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粤大战见证马宁中超百场哨 他说亏欠家人太多了

体坛+特约记者陈丁睿报道

8月19日,中超第23轮,当38岁的马宁带领恒大和申花球员走进虹口球场时,他将迎来裁判生涯的第100场中超比赛。当然,作为球场上“最不受欢迎的人”,这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教师可没法像莫雷诺们一样,举起一件写有数字的球衣,然后在摄影师身前驻足留下纪念。

黑衣法官马宁

巧合的是,整整7年前,正是虹口球场见证了他第一次的中超吹罚。1-100,从虹口到虹口,这之间马宁承受了太多太多...

“明星主裁”气场渐起

本赛季迄今,马宁已经被中国足协指派吹罚了11场中超联赛,在所有主哨中位列第2。在此期间,他出示了45张黄牌,1张红牌,还有5次“两黄变一红”。虽然给予外界的印象一直是铁面、严厉以及热衷发牌,但至少在2017赛季的场均黄牌榜上,被学校同事称为“国际马”的马宁只以4.09张位居中游,排名第10。在经历2015赛季的场均5张(第3)和上赛季的4.21张(第8)后,他的出牌数据延续了下降的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吹罚的尺度和时机方面,马宁依然还有提高的空间。

诚然,在公众视野下担当这样一份工作,马宁留给舆论的印象可不会因为小数点后几位的数字而轻易改变。4个月前,适逢京沪大战,除了3次当场裁决招致申花的上诉,马宁对吕征的严厉警告也是一度夺人眼球:“你再多说一句,我让你红牌下去,你信不信?”从两年前上海德比的“3红”,到去季吹掉李建滨的进球,他与申花的“恩怨”,从此又添一笔。

从2010年8月18日到2017年8月19日,仅花费7年时间,马宁就达成了中超的百场里程碑,他也成为现役吹罚百场中超历时最短的国内主裁判。虽然质疑声和咒骂声不绝于耳,但作为中国足协和亚足联重点培养的“黑衣法官”,马宁无疑已经成为裁判界的“门面担当”。去年9月,他还与知名艺人李易峰一起参加了某中超赞助商的产品发布会,俨然拥有了“明星主裁”的气场。

从“独自跑圈的体育老师”到国际级裁判

多年以前,就读于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的马宁,在大一时就拿到了一级裁判资格证,此后,在国家级足球裁判于海泉的引导下,他正式走上了这条执法之路。2005年12月,已经前往江苏任教的马宁入围了“申报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翌年2月,他作为第三期学院在广西梧州体育训练基地接受了苏德利和孙葆洁的培训。随后几年,得益于中国足协提拔年轻裁判的政策,马宁接连吹罚了中乙和中甲联赛,由于平常大部分时间无法待在学校,他留给学生们的印象也大多是——“风雨无阻,经常一个人在操场上跑圈的老师。”

那时候,中国足球的悲剧,成为了马宁进击的台阶。若不是“反赌扫黑”的轰轰烈烈,他或许不会这么快就来到中超赛场。2010年8月18日,31岁的马宁迎来了裁判生涯首场中国顶级联赛,对阵双方是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虽然是初来乍到,但马宁毫不手软,分别向佐里奇、卢西亚诺、邱盛炯、姜嘉俊和吴伟安出示了黄牌。不久后,时常找学生练习英语口语的马宁,成功地从国家级晋升为国际级,他也成为彼时江苏省唯一的国际级足球裁判。

“我对家人有太多愧疚,对不起”

自2014年开始,马宁连续3年成为中超年度最佳裁判候选,上赛季,他吹罚19场联赛,位列第一,在最终的颁奖典礼上,他也首次荣膺了年度最佳。彼时,接过奖杯的马宁除了对足协、俱乐部、媒体和母校一一感谢,也不忘对家人致以一份诚挚的歉意:“我要特别感谢默默为支持的家人,因为长期在外执法,没有时间陪伴他们,我对他们有太多的愧疚,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马宁的回答“婉转动听”,赛场上无情的黑衣法官,在聚光灯下展现了超高的情商。

事实上,马宁对家人的歉疚由来已久,2012年接受采访时他就曾坦言,自己一年之中有160多天都是在赛场或飞机上度过,确实很难有时间陪伴家人。当然,这样的牺牲也绝非白白浪费,截至目前,在吹罚(76场)和担当国际比赛第四官员方面,他也成为了国内11人制国际级裁判中的“领头羊”。2011年9月,在U-16亚少赛预选赛印尼2比0击败中国香港一役中,马宁担任主裁,完成了在亚足联赛事的“主哨”首秀。两个月后,他与王迪赶赴马来西亚,参加了亚足联裁判发展培训班,在2012年成为“亚足联精英裁判”后,他在洲际赛事的执法次数也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马宁已经连续3个赛季吹罚亚冠联赛,即使来到洲际赛场,他也延续了自己严苛的风格:2015赛季,2场11黄;2016赛季,3场14张黄3红;2017赛季,2场9黄1红。3个月前,在莱赫维亚主场0比1负于佩斯波利斯的比赛中,马宁吹罚了执法生涯第一场亚冠联赛淘汰赛。彼时,中国国际级裁判在今年亚冠已拿到10场比赛,远超过2015、2016赛季的总和,甚至压过了日本(8场)和韩国(7场)的数据。中国足球需要时间,马宁们同样如此。

马宁执法数据一览——

最多球队场次:21场,北京中赫国安

最多球队黄牌:56张,北京中赫国安

最多红牌球队:4张,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

最多球队胜场:10场,北京中赫国安

最多球队负场:5场,北京中赫国安,广州富力,上海上港,长春亚泰,上海申鑫

最高球队胜率(执法超过3场):66.7%(12场8胜),上海绿地申花

最多给予点球:7个,山东鲁能泰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