟里仅有的两位职业生涯砍下26000分15000篮板的球员。

因为从小生活在父亲严厉刻板的家庭,贾巴尔性格内向孤独,甚至有3年的时间,除了打球,不和球队任何人交流,性格上与邓肯有极为相似的一面。在技术上,贾巴尔大学时代十分暴力,大学联赛甚至不允许他暴力扣篮,贾巴尔从此把自己的勾手技术练得独一无二,现在这门技术基本已经在联盟绝迹。而邓肯的打板技术,也很少有后来者能达到他的七成功力。

最高段位的对决,最相似的篮球人生,笔者更倾向于邓肯以微弱优势胜出,你觉得呢?

(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