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女双小将誓捍卫20年荣誉 奥运冠军成大热

国羽女双小将誓捍卫20年荣誉 奥运冠军成大热

陈清晨/贾一凡有望夺得女双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开赛。从1997年格拉斯哥世锦赛开始,国羽女双经历了20年的顶级辉煌,连续13届世锦赛包揽女双冠军。这期间我们涌现出了葛菲/顾俊、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于洋/王晓理、田卿/赵云蕾等多对世界顶级的女双精英。7、8年前我们出去参加世锦赛女双是最稳的一环,如果签表分布均匀几乎每次国羽女双都能提前包揽四强。但2017年世锦赛却形势大变,四对出战的中国组合只有陈清晨/贾一凡有争冠实力,而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次世锦赛将领衔三对日本组合向冠军发起冲击。

中国女双怎么了?

去年里约奥运会前,国羽教练组临时做出调整:田卿不参加女双比赛,改由小将骆赢/骆羽参赛,理由是赵云蕾因年龄原因无法承受混双、女双兼项。但骆赢和骆羽缺乏大赛经验,里约奥运会小组阶段未能出线。里约奥运会女双铜牌争夺战,于洋/唐渊渟以0-2负于韩国组合郑景银/申昇瓒,于洋在第二局中局休息阶段时向教练大喊甚至摔毛巾成为了观众热议的话题。里约奥运会后老将赵云蕾黯然退役,22岁的唐渊渟也以身体不适为由退出了国家队。因为中国队自身的管理和安排的问题,我们的两对女双田卿/赵云蕾、于洋/唐渊渟都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双胞胎姐妹骆赢/骆羽也没能尽快成长起来,里约奥运会的女双冠军被日本的松糕组合夺走,这也是日本羽毛球在奥运赛场上获得的历史首金。

这次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陈清晨/贾一凡、骆赢/骆羽、黄东萍/李茵晖、包宜鑫/于小含四对中国组合参赛。今年上半年的六大超级赛,骆赢/骆羽、黄东萍/李茵晖、包宜鑫/于小含本赛季均无建树,仅陈清晨/贾一凡在印尼超级赛拿到冠军。而这期间日本队女双拿下3冠3亚的惊人成绩,田中志穗/米元小春、福尚万子/与犹胡桃分别获得印度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在6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上决赛战胜丹麦的尤尔/佩蒂森夺冠。日本队主教练朴柱奉在球员时期就是韩国顶级的双打好手,目前他调教的日本队在女双领域已经达到了很壮观的规模,中国女双已经从两年前的世界绝对霸主迅速衰落到如今几乎没有什么绝对优势的地步。

陈清晨/贾一凡胜算几何?

陈清晨/贾一凡目前世界排名第四,被誉为是这次世锦赛女双的第二对争冠大热门。陈清晨/贾一凡在正式比赛中与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有过五次交锋,战绩为3胜2负。陈清晨/贾一凡与韩国组合张艺娜/李绍希交手9次7胜2负,两对组合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今年5月底的苏杯决赛中,当时陈清晨/贾一凡发挥失常以19-21、13-21输给张艺娜/李绍希。

陈清晨/贾一凡这次能不能有所作为,也需要队友的协同努力。赛会8号种子骆赢/骆羽、赛会14号种子包宜鑫/于小含都在这次世锦赛的1/4区,如果这两对中国组合发挥正常有可能在16强战中会师,随后决出一对组合在八强战中挑战赛会头号种子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

中国队的绝对主力陈清晨/贾一凡在2/4区,陈清晨/贾一凡如能进入八强或将对阵赛会5号种子韩国的郑景银/申昇瓒。按照陈清晨/贾一凡的综合实力来看,她们在2/4区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这对韩国组合,如果队友挡不住新科奥运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就将会与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争夺决赛权;如果1/4区的两对中国组合能爆冷扳倒赛会头号种子,则中国队有望确保上半区一个晋级决赛的名额。

中国队的赛会6号种子黄东萍/李茵晖在3/4区,如果她们能通过前两轮,则很有可能在第三轮遭遇赛会9号种子日本组合广田彩花/福岛由纪。3/4区的头号种子是世界排名第三位的韩国组合张艺娜/李绍希,黄东萍/李茵晖要想从这个区杀进四强,估计难度比较大。丹麦的尤尔/佩蒂森是赛会2号种子,坐守4/4区。

为什么四对中国组合大多集中在上半区,而4/4区居然没有中国选手?就是因为除了陈清晨/贾一凡之外其余中国组合在近期的大赛里表现太一般,导致了世锦赛自己的签位不是很理想。陈清晨/贾一凡要想捍卫国羽女双在世锦赛上的20年荣耀,需要连续战胜多对主要劲敌才能实现。(慎之)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